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中国小留学生:课程灵活 更有创造力(图)

发表:2014-07-17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04年秋季至2013年秋季9年以来,美国中学从东亚来的留学生人数攀升三倍,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比例是32.3%。

艾瑞克‧唐是今年年初才刚从中国到美国北加州圣荷西读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他说,在中国功课做不完,每天生活在压力下;在美国,每天功课可轻松完成,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和空间。艾瑞克说,美国的高中课程很灵活,注重学生思考提问与实践能力。老师并不注重标准答案,而是要学生有更多创造力与自主性。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大陆的移民潮,到美国读高中的大陆生的人数也直线上升。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日前的统计数字显示,从2004年秋季至2013年秋季,从东亚国家来美国读高中的留学生(F-1签证)人数已增长了3倍,其中大陆生占了32.3%。

加拿大情况也差不多,多伦多学校教育局(TDSB)是加拿大最大的教育局,小留学生人数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占75%。由于读1至8年级的中国学生增多,使学生平均年龄下降。温哥华教育局也表示,当地从幼稚园到中学12年级的国际学生人数增长显著,其中近60%来自中国大陆。

据分析,愈来愈多大陆生选择在中学时出国留学,除了为了日后上大学铺路外,减缓学习压力也是一个原因。

北美和中国 中学生两样情

艾瑞克表示,现在半个小时就可以将一天的功课做完,尤其是数学很简单,每天有充分的时间和表弟打篮球,与以前在大陆上中学的情形相比,简直是一个天堂,一个地狱。艾瑞克说,在中国大陆,高二的学生基本上没法把当天功课都完成,只有某些很勤奋的学生才能做完所有的功课。

在大陆,准备考试方法就是题海战术,为了让高考成绩好,就必须多做题。老师上课就是讲完课之后,要学生死记硬背。艾瑞克说,美国高中课程很灵活,注重学生思考提问与实践能力。老师并不注重标准答案,只要学生们有更多的创造力与自主性。

艾瑞克发现,他的美国同学都很愿意和父母沟通,有自己的想法,会打工挣钱,但家长又不会过分管束他们。相反,中国学生常受到父母过度管束,被动地接受父母的安排,另一方面,他们又是各自家庭的“小皇帝”,很容易造成这些孩子出国后变成“脱缰野马”。

半年过去,艾瑞克逐渐适应了家人不在身边的日子。“我会建议朋友来美国读书。”他说,“国内那种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人,很多是眼高手低,没有多少自主及创新能力。而且怕吃苦,不愿意从底层做起。我觉得这样的人没有竞争力。”

另一个典型故事是加拿大的东东。刚走出中国大陆一所高中的校门,就进入加拿大多伦多一所高中的东东,也同样感受到了巨大的变化。他表示,在中国,高二每天有8节课,每节课40分钟。从上午7点50分开始,到中午12:05;下午2:30继续上课,直到5点放学。

而在多伦多,每天有4节课:英文、科学、演讲及戏剧。每节课70分钟,上午9点开始到下午3点放学,中午有吃饭时间。

虽然英文还不够好,但东东认为,在加拿大上课感觉比较轻松,每周还有2天参加学校的课后羽毛球运动。

在多伦多高中上学才一个多月时,东东就喜欢上了老师的授课方法。他说,上科学课时,老师并不把他自己的那套方法直接教给学生,只是给学生解释清楚那些概念及过程等。

加拿大高中给东东的另一个印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很人性化”。拿学校组织到外面旅游为例,在国内是每人都必须交钱参加,不能请假。老师的解释是,集体活动,每人必须参加。“加拿大的高中尊重个人选择。你不想去,留在学校学习也可以。”

留学中介良莠不齐 家长选择需谨慎

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寄宿学校评估公司”(Boarding School Review LLC)发现,中国大陆学生到美国留学的人数受到大陆教育谘询机构与中介的操控,因为这些公司以保证小孩能入学为由和家长私自达成交易。尽管许多美国寄宿学校想直接和中国学生和家长沟通,并进一步介绍学校,但是却很难破除这些中介屏障。

该公司表示,学校与学生和家长能够做双向互动与沟通,不仅保证寄宿学校能招收到合格的学生,而且唯有在充分资讯下,父母才能够做出有理智的决定,正确的选择学校。

现在很多问题出现在家长有语言障碍,而无法和学校交流,同时也无法亲访学校, 他们自然没有办法对学校的教育信息深入了解。许多家长以为只要把小孩送到美国就妥当了。专家建议,家长的行为会导致不可避免的长期后患,所以在选择到美国就读私立中学时一定要慎重。

“我们是教育机构,”寄宿学校评估公司表示,“要做对学生有意义的事情,那才是我们美国人的传统和价值观。”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