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扬】乘船的故事(图)

作者:威扬 发表:2014-05-30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在沧州南有一处名叫上河涯的庄园,庄园中有五间水明楼,可以鸟瞰卫河,又可极目远眺。
 
雍正十一年,一天,我推窗南望,见有男女几十人登上渡,船缆已经解开了,忽然有一个人奋力一拳把一老翁击落在岸边的浅水中,老翁的衣服鞋子全湿了。老翁起身怒骂,这时渡船已经摇桨起航了。当时卫河的水暴涨,波涛汹涌。有一艘粮船挂双帆顺流而来,急如激箭,一下撞上了渡船,渡船顷刻间碎得像烂柿子,船上几十人全部丧命,只有被击落浅水的老翁幸存下来。老翁于是转怒为喜,合掌念诵佛号。人们问他要到哪里去,老翁说:“昨天听说族弟以二十两银子的价格把童养媳卖给别人作妾,约定今天签契约。我急忙抵押了田产借得钱来,想去把童养媳赎留下来。”众人异口同声说:“看来这一拳是神灵指使的。”船家催促老翁赶快换另一艘渡船,并送他过了河。
 
又听祖母说:雍正二、三年间,有个沧州人,逼他的弟媳改嫁,并把两个侄女卖到了青楼,邻里都感到愤愤不平。一天,他带钱乘大船到天津贩绿豆,晚上,船停泊在河边,他坐在船舷上洗脚。忽然西岸一艘盐船的纤绳断了,盐船横扫而过,两艘船的船舷相擦,他从膝盖以下,筋骨粉碎,象截断的一样,一连嚎叫了几天才死去。外公的一个仆人听到这件事,急忙回来报告说:“某某遭到这样的惨祸,真是大怪事!”外公从容地说:“这事不怪。如果他不遇到这样的灾祸,反倒是怪事。” 
 
——事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责任编辑:夏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