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乾坤一掷,胆大包天莱国公(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4-07-25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youkou摄影

宋太宗巡幸魏地时,寇准方才十六岁,因他父亲沦落蕃邦,他到太宗的行营上书,言辞激昂,举止一无所畏。太宗很赞赏他,命有关选拔人才的部门,记下他的姓名。 二年之后,寇准果然中进士,逐渐地显贵起来。

寇准十九岁时,中进士。当时宋太宗取用人才时,多问其年龄,凡是年少的人,往往被罢遣还乡。 有人教他多报几岁年纪,寇准说:“我刚刚考上进士,怎敢有欺君的行为呢?”

寇准担任员外郎时,有一回,他的奏议,违背了宋太宗的旨意,太宗拂衣而起,要回后宫去。寇准便用手拽住太宗的衣服,请他重新坐下来,一定要把所奏的事解决后,才让太宗回宫。太宗因此很赞赏他,曾说:“朕得一寇准,就像是唐太宗得一魏征。”

有一年,天下大旱,宋太宗对此甚为忧虑。曾经乘御辇,到史馆去问天旱的原因?大家都回答说:“水灾和旱灾,是天气变化的原因所致,尧舜禹汤这些古代的圣上,也拿它没有办法。”

只有寇准一个人说:“一定是朝廷的刑罚,出现偏颇差错。天气大旱,就是因此而引起的。”

宋太宗听罢,大怒而起,返回宫中。过了不久,就召寇准入宫,问他说话为何如此偏激?

寇准向太宗启奏说:“某某人犯贪污罪,数目不多,却判了死罪;而参政王沔之弟王淮,监守自盗,所得财物,价值在千万以上,却因有上面的照顾,而免于死罪。这不是刑罚不公是什么?”

宋太宗便把王沔叫来质问,王沔吓得叩头认罪。太宗遂即将王沔等都革除官职。

当天傍晚,果然上天就降下一场大雨!宋太宗大喜,认为寇准可以重用,于是,寇准很快就被提拔上来。

寇准性格忠朴,喜欢直言,讲话无所顾忌。当时曾流传一句口头语:“寇准上殿,百僚抖颤。”(佞邪之人都吓得站不稳)

(事据朱熹《宋名臣言行录》此书被日本译名为《宰相经纬学》)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