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缤纷:香港学界率先“占中”争普选(图)

作者:洛缤纷 发表:2014-07-23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游行结束后,香港学生预演“占中”时警察清场……

【看中国2014年07月23日讯】学联学民思潮预演“占中

“自己香港自己救,自己政府自己拣”这两句游行口号响彻七月一日的港岛闹市。当日阴晴不定,骤雨连场,也阻挡不了香港人上街争普选的步伐。

六四事件廿五周年纪念结束后不久,中共即连番出击,打压香港人争取民主政制和捍卫本土利益的诉求,包括颁布有关“一国两制”的《白皮书》、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公投网站、立法会财委会主席吴亮星粗暴通过新界东北发展拨款议案等等,激起更多港人不满,继六月底七十九万多人参与普选议题的全民投票后,超过五十一万人在七月一日参加大游行,创下十年来的新高,并打开了议会内外抗争的新局面。

七一前表明会预演“占领中环”的两个学生组织学联和学民思潮,在七一大游行后率领群众分别在中环遮打道和特首办公室外集会。遮打道上的人群一度多达逾千人。警方凌晨三时后,花了五个多小时把留守遮打道的五百一十一人抬走清场,成为九七年后对港人集会最大规模的拘捕行动。其中二十五名被捕者获准保释候查,其余四百八十六人接获书面警告后获释,但不排除稍后会再被拘捕或检控。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获释后召开记者会,表示今次只是公民抗命的序幕,估计特区政府最快会在一周后向立法会汇报政改首阶段咨询报告,而人大常委会可能在八月下旬便对香港的政改方案有所决定,因此八月底前,如果政府仍坚持用小圈子筛选特首候选人,拒绝提出包含公民提名方式的普选特首方案,学联将发动一次更大规模的“占中”行动。

“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简称:“和平占中”)发起人之一的陈健民,高度评价学生今次的“占中”演练非常和平有秩序,从中可计算警方需多少时间才完成清场行动,又认为连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明白及达到非暴力的原则,相信更大规模的“占中”也不会出问题。他表示,仍会按“和平占中”既定的时间表行动,即是先等待政府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具体的政改方案后才决定下一步,未考虑加快步伐,但会密切关注学联的“占中”安排。

香港民意抗争与北京强硬态度

在立法会那边厢,凭仗强大的民意,泛民主派议员也硬起来。在七一大游行后第二日,梁振英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廿多名泛民议员首次离席冲前举牌示威,抗议梁不回应港人民主诉求;黄毓民议员更向梁泼水和投掷玻璃水杯,水杯跌落梁振英身后,玻璃四散,所有泛民议员被保安人员驱赶离场。其实这种肢体抗争,跟台湾、韩国、日本等地的反对派议员比较,只属小儿科,还未出现议员霸占主席台,与主席或特首扭作一团的情况,但那么多泛民议员愿意采取较强悍的行动来对付专横政权,可说是一大突破。

面对港人强烈的民主诉求,中共的态度依然强硬。七月一日,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表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依法普选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因为所谓的全民投票和游行规模而有改变动摇。”七一大游行后,《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亦继早前题为《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没十三亿人多》的“惹火”社评后,再发表具挑衅性的社评称:“内地看待香港七一游行,不要把它们太当回事。只要参加游行示威的人确认,通过这种方式根本不能让国家后退,这种抗议所凝聚的政治热情,终将出现回落,游行示威就会变成香港日常的东西,作为一种政治文化,不愠不火地存在。”又指:香港人在生活水平方面的优越感受到冲击,游行示威一类的对抗性活动,让一些人感觉“高内地人一头”。而香港警方,亦以各种罪名,加紧检控一些“占中”和七一游行的组织者,企图产生震慑作用。

相信中共的强硬态度会持续下去,因为就习近平个人而言,目前正以强人姿态树功立威。七月一日不单是香港的政权回归纪念日,还是中共建党纪念日,就在这天来临前夕,中共正式公布将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开除党籍,移送司法处理,指他涉嫌利用职权为他人晋升谋利,收受贿赂。同日宣告被开除党籍的,还有多名早前已落马的周永康党羽。在大陆的清党行动,显然比对付香港的反对势力更为重要,习近平要展现铁腕治党,就不可能在此时向香港示弱。

港台学运互动展现新希望

就对港方针来看,财大气粗的中共政权自以为已强势崛起,在经济发展方面不用再过于依靠香港,对付台湾可运用庞大的利益加以笼络,不大需要香港的一国两制成效向台湾起示范作用。按中共的如意算盘,将会以各种手段加快香港的深圳化。特区政府近期不顾港人反对,强行开发新界东北土地,目的就是使该地区最终边界融合变相沦为深圳范围。日后大陆居民可免签证自由出入,从事炒卖土地等各种商业活动,不但方便中共权贵官僚的资本扩张,更重要是将香港的重心北移,配合深圳致力打造的前海经济特区,发展成为取代中环的金融中心。未来新界的东北,将是特区政府与港人另一个角力的重要战场。

以中共的制度和能力,开放改革已三十多年,只弄出一个钱权勾结的贪腐资本主义社会,要创出一个像香港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谈何容易!其如意算盘能否打响,今后还看港人是否拿出决心和勇气,以文明坚毅的态度与之抗衡。新近一波的抗争,让世人看到香港仍充满希望,也加速了香港与台湾学运界的串连合作。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在网上申请香港签证被拒后,于六月廿九日持台胞证飞抵香港机场,随即被香港入境处强行遣返。连日来,台湾学界和网络上都出现众多支持香港人争普选的宣传或留言。而其他海外民运团体此际也应以多元行动积极声援,在国际间壮大香港“和平占中”争普选的声势,向中共施压。

自己香港当然是自己救,但结合其他力量,便能发挥更大成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