程晓农:2014中国经济求生战你死我活

作者:程晓农 发表:2014-05-17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日前中国各地房价大跳水,引发全世界对中国房产泡沫是否已经破裂的关注。前中共总理赵紫阳的智囊、著名经济学家程晓农15号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房产泡沫、地方债务、影子银行这三大危机都已浮出水面,2014年中共的经济生存战已经打响,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众之间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

中共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对迫在眉睫的中国房地产危机只字不提。程晓农表示,当局已经对房地产放手,任其自生自灭。

【录音】中国货币超发,按GDP和M2的比率,已经是世界上非常高的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现在会形成房地产泡沫的原因。但是现在中共当局已经很清楚的知道不能再继续超发货币了,银行房贷很多已经冻结了,央行收紧银根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霜冻进入结冰了,它就不去扶房地产了,就让它垮下来,那么房地产公司该破产就破产。李克强现在之所以收紧银根,就是怕银行破产,中国盖了那么多的房子,现在有的城市已经一户平均4、5套了,卖不掉银行不是必定破产吗?

不过这样一来,长期依靠卖地发展房地产而发财的地方政府怎么办呢?地方政府债务已高达20万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偿债率又都超过了红线。程晓农认为,现在中央让地方自己解决问题,而地方政府又会把主意打在有房的白领头上,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众之间像是在玩生存游戏。

【录音】现在我知道有的地方政府,像苏南一些比较富裕的县,全国属于前十位的,已经没钱付给“五毛”了,可以看到地方政府钱很紧。中央政府现在是先逼地方政府自己去还债,割肉也好,勒裤带也好,如果不逼的话,地方政府就又把全部债赖给中央政府了,因为这个说白了就是谁死的问题,地方政府想的是,只要我活着我就不管了;中央政府想的是,我死了哪还有你们的好处?但地方政府还有一个后手,就是中央政府已经同意允许他们收房产税,拿拥有房子的人开刀,中国不是有很多白领觉得自己挺有钱吗?等到房产税一开征,你要有两套房子值1千万,地方政府1年收1%,10万,两个白领一年的工资差不多就进去了,这时候你说白领还活不活?房子还贡着呢。政府要活下去,白领就别想活下去了。

程晓农进一步指出,当今中国经济的三大问题: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其实都是相关同一个问题,现在已经形成死结了。

【录音】影子银行就是银行银根紧,房地产公司活不下去,然后就和银行勾结起来搞所谓的账外贷款,把存款信托给银行外的机构贷款,还是给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公司,但是是高利贷。现在问题是:第一,银行没有多少钱可以再这样转了。第二,2014年是很多房地产公司的这种短期高利贷到期的时候,只要央行不松银根,地产公司高利贷到期了它借不到钱,那就只有削价卖房子或者破产,现在房地产公司最麻烦的是,地方政府不让削价,因为房价跌了,市政府的日子就很难过。所以从去年中国就已经进入了艰难岁月,这个岁月会长期艰难下去,不会出来了,这本来就是死结啊。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