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常用谦词、敬词、雅语集(图)

发表:2014-06-20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古以来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古人大多比较谦虚,所以古人在言谈和文字当中就有很多谦词,现在很多人知其名而不知其意,其实,知道谦词的含义也是蛮有趣的。

向别人提起自己的妻子,有一个传统的谦称叫“拙荆”。“荆”本为一种落叶灌木的名称,这里指用荆枝做的髻钗。据《列女传》记载,东汉隐士梁鸿的妻子孟光居家生活俭朴,以荆枝作钗,粗布为裙。后人因以“荆妻”或者“拙荆”谦称自己的妻子。

僧人、道士以“贫僧”“贫道”自称,不是出家人自叹贫穷。晋、南北朝时,僧人自称“贫道”;唐以后僧人改称“贫僧”,道士谦称“贫道”。这里的“贫”不是指生活的贫穷,而是指学识、道行的不足,是修为不够、功德未满的谦辞。

人们常称自己的文章或书画作品为“涂鸦之作”。唐代诗人卢仝有一子,孩提时喜欢以蘸了墨水的笔在纸上或书本上恣意涂抹。卢仝作诗叹曰:(这孩子)“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后来人们便以“涂鸦”一词戏称随意的创作,或用来比喻书法的稚拙,而更多的则是用来谦称自己的作品水平不高。

在文章的标题中,常用到“刍议”一词,如胡适的文章《文学改良刍议》。“刍”音chú,本义为割草,也指喂牲口的草料,又引申指割草之人。古时割草打柴者地位低贱,故“刍议”常用作谦辞,指自己的言论浅陋、不成熟。胡适《文学改良刍议》:“谓之刍议,犹云未定草也,伏惟国人同志有以匡纠是正之。”

“鄙人”常用作自称,“鄙”本义指都邑四周的土地,后引申指郊野、边远的地方。边远地区远离文化中心,往往消息闭塞。自称“鄙人”是谦称自己的识见、修养均不如人。

书画家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他人时,常会谦虚地说一句“聊供补壁”。“补壁”的字面意义就是修补墙壁,书画家说的那句话,潜台词就是自己的作品价值不高,至多用作修补墙壁的材料。需要提请注意的是,“补壁”只能用于赠送方,不能用于受赠方。

在表示谦虚的时候,做学生的,常会说“忝列门墙”,做朋友的常会说“忝在相知之列”,做作者的常会说“忝为著者之一”。“忝”,从心,天声,本义为羞辱。“忝列门墙”指自己不是够格的学生,辱没了老师。“忝在相知之列”有谬托知己之意,辱没了朋友。“忝为著者之一”,指自己的水平不高,辱没了其他作者。

不知道芹菜的人很少,可知道“芹献”一词的不多。人们在送礼的时候,常把自己的礼品谦称为“芹献”。《列子·杨朱》里有个故事:从前有个人认为大豆是美味,卷耳茎、芹菜等味道十分香甜,还向乡豪夸赞。乡豪拿来一尝,嘴巴里像被蜇了一样难受,还闹了肚子。乡里人都嘲笑、怪罪这个人,这个人很惭愧。后来人们就以“芹献”作为菲薄的礼品的代称。

古代君王自称“寡人”不是“单独一人”的意思,而是“寡德之人”的简称,即谦称自己的德行还有所欠缺。

人们常把自己的文章称为“急就章”,意谓自己匆忙完成,难免粗疏。“急就章”和《急就篇》有关。《急就篇》又名《急就》,是汉代学童的教科书,全书无一字重复。传为汉代史游作,魏晋时期颇为盛行。该书按姓名、衣服、饮食、器用等分类,成三言、四言、七言韵语。因首句有“急就”二字,后因以为名。另有一说是遇到难字,缓急可就而求。后来人们用来谦称自己的作品缺乏深思熟虑。

在谦辞中,“窃”也常用于自称。如:“窃闻”“窃思”“窃以为”。“窃”显然不是盗窃义,该怎样正确理解呢?“窃”本义为盗贼。引申为偷盗,又引申为私下和私自。《辞海》对“窃”这一义项的解释是“犹言私,常用作表示个人意见的谦词”。“窃闻”即“我私下里听说”,“窃思”也即“我私自忖度”,而“窃以为”则可以理解为“我个人认为”。与“盗窃”的“窃”没有关系。

“续貂”用于谦称续写别人的著作。“续貂”,也叫“狗尾续貂”。“貂不足,狗尾续。”貂,一种毛皮珍贵的动物。古代近侍官员以貂尾为冠饰,晋代朝廷任官太滥,貂尾不足,以狗尾代之。因以讽刺封官爵太滥。后比喻用差的续在好的东西后面。

归还别人的东西,我们可以礼貌地称作“璧还”。这一说法和《史记》中的一则故事有关。根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战国赵惠文王得楚和氏璧,秦昭王想用十五座城池交换和氏璧。当时秦强赵弱,赵惠文王恐给予璧而不得城,蔺相如愿意奉璧前往,说:“城入赵而璧留秦,城不入,臣请完璧归赵。”后用“完璧归赵”比喻物归原主,简缩为“璧还”。

请托他人或表示感激他人时,常会用到一个敬辞“鼎力”,比如“多蒙鼎力协助”。“鼎力”的“鼎”的意思是大。“鼎”,本是古代煮东西的器物,同时也是古代社会很重要的礼器,象征着王位和权力。由此“鼎”字引申出重大、重要等义项,含有明显的褒扬色彩,用来指称对方行为时,也就具有了尊敬的意味,如“鼎力”“鼎言”。

外交场合常用的一个敬辞是“阁下”,如“总统阁下”“主席阁下”。“阁下”之称由来已久,本义指楼阁之下,借指在楼阁之下待命的下属人员。为了表达对在上者的敬意,古人在称呼对方时,不直呼其人,而转呼其侍从者转告之,“因卑以达尊”。这样,“阁下”就逐渐泛化成了一般的敬称。

尊称别人的妻子,最常见的称呼是“夫人”。“夫人”一词在古代有特定的含义,《礼记·曲礼下》:“天子之妃曰后,诸侯曰夫人。”诸侯的妻子称作“夫人”。明清时一二品官员的妻子封为“夫人”。后来用“夫人”来尊称一般人的妻子,有抬高对方身份的意味。

形容别人的言论、教诲使自己获益匪浅,有一种说法叫“如聆梵音”。“梵”来自古印度的梵语,对应的词是brahma,意为清净。佛教谓大梵天王所发出的声音为“梵音”,亦泛指佛、菩萨的声音。《三藏法数》卷三二:“梵音者,即大梵天王所出之声,而有五种清净之音也。”由“佛”入“俗”,俗语中把别人的言论、教诲等比作“梵音”,是一种美誉。

在祝贺别人搬家或者官职升迁时,常常会用到“乔迁”一词。“乔迁”语本《诗经·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乔木,义为高大的树木。后因以“乔迁”“迁乔”贺人迁居或升迁。

在感谢别人对自己的关注或者照顾时,有一种礼貌的说法叫“垂青”。“垂青”一词中的敬意,来自“垂”字。垂,本谓挂下、悬挂,引申为伏、俯;用“垂”来称说对方的动作(比如“垂青”“垂问”“垂察”等),就隐含着对方的品德、学问等比自己高,对方施加于自己的动作是“上”对“下”的行为。“垂青”的“青”即青眼,与白眼相对而言。眼睛正视、眼珠在中间表示对人尊重或喜爱;眼睛向上或向旁边看,现出眼白,表示轻蔑或憎恶。

与人初次见面或结识时,为了表示礼貌,可以用敬辞“识荆”。“识荆”的“识”,义为认识;“荆”,指韩荆州,即韩朝宗,唐代荆州长史。语本唐代诗人李白的文章《与韩荆州书》:“白闻天下谈士相聚而言曰:‘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何令人之景慕一至于此耶!”后因以“识荆”为初次识面的礼貌用语。

某一事业或派别的首创者,常被人们尊称为“鼻祖”,指某一事业或学问的首创者。“祖”,本指始祖、祖宗,比喻创始人。那么这里的“鼻”字怎么理解呢?这里的“鼻”和“祖”是同义语素。“鼻”,本指呼吸及嗅觉的器官,不过在汉语方言中,至少在汉代就有将其当作“创始、开端”义的用法。扬雄《方言》第十三:“鼻,始也。”

“尊”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敬辞,“尊兄”“尊亲”“尊夫人”等即是。“尊”的本义是“酒器”,即后来的“樽”字。段玉裁《说文解字注》:“凡酒必实于尊以待酌者……凡酌酒者必资于尊,故引申以为‘尊卑’字。”古人饮酒,十分讲究礼仪,敬酒往往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酒席上,辈分、身份低的人向辈分、身份高的人敬酒,必定要举“尊”。敬酒这一动作和酒器“尊”之间的关联性经过长期的积淀,形成了固定的联想,于是“尊”字也就引申出了“尊敬”义,进一步抽象化,获得了敬辞的语用功能。

旧时社交场合或书信往来,常会用到“台甫”“台驾”“台鉴”等词语。敬辞“台”,来源于星宿名。《晋书·天文志》:“三台六星,两两而居……西近文昌二星曰上台……次二星曰中台……东二星曰下台。”古代喜以星官象征人事,朝廷的最高官吏三公因而被称为“三台”。通过借代引申,中央政府的官署也有被称为“台”的,比如御史台。由称呼官署进而引申,用来指称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吏,如“抚台”“藩台”等。再后来,对没有官职的人也称其为“台”,如“兄台”“台端”等,是有意抬高对方身份的一种尊敬说法,这时“台”就虚化成了一个敬辞。

“斧正”是用于请人修改文章的敬辞,意谓对方动笔删改,有如巧匠运斤,能使原稿生色。这一词语的出现,与《庄子》中的一则寓言有关。“斧正”出自《庄子·徐无鬼》:楚国郢都有个人在自己的鼻尖抹了一层白粉,让一个名叫石的巧匠用斧把粉削去。石便挥动斧呼呼生风,削掉了白粉,郢人的鼻子却丝毫无损伤。后来用“斧正”喻指请人修改诗文,隐含着对方有匠石一样高超技艺的意思。

中国古代常用敬词

1、“拜”字族:

拜读:读对方作品;拜会:和对方见面;拜望:看望或探望对方;拜托:请对方帮忙;拜读:读对方作品;

2、“奉”字族:

奉告:告诉对方;奉还:对方的物品归还;奉送:赠送对方礼物;

3、“高”字族:

高就:询问对方在哪里工作;高龄、高寿:指老人家年龄;高见:指对方的见解;高攀:和他人交朋友或结成亲戚;高堂:称对方父母;

高足:称对方的学生或徒弟;

4、“贵”字族:

贵姓:询问对方的姓;贵庚:敬辞,问人年龄;贵恙:敬辞,称对方的病;

5、“惠”字族:

惠赠:指对方赠予(财物);惠存:多用于送对方相片、书籍等纪念品;惠顾:商家称顾客到来;惠临:敬辞,指对方到自己这里来;惠赠:敬辞,指对方赠予(财物);惠允:敬辞,指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

6、“令”字族:

令尊:尊称对方的父亲;令堂:敬辞,称对方的母亲;令爱(媛):敬辞,称对方的女儿;令郎:敬辞,称对方的儿儿子;令亲:敬辞,称对方的亲戚;

7、“宝”字族:

宝号:称对方的店铺;宝眷:称对方的家眷;

8、“呈”字族:

呈正:指把自己的作品送交别人批评指正。呈报:指用公文向上级报告;呈请:指用公文向上级请示;

9、“垂”字族:

垂询:称对方(多指顾客)对本企业事务的询问;垂问:敬辞,表示别人(多指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询问。垂爱:(书)敬辞,称对方(多指长辈或上级)对自己的爱护(多用于书信);

10、“光”字族:

光临:称对方到来;光顾:商家多用以欢迎顾客;

11、其它敬词:

壁还:用于归还对方物品;俯就:请对方同意担任某一职务;

斧正:请对方修改文章;恭候:用于等待对方;借问:用于向别人打听事情;雅正:把自己的书画等送人时表示请对方指教;鼎力:用于向对方表示感谢;华诞:称对方的生日;海涵:称对方写的字或画的画;

中国古代常用谦词:

1、“家”字族:用于对别人称比自己辈分高或年纪大的亲属;

家父、家严:谦辞,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家慈:称自己的母亲;家兄:称自己的兄长;

2、“舍”字族:

用于对别人称比自己辈分低或年龄小的亲属:舍侄:称自己的侄子;舍弟:称自己的弟弟;舍亲:称自己的亲人;舍间:谦称自己的家,也称“舍下”;

3、“鄙”字族:

鄙人;谦称自己;鄙意:自己的意见;鄙见:自己的见解;

4、“愚”字族

愚兄:向比自己年轻的人称自己;愚见:自己的见解;

5、“敝”字族:

敝人:谦称自己;敝姓:谦称自己的姓;敝校:谦称自己的学校;

6、“拙”字族:

拙笔:谦称自己的父亲或书画;拙著、拙作:谦称自己的文章;拙见:谦称自己的见解;

7、“小”字族:

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称;小店:谦称自己的商店;

8、“敢”字族:

表示冒昧地请示别人:敢问:用于向对方询问问题;敢请:用于请求对方做某事;敢烦:用于麻烦对方做某事;

9、“家”字族:

家父:谦辞,对别人称自己的父亲;家母:谦辞,对别人称自己的母亲;

10、“见”字族:

见谅:客套话,表示请人谅解;

见教:客套话,指教(我),如“有何见教”。

古代的生活雅语:

请人原谅说“包涵”,求人帮忙说“劳驾”,向人提问说“请教”

得人惠顾说“借光”,归还物品说“奉还”,未及迎接说“失迎”,

需要考虑说“斟酌”,请人勿送说“留步”,对方到场说“光临”

接受好意说“领情”。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姓氏说“贵姓”;

问人住址说“府上”;请改文章说“斧正”;接受好意说“领情”;

求人指点说“赐教”;得人帮助说“谢谢”;祝人健康说“保重”;

向人祝贺说“恭喜”;老人年龄说“高寿”;身体不适说“欠安”;

自己住家说“寒舍”;女士年龄称“芳龄”;称人女儿为“千金”;

送礼给人说“笑纳”;送人照片说“惠存”;欢迎购买说“惠顾”;

希望照顾说“关照”;请人赴约说“赏光”;对方来信说“惠书”;

需要考虑说“斟酌”;无法满足说“抱歉”;请人协助说“费心”;

言行不妥“对不起”;慰问他人说“辛苦”;迎接客人说“欢迎”;

宾客来到说“光临”;等候别人说“恭候”;麻烦别人说“打扰”;

客人入座说“请坐”;陪伴朋友说“奉陪”;临分别时说“再见”;

中途先走说“失陪”;请人勿送说“留步”;送人远行说“平安”;

请人决定说“钧裁”;接受教益说“领教”;谢人爱意说“错爱”;

受人夸奖说“过奖”;交友结亲说“高攀”;祝人健康说“保重”;

书信结尾说“敬礼”;问候教师说“教祺”;致意编辑说“编安”。

与人相见说“您好”;问人住址说“府上”;初次见面说“久仰”;

长期未见说“久违”;求人帮忙说“劳驾”;向人询问说“请问”;

请人解答说“请教”;求人办事说“拜托”;称人夫妇为“伉俪”;

尊称老师为“恩师”;称人学生人“高足”;平辈年龄问“贵庚”;

“别”之雅语

分手辞别曰“告别”;握手告辞曰“握别”;拱手辞别曰“揖别”;

挥手告辞曰“挥别”;亲吻离去曰“吻别”;叩拜辞行曰“拜别”;

设宴送行曰“饯别”,致谢告辞曰“谢别”,临别赠礼曰“赠别”;

离别留言曰“留别”;前往送行曰“送别”;丢开离去曰“抛别”;

不愿分别曰“惜别”、“恋别”;长久分别曰“阔别”、“长别”;

永久分别曰“永别”、“诀别”。

“笔”之雅语

开始写作叫“动笔”,提笔撰文和作画叫“命笔”,

轻松自如的文字叫“逸笔”,写作过程的中断叫“辍笔”,

文章臃肿的文字叫“赘笔”,个人亲自动手写叫“亲笔”,

对上写信的谦称叫“谨笔”,本人口授他人写叫“代笔”,

对下写信的谦称叫“草笔”,文章韵味风格叫“文笔”,

皇帝书写的文字叫“御笔”,读后感写的文字叫“随笔”,

与题旨无关的话叫“闲笔”,结束后补充文字的话叫“余笔”,

细致的文字绘画叫“工笔”,请人书画的稿酬叫“润笔”,

无聊庸俗的文字叫“歪笔”,动手拟订集体名义的文稿叫“执笔”,

文章写得好的地方叫“妙笔”,练习性的写作叫“练笔”,

愉快地作文或作画叫“欣然命笔”,

好的文章或语句叫“成功之笔”。

在前段文章中为后段文章埋伏的线索叫“伏笔”。

中国古代其他谦词敬词雅语:

台甫:敬辞,旧时用于问人的表字大号;台驾:敬辞,旧称对方;

台端:敬辞,旧时称对方,(多用于机关、团体等给个人的函件)

台安、台祺、台馁:您安好、吉祥、平安;

台鉴:旧时书信套语,用在开头的称呼之后,表示请对方看信;

钧谕:书信中称尊长所说的话。还有钧裁、钧安等;

玉成:成全。例:深望玉成此事。

玉体、玉音:指对方身体或言行;

违教:指离开某人后未见面(多用于书信);

雅教:称对方对自己的指教;拜教:恭敬地接受教诲;

昆玉:对别人弟兄的敬称;稽迟:拖延、不及时;

潭府:尊称他人的宅第。如潭第多福;

惠鉴、钧鉴、雅鉴、台鉴、台览:请您审阅、审查、指教;

谨悉:恭敬地知道;谨启:恭敬地陈述;

兹有:现在有;顷按、顷奉:刚刚接到;奉箴:接到来信;

鉴于:考虑到;本拟:本来打算;

业示:已经在;迳与:直接地同;赓即:接着立即;

不日:不久,不多天;不时:随时;

歉难:因不能满足对方的要求而表示歉意;

孔殷:十分急切;售罄:卖完;

鉴宥:请原谅;不克:不能;

瑕疵:微小的弱点;迭函:屡次发信;

为荷、是荷:接受你的恩惠(如复函为荷)。

寒门:称自己贫寒的家庭;寒舍:谦辞,称自己的家;

惠纳、笑纳:接受;卓夺:高明的决断;

时祉、近祉:现在幸福、近来蛮不错;

商安、教祺:经商、教书安好;

卫冕:指竞赛中保住上次获得的冠军称号;

借光:客套话,用于请别人给自己方便或向人询问。

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辞。

金婚:欧洲风俗称结婚五十周年。

金兰:可用做结拜为兄弟姐妹的代称,如“义结金兰”。

劳步:敬辞,用于谢别人来访;

名讳:旧时指尊长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

内眷:指女眷;内人: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赏脸:客套话,用于请对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赠品;

泰山、泰水:岳父、岳母;

托福:客套话,依赖别人的富气使自己幸运;

当轴:旧时指政府领导者;挡驾:婉辞,谢绝来客访问;

丁忧:遭到父母的丧事;

鼎力:敬辞,大力(表示请托或感谢时用);

斗胆:形容大胆(多用作谦词);高堂:(书)指父母;

独夫:残暴无道为人民所憎恨的统治者;

方家:“大方之家”的简称,多指精通某种学问、艺术的人;

父执:父亲的朋友;付梓:把稿件交付刊印;

阁下:敬辞,称对方,多用于外交场合;更衣:婉辞,上厕所;

股肱:比喻左右辅助得力的人(书);合卺(jǐn):成婚;

归天、归西:婉辞,人死之称;归省:(书)回家省亲;

海涵:敬辞,大度包容(多用于请人特别原谅时);

红案:厨工的分工上指做菜的工作;

白案:厨工的分工上指蒸饭之类的工作;

候光:敬辞,等候光临;候教:敬辞,等候指教;

后学:后进的学者或读书人,多用作谦辞;

麾下:将帅的部下,也作敬辞,称将帅;

刍荛(chúráo割草打柴的人)之见:称自己浅陋的看法;

过奖、过誉:用于自己受到表扬或夸奖;

马齿徒增:称自己白白增增长年岁;

涂鸦:称自己字写得不好或画画得不好;

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辞;

托福:依赖别人的富气使自己幸运。更衣:婉辞,上厕所;

割爱:放弃心爱的东西(婉辞);

割席:指与朋友绝交(典出管宁、华歆);

进见:前去会见,(多指见首长)。晋见:即进见。

进言:向人提意见(尊敬或客气的口气),如“向您进一言”;

觐见:(书)朝见(君主);

驾临:敬辞,称对方到来;

问鼎:指谋图夺取政权(中性词);

蒙尘:(书)蒙受灰尘,(指君主因战乱逃亡大外)。

名讳:旧时指尊长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

外舅:(书)岳父。代字:女子尚示定亲,如“代字闺中”;

当轴:旧时指政府领导者挡驾:婉辞,谢绝来客访问。

父执:父亲的朋友;付梓:把稿件交付刊印;

阁下:敬辞,称对方,多用于外交场合;

后裔:已经死去的人的子孙;

股肱:比喻左右辅助得力的人;

桂冠:光荣的称号。

来源:中铝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