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善恶神自知 福报恶报皆因缘(图)

发表:2014-05-30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报故事——善恶之报如影随形

康峻,字重山,为人慷慨,就是在极贫困的情况下,也不忘济人利物之心。有一天,他去维扬,船行到高邮湖,天晚了。有一老人来到船上,告诉康峻:“你心地善良,已经感动了上帝,明天你就会遇到好运,我有钱一两送给你作本钱,你会得到二十盒的钱。”康峻推辞不接受,老人坚持把钱留下。康峻虽不明白二十盒钱的用意,但他知道老人的话大有来头。

第二天,康峻把老人给的钱交给船夫买湖中莲藕,到维扬果然卖得银子二两。从此贩卖都得加倍利,几年间成了大富翁,这才领悟到老人所说的二十盒是二十次对盒利息。于是烧香谢天,大出货财,广行阴德。

第一:收买粮食,减价一半卖给穷人,听任别人自己过秤。第二,到了荒年就舍饭施粥给难民,老人、妇女和病人发给票证,每天可用票领到一升米。第三:开设义学,积存书籍万卷,招请出名的学者任教,招收四方英俊少年免费上学,供应食宿。第四:设立普济堂,远近有贫民或病人来,每人给一间房,一张床,一领席子,招聘名医一个一个给诊视医病,用上等药材,供给饮食和营养品,病人好了给他盘缠回家。第五:代贫穷户交纳官收钱粮税。第六:亲威邻居家有男子三十岁娶不上媳妇,女二十岁嫁不出去,送给钱财帮助婚配。第七:施舍棺材,掩埋荒野尸体。第八:立育英堂,雇乳母收养被遗弃的婴儿。第九:每月的初一和十五日到监狱探望犯人,每个犯人给米三升,钱三十文,四个馍。第十:从厚施给贫穷无子的寡妇,收养无依靠的残疾老人。所有一切善事他都积极实行。

后来,他途中又遇到那位给他一两钱的老人,把老人请到家中拜谢。老人笑着说:“你贫穷时有救济穷人,爱惜万物的善心,因为这个原因我才赠给你本钱,可喜的是你发财以后积德行善。上帝喜悦,善报无穷,希望你继续努力。”康峻活了一百零四岁,无病而逝。七个儿子十几个孙子都当了大官,世世富贵。

(摘自《太上感应篇白话解》<孝篇>)

恶报故事——算尽则死

前朝人赵春生,内心奸诈,外表上待人一团和气,见人不笑不开口。他善于揣摸别人的性格,曲意奉承,百般讨好,所以和他接触的人,没有不倾倒的。

他平时和走阴差名叫活无常的人关系好,他托这个朋友到阴司查看他的寿命和运气,阴差看完阴籍后告诉他:“我求掌案者检看阴籍,知你能活九十四岁,生三个儿子,家财万贯,衣食享用不尽,是个全福的人。”赵春生从此经营很得意,连生三子。他仗着阴籍已定,便不加修身省悟,行骗刻薄,奢侈腐败,无所不为。五十多岁上三个儿子相继死去,他身弱多病,家业慢慢也消耗光了。

他又去找阴差问情况,阴差说:“阴籍怎么会不灵验呢?我听掌案者说,你这几年设局引诱人赌博,从中取利,使人家夫妻反目,父子成仇,因此阴司削去你阳寿十年,减去家财十分之二。渔色哄嫖致使别人倾家荡产,又削减阳寿十年,减去家财十分之二;你又违法放高利债,过分屠宰牛羊等生命,这都是干犯神怒的恶事,又削你阳寿二十年,减尽你所有财产。三途不远,你还不害怕吗?”赵春生不明白“三途”的意思,问阴差,阴差说:“我已奉命捉你,你赶快洗个澡,今夜我们一同到阴曹,就可以明白你的报应了。”赵春生按阴差的话去做,夜里到阴差家中,阴差叫他闭上眼睛,他梦见到一个大衙门,门卫森严,如同王者府第。

他和阴差同进衙门,经过几道房门,见面前一座九间大厅。琼瑶作厅柱,白玉为栋梁,十分华丽,大厅上悬着“旌善”牌扁,内藏蟒袍冠带,金银宝贝一类东西。阴差告诉他:“平常人在世时行善,转生可享这个报”,他们又朝大厅北面黑暗处走去,见有六间破屋,屋中悬“罚恶”牌子,内藏皮毛羽翼,鳞甲之类。阴差说:“平常人在世时作恶,转生后要受这样的苦难。”他们走出府,见一条大河,有一条彩画船,上边坐着十几个男女,有穿白衣,有穿黑衣,有穿花衣,吹奏弹琴,敲鼓唱歌叫赵上船,阴差大声喝斥道:“时间还不到,你们先去,他以后再来吧。”赵醒来后,阴差说:“你见到死后坐在船上的人吗?”赵说:“如果死了能像船上的人,也不算太坏。”阴差说:“那些人投胎到猪肚子里,到人世上一年就遭宰杀,有什么快乐可言!”赵追悔以往,已来不及了。

(摘自《太上感应篇白话解》(孝篇))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