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中國銀行 央視意在反腐?(圖)

習李反腐加劇 央視深陷其中

2014-07-13 23:46 作者: 岳超

手機版 简体 2個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銀行

【看中國2014年07月13日訊】本週新聞的最大熱點,無疑是大陸中央電視臺(後稱「央視」)。

7月9日中午,央視《新聞直播間》報導稱:按照大陸外匯管理局(後稱「外管局」)的規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換匯五萬美元,而中國銀行(後稱「中行」)的「優匯通」業務可以為需要移民的客戶無限額地換取外匯,並且還可以直接打到國外賬戶。報導還引用「中國銀行工作人員」的話語稱,「優匯通是人民幣跨境業務,但沒有通過外管局的兌換系統」,「繞開國家外管局的監管,利用銀行國外分支機構換匯」。報導還指出,中行分支行和移民中介相互勾結,造假幫客戶洗黑錢,充當「地下錢莊」。

該報導播出後立即語驚四座,媒體集體嘩然,網民紛紛熱議。中行在7月9日當天中午也迅速在其官網和微博做出澄清,稱「央視報導與事實有出入、理解上有偏差。」但在7月9日晚上,央視又重新發表申明,修改了首次說明中的三處措辭,將原聲明中「中央電視臺」和「監管部門」字眼刪除。

7月10日上午,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回覆外界提問時表示,「該事件剛剛發生,弄清情況還需要花點時間」。

央視播報中行的「洗黑錢」事件還餘波未了,另有媒體爆料稱:7月11日晚,央視財經頻道原副總監李勇、知名主持人芮成鋼因「腐敗問題」被中共檢方帶走,據悉芮成鋼被帶走時並未通知央視節目組,當天晚上的《經濟新聞聯播》主持人就只剩謝穎穎一個,芮成鋼的主播位空置,連話筒都沒有拿下。

炮轟中行 央視旨在「反腐」?

這兩起新聞事件,使央視在一週之內同時處於「揭露貪腐」和「貪污受賄」這兩個漩渦的中心:一方面央視直接報導中行「大肆洗黑錢,開地下錢莊」,並定性中行「優匯通」為「見不得光的銀行業務」,直接劍指中行「協助並參與」貪腐而涉嫌違法;另一方面央行最熱門的財經頻道的高層又因「貪腐問題」而被北京政府「一鍋端」,致使央視這一大陸最大官方媒體的公信力再度受到質疑。

然而戲劇性的進展還在後面。在央視7月9日公開報導中行「洗黑錢」涉嫌違法之後,大陸官網人民網、中新網、新華網7月10日立刻對該事件做了報導:人民網和中新網刊出同一文章:《央視曝光中行「優匯通」業務違規中行否認「洗黑錢」》;新華網刊文:《中行回應中國銀行「優匯通」業務涉嫌洗黑錢:完全合規》。然而這兩篇旨在幫助中行澄清的文章,在發出後不久又立刻被這三家官網刪除(目前讀者只能通過谷歌搜索找到文章的鏈接),這個舉動和央視在7月9日發表申明後又兩度修改申明的三處措辭如出一轍。

然而有意思的是,大陸的公眾門戶網站新浪財經、網易財經等媒體對央行披露中行「洗黑錢」事件的跟蹤報導,卻並未被刪除。這些媒體都對該事件的進展和各方表態做了跟蹤報導,目前央視和中行關於「優匯通」是否違規的爭論,也已經上升到了外管局和央行,雙方目前的主要分歧是:跨境人民幣究竟是外匯還是本幣?如果跨境的人民幣等同於本幣,那麼中行的「優匯通」業務明顯違反了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換匯五萬美元的規定;而如果將跨境人民幣視為外幣,則「優匯通」業務也就順理成章的「合法」,按照中行的解釋:「優匯通」換匯是在海外進行,符合當地換匯政策即可。

然而不論央行和外管局的分歧如何定論,目前雙方對該事件的討論卻迴避了一個根本的問題:目前有大批用戶使用「優匯通」業務辦理移民,而移民中介普遍表示,境外換匯只有大額資金才建議用優匯通;那麼究竟是哪些人能在海外擁有如此多的資金?這些資金在輸送到國外之前是否為合法資金?

名嘴被抓 央視反腐升級

針對這個明顯的問題,大陸媒體目前卻沒有專門的追蹤報導,而這一點也許正是中行及央行的痛點──「優匯通」是否合法並不重要,定位這些資金的擁有者才至關重要。而敢於揭露這一點的央視,只是一家官方媒體而並非執法機構,為何卻能公開報導並定性中行「洗黑錢」並「違法」,並直指這些巨額資金的擁有者?

在這些問題還未有定論之前,央視又傳出財經頻道名嘴主持人芮成鋼等人因「貪腐」被檢方帶走的消息,讓這一事件變得更加撲朔迷離。據悉央視財經頻道目前已有8人因「貪腐問題」被帶走調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12月,曾擔任央視副臺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落馬之後,央視的巨額貪腐醜聞也隨之浮出水面。今年6月1日,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製片人田立武涉嫌受賄罪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隨後在6月6日,財經頻道製片人、財經頻道運營組財務總管王世傑也因涉嫌受賄被有關部門帶走接受調查。據悉,央視財經節目廣告收入驚人,年收入曾達到160億元人民幣。央視財經頻道前負責人郭振璽在擔任財經頻道總監八年間,一方面利用「3.15晚會」曝光劣質產品打壓企業、另一方面靠「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拉攏企業,通過正反兩方面大肆斂財。

而央視財經節目記者有償報導新聞,也早已不是秘密,有媒體爆料稱,一家評上「年度經濟人物」的內蒙公司老闆,曾一次就送郭振璽二百萬股票,市值四千多萬元。

有業內人士認為,芮成鋼此次被調查,多半與其前上司郭振璽貪污斂財案相關;而郭振璽的被調查又與央視前副臺長李東生的貪腐案相關。央視前副臺長李東生在落馬前,還同時兼任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而李東生本人也是由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直接提拔。此次芮成鋼被查,說明北京政府在央視內部的「反腐行動」還在繼續升級。

央視反常 釋放何種信息?

據悉目前中紀委和國家審計署已進駐央視調查,並已約談逾百人,央視目前已經人人自危。而在此情況下,央視卻依舊以「反腐」的名義曝光中行「洗黑錢」,實屬反常。目前隨著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落馬,北京習李政府「反腐打虎」的目標也似乎日漸清晰。

央視炮轟中行和央視內部反腐這兩個事件究竟內部有何關聯?是否也和習李政府「反腐打虎」相關?後續將如何發展?媒體將持續關注。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