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进一步恶化的中港矛盾(图)

作者:林忌 发表:2014-05-18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8日讯】不敢怪罪中共却一味欺负香港

四月份香港发生两件“矛盾大事”,其讨论声势尤在隐瞒超支延期的高铁工程之上,分别是一位年轻大陆偷渡客成功入读港大医学院写万字文被批评,以及大陆游客纵容其两岁男童在旺角当街大便引发的冲突。两件事有一点共通,就是香港的传媒被共产党渗透及控制之严重,已经失去为市民发声的角色,于是矛盾与愤怒,只有通过在网络上去宣泄,而这种不满不断累积,引发的后果更加严重。

中港矛盾日益恶化,以社会人士常提出的“针对政府、建制”论述,必须指出源头,就是中国共产党。那位黄姓的女生,七岁偷渡来香港,理由是港人在大陆出生的女儿,因属超生,为逃避超生罚款,而无法以正常方式申请单程证。后来这位女生发奋图强,在香港没有身份证,只持有“行街纸”,却靠努力成功得到港大医学院取录;但因为法律及保险的规定,无法正常入读,而最终得到特区政府形同特赦的“酌情处理”发给身份证。这故事本来没有任何挑起中港矛盾之处,女生在狮子山下奋斗的精神亦值得鼓励,但这女生的一篇万字文却引起了极大的争论──全文论述在香港的经历,不断责怪香港制度的诸般刁难,却没有一字去责怪造成一切悲剧的中国政府。在这位女生笔下,盘问女童偷渡的入境处职员,成为了故意打击少女自信的一场精神斗争;分享自己经历的护士,成了故意刁难者;甚至连就医管局政策说明无证人士没法买保险,指出制度上无证人士无法成为医生的律师,都成为了这位女生责怪的对象。而最令人反感的,就是这位女生竟身穿Holy Shit字眼的上衣,去入境处办理身份证,更在“脸书”留言说这句说话是对入境处的“温馨留言”。这些行为违反了很多香港人的几点核心价值:其一是对法制的尊重:法律之下人人平等,为何读书成绩好,就可以特赦?对其他排队单程证的人是否公平?其二是禁止无证人士做医生,或者要求遣返非法入境者是道理,而酌情则属“人情”,而这位女生却把道理和人情颠倒,把人情视为“应份”,把道理视为“刁难”;其三是很多中国人不敢怪罪共产党,却把一切怪在容易欺负的香港,而这点更是大陆游客纵容小孩在旺角公众地方大便引发冲突的同一理由。

颠倒是非黑白令港人无法理解

四月十五日,一对大陆夫妇在香港旺角街头闹市,放纵其两岁男童随地大便;夫妇发现记者拍摄,抢夺记者相机与记忆卡,有人路见不平相助记者,被该妇人以婴儿车撞击受伤。警察到场拘捕该对夫妇;男子涉嫌盗窃,其后被无条件释放,女子涉嫌普通袭击被捕,获准保释候查。事件传出多个版本,后因这位记者终于取回记忆卡,上载全程以令真相大白。

不计大陆客在香港罔顾公共卫生的种种行为,这件事本质只是一件很“平常”的街头风波,然而中共的传媒包括新华社、《环球时报》以至《人民日报》,却不断把事件升级,更把矛头反推向香港人。最离谱的是,党媒甚至可以歪曲事件真相,把男童大便淡化成为小便,把小便淡化为该陆妇“以尿布接着”而没有“溅湿弄污香港的街道”。事实上所谓“尿片”根本只是纸巾,细观影片片段清楚可见,其动作是用纸巾清理男童的臀部,而非“接载尿液”。中共党媒把公共卫生的问题,扭曲为香港有人故意“挑惹是非”;再把两岁男童称为“几岁女童”,更子虚乌有地把事件播述为“有香港人用相机对着女童的私处拍摄”。然后把该夫妇动手抢记忆卡,以至以婴儿车推撞路人的行为,淡化扭曲为“保护女童私处的私隐”而变成“有理行为”。中国的网民就纷纷中计,几乎一面倒去攻击香港人,甚至大量传出荒谬绝伦的假消息,如英国球星碧咸的儿子,也曾在香港街头小便云云。一些受中共渗透或者收买的世界各地传媒,包括一些著名的英美传媒,亦纷纷中招,把事件黑与白、对与错的事实经过,全部引述中共官方的报道,而对影片清清楚楚影出的事件经过视若无睹。这种颠倒是非黑白的情况,实在令香港人无法理解,更加无法接受,亦无法明白为何大陆人不去怪责政府弄到自己不知什么叫做公共卫生,却反怪责香港人要求大陆人不要在街上大便这种合理以至卑微不过的正常要求?

为何对大陆游客执法如此宽松

在这两件事件之中,香港主流传媒的表现实在令人极度失望。当中共党媒不断歪曲事实,连事件与内容都搞错时,香港的传媒根本没有做到最基本的传媒要求──还原事件真相,令外地或西方的传媒不至于一面倒转载中共党媒的资讯,反而“大家都是中国人”的同情心先行,宣扬差不多先生甚至阿Q的“包容”精神。客观的结果是,香港年轻一代愈来愈难信任主流传媒,唯有依靠“有图有真相”的网上风气──为防作假,为防被反过来诬蔑,人人都以拍照作为证据;因此凡见大陆人在公众地方大小便即举起相机,就是这种风气的结果,而这种风气又变成了推动冲突的恶性循环。要制止这种冲突的发球权一直都在政府手中──为何对大陆游客执法如此宽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