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客移位情趣浓(图)

发表:2014-06-1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由于交通极不发达,因此在外做官、经商、游历的人们经常会很长时间难以和家人团聚,有的甚至数年也不得相见。于是,古人常借助诗歌传达思亲、思乡的情感。譬如李益《行舟》中“闻道风光满扬子,天晴共上望乡楼”,王湾《次北固山下》中的“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马致远《寿阳曲•潇湘夜雨》中“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清泪”等等,情动心碎,饱含思乡思亲之苦。但是,这些思乡思亲诗的共同点在于都站在作者的角度倾诉自己的思念之情,相比较而言,有一类思乡思亲诗别具一格,情趣雅然。请看下面的例子:
  
        除夜作   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双鬓明朝又一年。
  
除夕之夜,诗人远在千里之外的旅馆,寒灯只影自然难以入眠,这也是很平常的写法。但是,诗歌第三句撇开自己,从对面写来:“故乡今夜思千里。”“故乡”借指故乡的亲人,“千里”借指千里之外的自己。那意思是说,故乡的亲人在这个除夕之夜定是想念着千里之外的我,想着我今夜不知落脚在何处,想着我如何一个人度过今夕……沈得潜说:“作故乡亲友思千里外人,愈有意味。”(《唐诗别裁》)之所以“愈有意味”,就是诗人巧妙地用了“对写法”,把深挚的情思抒发得更为委婉含蓄,完满地表现了诗的主题思想。

白居易在《邯郸冬至夜思家》一诗中也采用了这种写法:“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冬至之夜,诗人抱膝枯坐,想念家人。但是诗人脑海中浮现的却是这样的情形:家里人大约也没有睡,坐在灯前,想念自己,“说着远行人”吧!会说些什么呢?这就给读者留下了驰骋想象的广阔天地,意味无穷。

由此可见,“对写法”就是诗人自己思乡怀人,却撇开自己,从对方下笔,想象对方思念自己的情形,用“主客移位”的方法,把深挚的思情表达得婉曲含蓄。这种写法跳出传统思乡诗的窠臼,别有一番情趣,引人遐思。我们再来欣赏一首诗:

  月夜   杜甫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香雾云鬟湿,清辉玉臂寒。
  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唐天宝十五年(756)六月杜甫被安史叛军所捉,送到沦陷后的长安,当时妻小寄居在鄜州的羌村,作者望月思家,写下了这首名篇。首联想象妻子思念自己的情形;颔联用小儿女“不解”“忆”,反衬妻子“独看”的“忆”;颈联设想妻子独自看月直至深夜的形象,进一步映衬妻子思念自己的深情。这些都是作者想象中的情景。因两地看月而各有泪痕,这就不能不激起诗人结束这种痛苦生活的强烈愿望,于是以表示希望的诗句作结:“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双照”而泪痕始干,则“独看”而泪痕不干,意在言外了。诗歌巧用“对写法”,只写妻子“独看”鄜州之月而“忆长安”,自己的“独看”长安而“忆鄜州”自然已包含其中,词旨婉切,使思亲之情缠绵悱恻而不衰飒颓唐。

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怀》写道:“乡泪客中尽,归帆天际看。”想象家中亲人也许正在翘首遥望天际的归帆,来表达自己的思乡之情;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写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独在异乡的诗人思念亲人,却遥想远在故乡的兄弟们登高时想念自己的情状。两首诗都成功地运用了“对写法”,出乎常情,曲折有致。

  请欣赏欧阳修的《踏莎行》:
  侯馆梅残,溪桥柳细,草薰风暖摇征辔。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  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楼高莫近危阑倚。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词的上阙通过描写离家远行的人在旅途中的所见所感,表现出离人“迢迢不断如春水”之离愁。但下阙却转笔于楼头思妇。“寸寸柔肠,盈盈粉泪”,深情的主人公想象对方此刻正在凭高远眺,思念旅途中的自己。于是,从“迢迢春水”到“寸寸柔肠”,再到“明月楼高休独倚”,既显示出女子思绪的缠绵深切,更是显示出主人公对楼头女子体贴入微的关切怀想。正是行者的遥想,正是因为运用了从对面写来的手法,使人感到词中所展示的画面虽然有限,情境却是无限的。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发现,思乡思亲诗中,这种主客移位的“对写法”的使用,充满了深挚醇厚的生活情趣,丰富了诗歌的意蕴,产生了一种“曲有尽而意无穷”的审美效果,使诗人们的思亲之情表达得更为真切深挚、情趣盎然。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