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了孟建柱的权? 政法委或面临拆分(图)

作者:章鸣泉 发表:2014-05-24 0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官媒新华社的“乌鲁木齐‘5•22’爆炸案”专栏中,对郭声琨的相关报导出现了三次,孟建柱仅有一次。

【看中国2014年05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章鸣泉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委过去是江泽民派系的核心权力机构,它是江派“周薄政变”主要的武力支撑。有分析指,但在近来新疆连续发生的两起恶性爆炸案中,暴露出了政法委已被习近平当局降级使用,并面临着或被拆分的局面。

新疆爆炸案突显 政法委被弱化

5月22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爆炸案,中共官方称,事件造成39人死亡,94人受伤。据报导,事发时嫌凶驾驶2辆车冲破防护隔离铁栏,冲撞、碾压人群,而后引爆爆炸装置。

当天,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市,处置相关事宜。而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只在后方发表了一些讲话,并未亲赴新疆。同时,在官媒新华社的“乌鲁木齐‘5•22’爆炸案”专栏中,对郭声琨的相关报导出现了三次,孟建柱仅有一次。

在4月27日至30日习近平自上台后第一次赴新疆视察时,随行人员包括俞正声、范长龙、王沪宁和栗战书等,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并未跟随。

政治局常委俞正声目前主管新疆事务,而这项职权过去是由政法委书记担任。去年6月,俞正声赴新疆视察时,随行有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公安部长郭声琨。

在习近平4月27赴新疆视察前夕,郭声琨则早于他便进入新疆。郭声琨在4月20日至21日对新疆的安全系统进行了视察,为习近平赴新疆做前站工作。

有分析指,自习近平执政后,政法委系统已失去对新疆的控制权,并在中共党内的相关安全议题上也失去它过去的影响力,政法委书记同时从政治局常委中出局,这都彰显了政法委的功能和权限在习近平的手上被弱化。然而,政法委过去是江泽民派系最核心的权力机构,它也是“周薄政变”最强有力的支撑和倚仗。

国安委坐大 政法委面临拆分

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限全面覆盖政法委。习近平执政后成立了九个全新的权力部门,针对江派作出了一系列的削权动作,其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权限将覆盖政法委。

在中共官方公布的消息中:国安委主要的职责是处理中共党、政、军等最高机构层面上涉及安全、治安等事务,把公安、国部、武警、司法以及特务机构总参二部三部、总政联络部和外交口的外交部、外宣办等部门全部处于国安委的领导之下。国安委有处置政法、军队、外交(包括港澳台事务)等事务的权限,集“枪杆子”、“刀把子”于一身。

国安委的职权直接取代了“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和江泽民早前设立的“中共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而上述三大机构包括中共特务系统过去一直控制在江派大员周永康、曾庆红的手中,其中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多为江派亲信。

据外媒报导,早在习近平上台前夕的一次中共北戴河会议上已传出消息,政法委将被拆分。

中共十八大结束后,在大陆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18大人事安排中,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部一把手的现象已经减少,各省政法委书记中,15省由省委常委专任,7省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只有8省政法委书记仍兼任公安厅长。原中共公安部长孟建柱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出任政法委书记,而不是此前的由政治局常委出任政法委书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