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中国银行 央视意在反腐?(图)

习李反腐加剧 央视深陷其中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7-13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3日讯】本周新闻的最大热点,无疑是大陆中央电视台(后称“央视”)。

7月9日中午,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称:按照大陆外汇管理局(后称“外管局”)的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而中国银行(后称“中行”)的“优汇通”业务可以为需要移民的客户无限额地换取外汇,并且还可以直接打到国外账户。报道还引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的话语称,“优汇通是人民币跨境业务,但没有通过外管局的兑换系统”,“绕开国家外管局的监管,利用银行国外分支机构换汇”。报道还指出,中行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结,造假帮客户洗黑钱,充当“地下钱庄”。

该报道播出后立即语惊四座,媒体集体哗然,网民纷纷热议。中行在7月9日当天中午也迅速在其官网和微博做出澄清,称“央视报道与事实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但在7月9日晚上,央视又重新发表申明,修改了首次说明中的三处措辞,将原声明中“中央电视台”和“监管部门”字眼删除。

7月10日上午,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回复外界提问时表示,“该事件刚刚发生,弄清情况还需要花点时间”。

央视播报中行的“洗黑钱”事件还余波未了,另有媒体爆料称:7月11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原副总监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钢因“腐败问题”被中共检方带走,据悉芮成钢被带走时并未通知央视节目组,当天晚上的《经济新闻联播》主持人就只剩谢颖颖一个,芮成钢的主播位空置,连话筒都没有拿下。

炮轰中行 央视旨在“反腐”?

这两起新闻事件,使央视在一周之内同时处于“揭露贪腐”和“贪污受贿”这两个漩涡的中心:一方面央视直接报道中行“大肆洗黑钱,开地下钱庄”,并定性中行“优汇通”为“见不得光的银行业务”,直接剑指中行“协助并参与”贪腐而涉嫌违法;另一方面央行最热门的财经频道的高层又因“贪腐问题”而被北京政府“一锅端”,致使央视这一大陆最大官方媒体的公信力再度受到质疑。

然而戏剧性的进展还在后面。在央视7月9日公开报道中行“洗黑钱”涉嫌违法之后,大陆官网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7月10日立刻对该事件做了报道:人民网和中新网刊出同一文章:《央视曝光中行“优汇通”业务违规中行否认“洗黑钱”》;新华网刊文:《中行回应中国银行“优汇通”业务涉嫌洗黑钱:完全合规》。然而这两篇旨在帮助中行澄清的文章,在发出后不久又立刻被这三家官网删除(目前读者只能通过谷歌搜索找到文章的链接),这个举动和央视在7月9日发表申明后又两度修改申明的三处措辞如出一辙。

然而有意思的是,大陆的公众门户网站新浪财经、网易财经等媒体对央行披露中行“洗黑钱”事件的跟踪报道,却并未被删除。这些媒体都对该事件的进展和各方表态做了跟踪报道,目前央视和中行关于“优汇通”是否违规的争论,也已经上升到了外管局和央行,双方目前的主要分歧是:跨境人民币究竟是外汇还是本币?如果跨境的人民币等同于本币,那么中行的“优汇通”业务明显违反了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的规定;而如果将跨境人民币视为外币,则“优汇通”业务也就顺理成章的“合法”,按照中行的解释:“优汇通”换汇是在海外进行,符合当地换汇政策即可。

然而不论央行和外管局的分歧如何定论,目前双方对该事件的讨论却回避了一个根本的问题:目前有大批用户使用“优汇通”业务办理移民,而移民中介普遍表示,境外换汇只有大额资金才建议用优汇通;那么究竟是哪些人能在海外拥有如此多的资金?这些资金在输送到国外之前是否为合法资金?

名嘴被抓 央视反腐升级

针对这个明显的问题,大陆媒体目前却没有专门的追踪报道,而这一点也许正是中行及央行的痛点──“优汇通”是否合法并不重要,定位这些资金的拥有者才至关重要。而敢于揭露这一点的央视,只是一家官方媒体而并非执法机构,为何却能公开报道并定性中行“洗黑钱”并“违法”,并直指这些巨额资金的拥有者?

在这些问题还未有定论之前,央视又传出财经频道名嘴主持人芮成钢等人因“贪腐”被检方带走的消息,让这一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据悉央视财经频道目前已有8人因“贪腐问题”被带走调查。

据大陆媒体报道,去年12月,曾担任央视副台长的原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之后,央视的巨额贪腐丑闻也随之浮出水面。今年6月1日,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随后在6月6日,财经频道制片人、财经频道运营组财务总管王世杰也因涉嫌受贿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据悉,央视财经节目广告收入惊人,年收入曾达到160亿元人民币。央视财经频道前负责人郭振玺在担任财经频道总监八年间,一方面利用“3.15晚会”曝光劣质产品打压企业、另一方面靠“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拉拢企业,通过正反两方面大肆敛财。

而央视财经节目记者有偿报道新闻,也早已不是秘密,有媒体爆料称,一家评上“年度经济人物”的内蒙公司老板,曾一次就送郭振玺二百万股票,市值四千多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芮成钢此次被调查,多半与其前上司郭振玺贪污敛财案相关;而郭振玺的被调查又与央视前副台长李东生的贪腐案相关。央视前副台长李东生在落马前,还同时兼任公安部副部长、610办公室主任,而李东生本人也是由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直接提拔。此次芮成钢被查,说明北京政府在央视内部的“反腐行动”还在继续升级。

央视反常 释放何种信息?

据悉目前中纪委和国家审计署已进驻央视调查,并已约谈逾百人,央视目前已经人人自危。而在此情况下,央视却依旧以“反腐”的名义曝光中行“洗黑钱”,实属反常。目前随着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马,北京习李政府“反腐打虎”的目标也似乎日渐清晰。

央视炮轰中行和央视内部反腐这两个事件究竟内部有何关联?是否也和习李政府“反腐打虎”相关?后续将如何发展?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