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中华民族无法结痂的伤口

作者:古严淄 发表:2014-06-0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02日讯】25年前的“八九运动”是中国当代史上一次波澜壮阔、史无前例的民主运动,其不仅得到了在京数百万人参与,而且得到了全中国体制内外、各行各业亿万人民的广泛声援。

但北京长安街上的坦克履带,辗碎了无数平民百姓、年轻学子的变革意愿;也辗碎了中国遏制腐败、实现民主变革的天赐良机。那一天,那么多人流血罹难,其中不少是学生,有的还是孩子;这之后,又有那么多人被捕,那么多人流亡。从此,中国社会被维稳,政治改革被窒息,“公权力”也全面腐败。那一天,一个开枪的命令,制造了整个国家的灾难,留下了一道民族无法结痂的惨痛记忆,使其成为“我们”和“你们”至今谁都过不去的一道坎!

“我们”是指所有“六四”的参加者、受难者、追随者,是全中国各行各业的爱国民众;“你们”是指所有“六四”的镇压者、责任者、继承者,是掌握公权力的当政者。

“我们”过不去这道坎

“我们”过不去这道坎。因为, “八九运动”是正义的运动,是成就中国百年来民主希望和理想的运动,但是其遭到政府血腥镇压,无数的人倒毙街头。对此,“我们”不能忘记,更不能原谅,必须索还这笔血债,必须追究凶手,必须恢复这场伟大运动的声誉,必须让死难者的灵魂安息。倒下的中国必须从这里站起,中国的未来也只能从这里开始,这里是民主新中国的开始,也必将在这里成就。因此,“我们”永远站在这里,在这里祭奠。

为此,每年这个时候,民间总被记忆裹挟着,去追寻那段沉重的历史,捕捉那些凝血的足迹。虽然“我们”知道北京街道两边楼房上的子弹孔洞早就被抹平,但历史拒绝遗忘!每年在这个日子来临时,“我们”都会纪念、控诉、呐喊、献花。

今年是“六四”25周年,海内外民间更是早早发起了各类纪念活动。比如,“天安门母亲”成员在去年便开始走访全国各地“六四”罹难者家属,并于今年4月推出《天安门母亲纪念六四25周年专辑》(中国人权网发布)。今年春,“天安门母亲”发布致“两会”公开信《你们不提“六四”,你们流失了什么?流失了道义,流失了良知》,她们说:“尽管在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我们失去了很多很多。我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幸福,失去了正常人的生活和权利。但是,我们保存了道义,保存了良知,保存了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真相、赔偿、问责这三项是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一贯诉求,它们将随着道义、良知一起保持下去,直至最后实现的一天。”5月3日,自由派人士在学者郝建家中举行“六四”25周年研讨会,随后,与会的五君子徐友渔、郝建、浦志强、胡石根、刘荻被捕。年初以来,民间各种纪念“六四”的活动接连不断,通过手机、网络传送的各种有关“六四”的文章、报道、图片、祭词更是如潮似水,致使官方防不胜防,删不胜删。这些充分显示了民间始终拒绝遗忘,“六四”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祭坛。

海外作为自由世界,各种纪念“六四”的活动更是风生水起,从“天下围城”到“重回天安门”,到“六四”25周年网络会议,到“25周年烛光悼念集会”等等。此外,全球首座“六四”永久纪念馆已在香港开幕,并向市民开放。对此,“天安门母亲”向纪念馆的建立者及赞助者表示感谢。而且国际上许多政治家、作家、学者、人权机构、民间团体也纷纷发表文章或举办活动纪念“六四”,可谓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你们”也过不去这道坎

“你们”也过不去这道坎。25年来,“六四”始终是当局的心病和噩梦。因为“你们”以机枪、坦克屠杀学生及和平的人民,甚至是无辜的妇女和儿童。“你们”是正义的罪人,历史的罪人,中华民族的罪人。“你们”的政权已失去“合法性”——不再代表中国人民,也不再被中国民众所认同。因此,“你们”始终惶恐不安,时刻担心被民众所推翻。罪恶使你们不得安宁,“六四”在人民的心中,也在“你们”的心中,“你们”必将跌入自己所挖的坟穴。

“你们”不敢正视“六四”,尤其恐慌人们对之纪念。对这段残酷的历史,“你们”所采取的方式,就是“掩”与“压”。“你们”竭力掩盖真相——学校不准讲,媒体不准提,千方百计让人们忘记“六四”。记得当年“六四”镇压不久,政府发言人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公开表示希望人们“淡忘”这一天。“你们”甚至鼓励腐败、“闷声发大财”,以引导人们去追求财富而忘记历史。但是,如果有谁胆敢拒绝遗忘,披露“六四”真相,谴责当局的屠戮,纪念死者, “你们”就亮出另一手:坚决镇压。“六四”之后,无数人因为传播“六四”真相被判处重刑,关进监狱。25年来,这种镇压从未停止。但要说清楚:这并不表示“你们”的强大,却表示“你们”的恐惧。

官民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六四”是至今一道横在官民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官与民立场、情绪、行为如此对立,犹如冰炭难容。

“你们”至今依然要将“六四”事件从人类的公共记忆、叙述和思考中彻底抹去,这恰恰证实“你们”内心很虚。一个国家的军队向自己的人民开枪,无论如何都无法逃脱世界舆论的谴责;就是“你们”自己也清楚,这将承负历史责任。“六四”之所以成为“我们”和“你们”至今过不去的坎,就是因为至今“你们”不肯忏悔,不肯谢罪,不肯安抚死者的灵魂,以至于中华民族心灵的创伤至今无法愈合。

中华民族要想迈过“六四”这道坎,填平这道鸿沟,当政者就只有向马英九学习——向“一二八”烈士三鞠躬——勇敢地背起“六四”这道沉重的十字架,向人民忏悔,让罪恶得到公审!然而,这于当今中国绝无可能。

于是这个国家的伤口就永远无法结痂,“我们”和“你们”的这道坎就永远过不去;于是每年都会有更多的人被监控、被旅游、被逮捕,甚至被流血,乃至“沉默”、“哑声”最终演化成“爆炸之声”。难道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宿命吗?

(有删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