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韬略:中国人为什么热衷于移民

作者:董韬略 发表:2014-06-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6日讯】据胡润研究院的调查统计,中国顶级富豪人群中有意移民和已经移民的比例高达64%,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些人当中要么已经移民国外,要么正在办理移民手续。

胡润研究院调查的范围仅限于顶级富豪人群,而不包括一般富豪人群、富裕人群、中产人群和一般收入人群,也不包括比较特殊的官员人群。我想,如果将处在中国社会各个阶层的人群都做个类似调查,这种样本意义会更大。

不过,其实也无需太多正式调查统计,人们也很容易从互联网和其他渠道了解和感受到当下中国出现的“移民热”。我周围的熟人中就有举家移民海外的,而更多的人由于各种原因虽然暂未办理移民手续,但却将子女先行送到了国外,这里面既有富人子女,也有官员子女,还有不少普通家庭的子女。这些人都是潜在的移民对象,一旦子女在国外立住了脚,接下来便有可能是全家“会师”于海外。

为什么当下中国人如此热衷于移民以及热衷于将子女送往国外呢?我想处于社会不同阶层的人肯定有着各自不同的原因,分述如下:

1.富人移民的原因。据胡润研究院统计,被调查的富豪普遍表示中国国内的教育质量、污染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他们移民国外的前三大原因,位列第四和第五位的分别是社会福利水平和医疗保健标准。不过我想这五个方面也应该是其他人群共同考虑的移民因素,而在调查中没有显示出来的则不排除有人身安全问题和政策变化问题。众所周知,由于中国出现的严重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现象,社会上普遍存在着一种所谓的仇富心理,这一明显的倾向和潜在风险势必会对“为富不仁”的人群产生微妙的心理压力,从而促使他们选择移民。此外,政策性变化和时局的可能逆转也同样会令富人们感到恐惧,迫使他们提前寻找“退路”。

2.官员及其亲属移民的原因。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些因素外,这类人群办理移民还有其特殊的原因,那就是因家庭财产来路不明而想借移民转移资产,以备日后全家在海外能够过一个富裕而舒适的生活。应该说,官员们对未来的考虑要相对“悲观”些,顾虑也比常人多些,对“后路”的安排也更显急迫些。无论是贪官还是所谓的清官都对1949年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记忆深刻,对党内斗争、阶级斗争和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群众运动更是惊恐莫名,这些无疑会给他们造成巨大的心理阴影,从而促使其下定决心尽快移民。当然,反腐败力度的加强也同样是贪腐官员们考虑移民的重要因素。

3.中产阶层人群移民的原因。这个阶层主要包括白领、知识精英和其他中等收入人群,他们除了上面所说的“共同原因”外,还包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对新知识的渴求和对西方生活方式乃至政治生活方式的选择。他们有知识、有思想、有独立人格、有鉴别能力,能够分清好坏优劣,不大容易受到政治宣传的影响。同时,他们也深知中国政治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对“反右”、“文革”和“极左”运动的复辟心存疑虑和担心,对中国社会存在的种种丑陋丑恶现象深恶痛绝!他们有心改变,但却无力回天,久而久之便产生了无奈感和逃离感,于是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理选择了移民海外。

总之,各个人群选择移民海外的因素既有共同性,也有不同性,同时还有侧重点的区别。与过去中国人漂洋过海主要是为了求学和求生计这一相对单纯的目的有所不同的是,如今国人走出国门则呈现出多面性和复杂性特征。从前是去国外挣钱,挣到钱后再落叶归根,如今却是在国内挣钱,挣到钱后去国外定居生活而无论年老年幼;过去,学子们出国留学是为了有朝一日回来报效祖国,而今学子们出国则是为了永远告别这个令人失望的国家而成为他国的永久公民。

中国,你该反思,为什么你变得越来越不可爱、越来越没有凝聚力和吸引力了,为什么生于斯长于斯并且无论是好是坏、有钱没钱、有地位没地位的国民都纷纷想离你而去,而且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异国他乡?人心思变你不变,还把那么多的苦难、不公和丑陋压在国人身上,谁还想陪你继续玩下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