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临海听风 美西俄勒冈州海岸之旅(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4-06-28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群山环抱之中的西雅图虽然距离美国西海岸很近,但是临近西雅图的海岸线既鲜见激流险滩,也少有惊涛骇浪。久闻介于华盛顿州与加利福尼亚州之间的俄勒冈州(Oregon)南部海岸线风景秀丽,海阔风高,是游览海岸线的最佳场所之一,因此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夏日,乘车从西雅图出发,途经华盛顿州首府-奥林匹亚(Olympia),在参观了古色古香的州议会大厦之后,又穿越了俄勒冈州最大的城市-波特兰(Portland)市,然后一路南下,第一个歇脚之处是举目就可以看到蔚蓝色大海的林肯市。


海浪长期冲击之后形成的俄勒冈州海岸美景。(摄影:云中君)

据有关资料介绍,俄勒冈州(Oregon)是位于美国西北部的一个州,西临太平洋、北接华盛顿州、东面是爱德荷州、南面是加利福尼亚州和内华达州。面积25.1万 平方公里。人口292.2万(1991)。首府塞勒姆。最大城市波特兰。州名印第安语意为“美丽之水”(指哥伦比亚河,以前该河流域称俄勒冈地方)。 1846年成为美国领土,建州于1859年。这个州的地形起伏较大,西部有喀斯喀特山脉和海岸山脉,东半部全为高原。西部海岸多雨,东部高原少雨。森林占全州面积一半, 与华盛顿州同为美国林业最盛的州。

海岸灯塔在黑暗中是航船的指路灯,因此在俄勒冈州的西部海岸建有许多导航用的灯塔,尤其以位于俄勒冈州的西南端的布兰科角灯塔最为著名,它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灯塔之一。虽然早已通过图片欣赏过它的美景,但是内心仍想体验一下身临其境的感觉。沿岸的一座座灯塔在夜间都像一颗颗闪亮的明珠照亮四方,构成一道美丽奇特的风景线。

临海听风涛 心清乐无穷

我们一行数人首先在俄勒冈州的林肯市驻足休息。这里的海面风高浪急,但是海滩上仍不乏兴致勃勃的各色游客。风声如诗,涛声如歌,风声与涛声交织在一起宛如一首美妙的大自然交响乐曲。以前有一位音乐界的高人曾对我说过,“古”是琴的一种境界,但它还不是琴的最高境界。琴的最高境界是“清”。对“清”的讲求,不仅在中国古代音乐领域常见,它也是其它艺术门类共同追求的境界,极富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然而,要在音乐或艺术方面体会到“清”的境界,并不容易。《庄子·外篇·天地》中有一段文字曾提到了“清”,而且与音乐有些关联:“夫道,渊乎其居也,漻乎其清也。金石不得无以鸣。……视乎冥冥,听乎无声。冥冥之中,独见晓焉;无声之中,独闻和焉。”庄子在这里诠释的是“道”的清澈。作为无处不在的“道”,它会在所有的事物中显现。比如人世间的各种乐器,若得不到清澈纯净的精神,就不可能发出美好的声音。


俄勒冈州林肯市附近的海滩与礁石。(摄影:云中君)

临海听风涛,我顿时感觉到心清气爽。离开了嘈杂、喧嚣的大都市,耳际所闻的不再是机器的轰鸣和人声的喧闹,而是来自于大自然的风涛之声,它能使人的心态在不知不觉中到达“清”的境界。由此看来,高山与大海皆有其灵,只要去亲近它就能切身感受到大自然的灵气。尤其是让人心旷神怡的风涛之声源自于大海,我感受到那就是大海的声音。它不像人的声音那样嘈杂,也不像机器的声音那样轰动,是一种悦耳的美感。只要有心去欣赏它,就能听懂其中的奥妙。只要人用心去聆听,就能或多或少地听懂大海的妙语。我站在一块礁石之上举目远望,但见海天一色,蔚蓝透明,伴随着潮起潮落海水拍打着海岸,那种节奏非常匀称,又好像正在为一首乐曲挥打着节拍。

正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样,不同国家的海岸线也呈现着不同的颜色。俄勒冈州的海岸有许多处蓝绿相间,那种特有的风貌既有别于日本海的明净,又不同于南洋海面的纯绿。凝视辽阔的海面,我的内心瞬间忘却了一切烦恼和人世间的恩怨情仇。心灵随着风涛声而起舞,其乐无穷。


俄勒冈州林肯市附近的海浪与游客。(摄影:云中君)

我们沿着101号公路继续南行,沿途有许多难以数记的州立公园,水清树绿,海阔天高。在迪波湾和佛罗伦萨,我们再次观赏到了俄勒冈海岸的粗旷原始之美,从海岸悬崖上看去,湛蓝色的大海往天边无限扩展。海中央点缀着几块巨大的突兀的礁石。近处,惊涛骇浪 拍打着岸边礁石,激起数米高的水柱,泡沫和水气四散开来。在海潮风声与阵阵松涛的交相辉映之中,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轻松、超脱之感,让人难以忘怀。在日落之前,我们赶到了位于Bay shore小镇的红狮酒店,此时忽然看到了夕阳西下的美景。由于酒店的西面正好有一座大山,遮挡住了我们的部分视线,于是兴起驱车去追赶落日,几经周折虽然翻越了大山,但是夕阳早已沉下,无法拍摄到它的全貌,只能将那壮丽辉煌的的景色储存在自己的记忆之中。


俄勒冈州迪波湾奇特的礁石与汹涌的海浪。(摄影:云中君)


俄勒冈州奥福德港口的海岸美景。(摄影:云中君)

海岸升明珠 光亮照四方                          

翌日清晨,我们早早起床,驱车奔向景色秀丽的布兰科角灯塔。途中的草地上突然冒出了一只幼小的野鹿,好似迷失了方向,在公路边沿上左顾右盼,汽车开过来了它竟然不急于躲闪,而是慢慢悠悠地跨过了公路进入了草丛之中。布兰科角灯塔位于美国俄勒冈州西部太平洋海岸,北部距奥福德港口约八公里,是布兰科角州立公园的一部分。

布兰科角灯塔(Cape Blanco Light)位于布兰科角国家公园内,是俄勒冈州最古老的和美国本土最西端的灯塔。灯塔建于一八七零年,圆柱形砖塔,白色塔身,绿色灯笼,红色圆顶,塔高十八米,灯高七十五米,射程二十三海里。它犹如美国西海岸边的一颗夜间明珠,不停地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不分昼夜地为南来北往的航船指引着方向。


万里晴空之下的布兰科角灯塔(Cape Blanco Lighthouse)(摄影:云中君)

在布兰科角灯塔的周围,还有两处奇特的景色。一处是不远处的岸边有一块一人多高的礁石,形状奇特,在海浪不断的冲击之下傲然矗立;另一处则是几块巨大的礁石深入海面,将海浪分割成数块,不同的风力和流速使海水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一块一人多高的礁石,形状奇特,在海浪不断的冲击之下傲然矗立。(摄影:云中君)

据资料介绍,布兰科角是北半球的最多风地之一。布兰科角突入库斯湾附近的太平洋,位于俄勒冈州和美国的最西端。这里的冬季经常被可怕的暴风雪光顾,伴随大雪出现的狂风时速可达到二百公里。由于布兰科角是地球上风力最大的一个地方,因此被称为全球的极端环境之一。


布兰科角灯塔附近的海滩,景色宜人,但是风力很大。(摄影:云中君)

灯塔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告诉我们只要每个人买一张两美元的入场劵,就有工作人员专门为我们讲解这座灯塔的历史与结构。由于长期剧烈风力的侵蚀,灯塔的外表与内侧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风化,最中心之处的灯泡护栏也有轻微的破损。但是长期在此工作的美国人似乎早已适应了这里的风大浪急,对这里的极端环境不以为意,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灯塔的工作原理以及历史沿革。

挺立在海岸之上的灯塔并不巨大,但是它的作用却不容忽视。俗话说:“明师如明灯”,“方向比速度更加重要”。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的航船远比陆地上迷失了方向的行人更加危险,灯塔就是指路灯。细思之,人的一生又何尝不是一次长途的旅行,在不同的阶段人们会用不同的速度奔走,但是如果没有明确的方向,速度就完全失去了意义,生命本身也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因此方向是动力之源,枯枝有了春天的方向,才能绽放出绿的灵感;侯鸟有了生命的追求,才能不远万里向南迁徙;人生明确了返本归真的志向,才能真实地感受到生命的真谛。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