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推出种植转基因作物禁令新规则(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6-14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2日,欧盟委员会达成共识,推出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禁令新规则,让欧盟28国政府各自批准或者否决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这也是首次欧盟各国可以不种植欧盟获得许可的转基因农作物。(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4日讯】 (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6月12日,欧盟委员会达成共识,推出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禁令新规则,让欧盟28国政府各自批准或者否决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这也是首次欧盟各国可以不种植欧盟获得许可的转基因农作物。据有关资料显示,民意调查一再显示,超过60%的欧盟公民强烈反对转基因生物。

6月 13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称,欧盟委员会6月12日聚集布鲁塞尔,达成共识,推出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禁令新规则,让欧盟28国政府各自批准或者否决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这也是首次欧盟各国可以不种植欧盟获得许可的转基因农作物。也就是说,转基因植物通过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安全评估,获得了这个欧洲食品安全机构赞成意见,还需要各国政府的单独批准。

欧盟委员会的最新决定是,即使转基因植物通过了欧洲食品安全局的认可,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欧洲各国政府有权力决定种植或者不种植转基因植物。当然,欧盟委员会通过的植转基因农作物禁令新规则还需要通过欧洲议会的最后投票通过。

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官员对欧盟的新决定表示怀疑,认为拥有巨大财力和游说能力销售转基因种植公司向欧洲小国政府施加压力,取消种植转基因植物的禁令,让欧洲更多国家开始种植转基因农作物。欧盟的轮值主席希腊总统也批评,让各国在推行一项禁令前要与相关公司进行谈判,有点滑稽。

前欧盟法国议会代表勒帕热(Corine Lepage)批评新协议没有坚固的法律基础来禁止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大家知道,法国生物技术委员会在2009年12月已经宣布转基因玉米“弊大于利”,而另外,在2009年12月出版的一期《生物科学国际期刊》上用研究结果证明,三种孟山都公司生产的转基因玉米让被做实验老鼠的肝脏,肾脏等器官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另据有关资料显示,民意调查一再显示,当问及转基因生物时,超过60%的欧盟公民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2005年11月27日,瑞士举行全民公决,通过了一项5年内禁止种植转基因农作物和禁止进口转基因动物的提案。公决结果公布后,禁令的支持者说,他们的胜利显然说明瑞士的消费者和农民喜欢不含基因技术的产品,农民们相信“不含转基因”的标签更能凸显瑞士产品的质量。

法国政府于2008年1月11日宣布,当年暂停种植MON810型转基因玉米,这是法国迄今种植的唯一转基因作物。法国总理府发表公报说,法国政府将启动一项欧盟例外条款,暂停种植这种转基因玉米,等待欧盟司法机构对转基因食品的商业化许可重新评估。目前,希腊、奥地利和匈牙利等欧盟成员国实施了这一例外条款。

2009年12月22日,法国生物技术最高委员会宣称,该机构经过研究认定,种植转基因玉米“弊大于利”,这一表态使得法国取消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禁令更加遥遥无期。

除法国外,德国、奥地利、希腊、卢森堡和匈牙利五国也对MON810转基因玉米下了禁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