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男性更年期 5大饮食诀窍保青春

发表:2014-07-16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性也可能因男性荷尔蒙睾固酮的变化,出现男性更年期症状,突然变得多疑、啰唆、爱发牢骚。营养师建议,除了生活型态的控制之外,健康饮食也能帮助调节睾固酮,常见的优选食材如山药、牡蛎和豆类等,都能预防或舒缓男性更年期不适。

睾固酮缺乏 男性更年期始于55岁

男女性都有更年期,但诱发原因却不同,女性因雌激素减少,男性则因睾固酮缺乏。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营养师洪若朴表示,男性更年期症候群好发于55岁之后,因内分泌失调或睾固酮浓度减少,身心调适不当导致情绪和生理性变化。

男性进入更年期后,除了中年发福、器官功能衰退、体力变差、视力衰退、头发斑白等现象外,基础代谢率也会明显下降,情绪低落影响睡眠品质,长期还可能增加高血压、糖尿病、退化性关节炎等慢性病的风险。

预防男性更年期 5大饮食诀窍保青春

预防男性更年期,除了健康的生活型态,吃对食物和营养素也有很大的裨益。洪若朴营养师建议,中年爸爸们从现在开始做好饮食保健,遵从以下5大原则,不仅能延缓睾固酮流失速度,还能延长青春的保存期限,预防老化。

1.六类营养聪明分配

高价位食材,不一定表示营养价值高,食物选择应以新鲜、卫生、经济实惠为首要考量。饮食时需注意六大类营养素的均衡,避免偏重单一食物。

2.多样选择缤纷食物,节制油、盐、糖

利用天然植物缤纷的特性,每天摄取38 种以上的各式各样食物,品项愈多,饮食愈均衡,不同的植物化合物也能满足各种特殊生理效应。

3.增加蛋白质的食物

高生理价完全蛋白质,有助于提升熟男熟女免疫力,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植物豆类蛋白质含丰富异黄酮,可以抑制摄护腺组织增生,有缓解更年期症状的作用。

4.摄取足够的维生素

维生素A、C、E、胡萝卜素为天然抗氧化剂,具有保护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饮食中胡萝卜素存于橘黄或深绿色蔬果中,如木瓜、芒果、南瓜、番茄、番薯叶。维生素B提升代谢、纾解压力让更年期一族充满朝气。维生素C以蔬菜水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类、番石榴,具有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帮助铁吸收。维生素D可以强化钙质的吸收、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及保护细胞黏膜之功能,主要存于坚果类及胚芽中。

5.摄取足够之钙、镁、锌

高钙饮食可保留骨本,预防骨质疏松症,建议每天至少摄取2杯低脂或脱脂牛奶及其奶制品。镁有抒解神经、帮助心情放松的功效,杏仁果是优选食材;锌与男性前列腺合成荷尔蒙有关,可以帮助维持正常性功能,避免摄护腺肥大的困扰,常见海鲜食物如蚵的含量丰富。

推荐食谱/和风亚麻子拌山药

材料:山药250克、亚麻子1大匙、和风酱适量。

作法:

山药洗净去皮切成5公分x 1.2公分的薄片放在平盘上。

将适量和风酱、亚麻子1大匙洒上山药,拌匀即可食用。

营养师补给站

山药中黏黏的液质含有消化酵素,能滋补身体,促进消化;而山药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更是人体内制造性荷尔蒙的重要成份,具有滋补功效。

推荐食谱/鲜蚵鸡汤养气粥

材料:鲜蚵130克、燕麦饭1碗、鸡汤1400c.c.。

调味料:姜丝 、葱末、白胡椒、 盐。

作法:

锅内放入燕麦饭、鸡汤,大火煮滚后转小火熬煮10分钟。

将鲜蚵洗净,等粥煮开变浓稠后,再将鲜蚵放入锅约60秒关火,洒上调味料即可。

营养师补给站

欧洲人称鲜蚵为“海洋的玛娜(marine)”,意即上帝赐予的珍贵海产,日本人称之为“海洋超米”,富含维生素及矿物质,特别是硒、锌等微量元素,有助于预防男性更年期的发生。

防老小叮咛:

更年期是人生必经的阶段,但只要敞开心胸去面对,调整饮食和生活形态,远离菸酒和压力,养成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的习惯,培养兴趣嗜好,参与休闲活动,保有一颗童心,身心年龄不受年龄老化局限,也能成功跨越岁月的种种关卡。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