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穷脑袋,才有富口袋!(图)

发表:2014-06-28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贫穷。

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不断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要怎么样才能赚到钱?”不过,如果我们把问题倒过来问:“如何让钱喜欢我?”或许很多关于财富的迷思就可以迎刃而解。

事实上,只要你愿意改变你的脑袋,像有钱人一样地思考,大胆地突破框架,对人生采取行动,你的穷口袋一定也能变成富口袋。

有一个穷人,生活一直过得不如意,就特地去找一位有名的算命师。

算命师掐指左算右算,最后告诉他:“你四十岁前一定过得又落魄又贫穷,生活很不如意对不对?”这个穷人听了大为惊讶,觉得算命师简直是神仙:“大师,你说得真准,我的确一直过得不太如意,命运很坎坷,而我也快四十岁了,请问我四十岁之后会怎样?”这个穷人充满期待地问。

“四十岁之后?四十岁后你依旧贫穷。”算命师笃定地说。

穷人疑惑地问算命师为什么?

“因为你已经习惯了!”

钱喜欢有野心的脑袋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贫穷后不思改变的惯性与僵化思惟。事实上,历史上许多有名的富翁大多有过贫穷的经验。对许多富人而言,摆脱贫穷反而是迈向致富最重要的一股驱动力,凭着这股动力,穷人才有翻转命运的可能。

朗达拜恩(Rhonda Byrne)在其著作《秘密》(The Secret)中说到:“人会没有足够的金钱的唯一原因是,他们的思想阻碍金钱朝他们而来。一切负面而且僵化的思想、感觉或情绪,都是在阻碍好事的到来──包括金钱。”根据瑞士信贷研究所(Credit Suisse Research Institute)二○一一年的全球财富报告指出,拥有一百万美元以上净资产的台湾人仅有三十四万三千人,占台湾总人口数的1%。绝大多数的上班族,想都不敢想,有朝一日能晋身这少数1%的富裕阶层。

这种想都不敢想,欠缺要成为富翁的野心,就是标准的穷人思惟。有一则寓言故事这么写着,一位富翁在逝世前,留了一封遗嘱锁在保险柜里。遗嘱中写道:“我曾经是一个生活困苦的穷人,后来致富,但我不想把我致富的秘密带进天堂里。遗嘱中留下一个让我致富的秘密,我逝世后,如果有人猜中这个秘密,将获得一百万元奖金。”富翁过世后,律师向大众宣读遗嘱时引起全法国关注,总计涌入数万封信件报名猜测富翁致富的谜底。结果是由一位小女孩猜中,抱得一百万元奖金。谜底是:“致富的秘密在于拥有要成为富人的野心!”

钱喜欢突破框架的脑袋

负面思惟在穷人与财富之间建立一堵无形的高墙,即使是生活水准相对较好的中产阶级,被这道负面思考高墙阻隔在财富之外也经常浑然不知。《富爸爸财务IQ》的作者罗伯特.清崎(RobertT、Kiyosaki)这么说:“中产阶级大多缺乏理财教育,所以重视财务保障,反而不敢利用财务来做挑战……,他们没有提高自己的财务IQ,反而躲在自己的办公室瞎忙。”穷人必须具有突破现有生活方式框架的进取心,才有可能改变现有的财富格局。否则,即使是中产阶级,如果安于现状,不思改变,在时代无情的变化洪流下,也可能落入“底层阶级”。

西方的社会学家研究发现,中产阶级出身的孩子很难变成亿万富翁。《你为什么越忙越穷》一书的作者徐华观察,中产阶级的安逸生活与传统思考框架,限制了他们的进取精神。向上难以突破,向下又难以放下身段,所以大多数成为靠专业知识吃饭的薪水族,人生很容易就被定型了。

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更提出警告,在长期间低迷的经济成长下,日本年轻一代的就业环境越来越严峻,导致许多原本中产阶级的下一代对“全盘人生的热情低下”。不仅导致收入越来越低,工作能力、沟通能力、学习意愿甚至消费意愿也全面地下降,形成一股所谓新的“下流阶级”(这里指的是底层阶级之意)。

要从中产阶级晋身于亿万富翁阶级,单单努力工作、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显然还不够,你还必须具备清崎所谓的“财务IQ”。有日本理财天后之称的胜间和代也强调,金融素养是安度不景气,让自己财富达到乘数效果的最好手段。因此,除了不断强化自己的专业素养之外,培养自己的金融素养及财务IQ,人生的财富格局才有更加开展与辽阔的可能。

钱喜欢有行动力的脑袋

再怎么宏大的野心,以及突破现有框架的进取心,皆需要付诸行动来达成目标。采取行动的过程中,将会面临很多的质疑与挫折。在这个过程中,只要秉持着:我成功一定知道为何而成功,失败也一定知道为何而失败,所有的成败经验皆将转化成财富持续茁壮成长的养分。

如同我们在以下文章介绍的李哲豪,从焦虑中产穷忙族成为亿万富翁,他说:“虽然我在五十三岁前的理财方式是相当失败的,但是如果没有从失败的教训中痛定思痛,引导我找到另一条新的道路,我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知名投资部落客“口木医生”陈佑玱也认为,他在投资道路摸索超过十年,才对股票投资产生一些成熟的心得,“没有过去十几年来的耕耘,哪来今天的开窍?”而在经过长期的摸黑探索,一旦开窍,财富累积的速度将比你原本想像的要迅速很多,这是理财达人们的共同心得。

接下来,读者不妨先做一下小测验,看看你是否已经开始产生如三浦展所谓的“底层阶级”的特质?即使有,先不要灰心,耐着性子看完以下的报导。你会发现,只要你愿意改变你的脑袋,像有钱人一样地思考、大胆地突破框架,对于人生采取行动,你的穷口袋一定也能变成富口袋。

你的财经阶级是否有向下沉沦的危险?

1、你的年收入(包括工作收入与投资理财收入)尚未达到实际年龄的3倍(比如说你40岁,但年收入仅80万元,还不到40×3=120万元,就要回答是,如果超过就回答否)。□是□否

2、只想轻轻松松地过每一天。□是□否

3、能每天过自己想像的生活是最好的。□是□否

4、随心所欲,只喜欢做你喜欢的事。□是□否

5、凡事嫌麻烦,个性散漫,只喜欢待在家里。□是□否

6、喜欢一个人独处。□是□否

7、觉得自己很不起眼。□是□否

8、认为跟随流行就是展现自己的风格。□是□否

9、有时觉得,吃饭是一件麻烦事。□是□否

10、常常吃零食或速食。□是□否

11、时常整天待在家里上网、打电动。□是□否

12、觉得未婚,不必负担养家活口的责任很棒。□是□否

(如果你回答“是”超过6个以上,你可能有落入“底层阶级”之虞)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