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明专栏】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组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4-07-14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草原的落日(摄影:贯明)

夕阳椰林、蓝天碧海是南国特有的美景之一。我在夕阳西下的时刻从不急急忙忙地赶路,总是要仔细地欣赏一番之后才舍得离开。夕阳之下的美丽的景色,如过往云烟,一瞬即逝,令人不自由主地回想起晚唐诗人李商隐的诗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著名的美术大师达芬奇在《绘画论》中说过:“在昏暗的门口坐着的人物的脸颊由于光和影的作用显得非常美丽。”他所说的“昏暗的门口”恰好是明亮的屋外与黑暗的屋内的“分界线”,而晨光升起和夕阳西下的时刻则恰好是黑暗的夜晚与明亮的白昼的过渡时间带,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然而,这人世间美好的时刻都是非常短暂的,因此值得人们倍加珍惜。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源自李商隐的五绝《登乐游原》:“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这是一首登高望远、即景抒情的诗,第一句是写驱车登古原的原因,是因为“向晚意不适”。后二句写登上古原触景生情,精神上得到一种美好的享受和满足。“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二句,可以理解为“晚景虽然美好,可惜不能久留。”作者在诗中有感于光阴如流,时不再来,表达了自己惜时、惜已的悲悯心情。夕阳的美是生命中最柔和婉约的美,而这种柔和婉约的美也最能给人以感动。时光易流逝,好景不常在。这首诗的更深层的内涵意在提醒人们在陶醉于美景的同时,应该珍惜时间,珍惜生命,珍惜生活中的每一天。


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京那巴鲁的夕阳。(摄影:贯明)

美国的魏特利博士是一位著名的行为学专家。他经常到世界各地讲演,而且总是马不停蹄地一场接一场。有一天,他在结束了一场讲演之后就想赶回加州。但 是在他抵达机场的时候,飞机就要起飞了。他拼命地赶往登机门,可是入口已经关闭。他颓然地坐在候机室里,等待着下一班的飞机。大约在一个小时之后,突然有消息传来:刚才起飞的那班飞机,在空中飞行时,由于螺丝钉断裂,使得飞机双翼的引擎盖脱落,造成飞机无法平行飞行而坠海,飞机上的乘客全数遇难。

后来,魏特利博士一直保留着那张过期的飞机票。每当他遇到不顺心的事或遭遇挫折时,他总会将那张泛黄的过期机票再拿出来看一次,此时他心中所有的不平与怨气都会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因为经过那次擦肩而过的死亡之约后,他觉得每一天都格外珍贵。

由此看来,生命其实是非常脆弱的,有太多的偶然可以随时终止生命的旅程。即使是一个聪明绝顶的人或非常年轻的人,他也难以预测自己生命的长短。面对无常的人生,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像夕阳下的美丽景色那样,短暂而美好。只有惜时如金、不虚度时光的人,才能拥有一个充实、无悔的人生。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