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别再相信“非政治化”了(图)

作者:黑影 发表:2014-07-29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9日讯】先数日外游,在有限的上网时间内得悉《主场新闻》结束营运,除了震惊之外,不由得感到相当可惜:在他们成立后两三年间,他们一跃成为香港最大的网络媒体之一,不同作者、观点的文章每日都在Facebook上流通,笔者更有圈子内的朋友为他们定期撰文,结果香港人的“主场”却落得如斯田地。

然后笔者想起一件事:《主场新闻》创办人之一的蔡东豪,除了积极投身社会运动、是“占中十死士”之一,也是少数走到泛民一侧的“中环人”;虽然他在告别信中提到《主场新闻》连年亏蚀、“广告收入跟它的影响力,不成比例”,但除了资金问题外(笔者相信钱银问题于他未必是一个最大的因素),还可能是什么原因?

在这情况下,除了“政治操作”之外,都很难找到什么解释了。

不过又有多少香港人会认为今次是一次政治操作?

“我讨厌政治”这句话,相信是很多香港人的想法。笔者也认识不少亲戚或朋友,他们要不就是看得太多主流大媒体,认定泛民人士是“搞屎棍”,要不就认为“不要将所有事都放到政治层面”。他们的想法大多不外乎“政治很麻烦”、“自有政客处理那些政治问题,用不着我们这些市民去想”、“政治关这事什么事?”等,不一而足。

的确,有时很多事情想要简单理解的话,其实就可以很简单,就像当初李慧玲被商台解雇时,有些就直呼这与“她工作表现不济”有关,不用小题大做;港铁长年赚钱仍然加价,则只是“贪得无厌”,领汇迫走小商户同理;甚至到早前的新界东北发展争议的问题上,也有一些香港人觉得那些村民是觉得“赔偿不足”才走出来。要将所有香港发生的事情简单化,实在是很简单,然后这些事就变得与他们自己距离很远,于是就不需要多管了。

只不过,在香港这个畸形社会和畸形政制,很多事情想要和政治脱勾,根本是不可能的。

自从周融等人展开“保普选反占中”签名运动一个多星期以来,他们已声称收集到超过90万个签名,当然他们收集签名的标准、手法有多粗疏,街站职员和签名人士对“占中”一事的认知有多浅薄,不用笔者多说,各位看倌连日来上网看新闻都能知道。这次签名运动有民建联、工联会等保皇党加入“拉客”自是意料中事,然而当梁振英等多名高官都以“个人名义”签名时,这次签名运动真的这样简单吗?公务员难道不是应该保持政治中立的吗?

事实上,上周《环球时报》刊出的社评已指明“(香港的)和谐不太可能通过内地的方式来实现……只有通过斗争让香港全社会、包括反对派都认同后者是少数,香港的稳定才会牢不可破”,明示暗示保皇党们要准备斗争,抵抗“反对派”的声势——别人不说还以为是六七暴动前的风声,当然也有人坐言起行。

至此,香港人难道以为现在香港发生的一切只是“偶然事件”这样简单?建制阵营正是利用香港人长年对政治方面的无知,暗中引香港人上钓、政策上则用直接手段对抗泛民阵营。观乎香港政府以至大企业近年来对亲建制人士的优待,像警方打压七一游行集会群众、却大费周章保护“反占中”街站,到港铁容许在出口设“反占中”街站却驱赶泛民人士的街站(据陈志全议员FB 叙述),就知道建制阵营上下已准备好与泛民人士打大仗,《环球时报》的文章只是一声号角而已。

近来的“反占中”签名运动正是这样:打着“和平理性”和“保障香港长远发展”的旗号,再施以物质或金钱上的利诱,不少无知的香港人就这样成为了他们的“民意”;从周融等人的理屈词穷到政府在政改问题上裹足当跑步(甚至讲到“民意认同”下届立法会选举不需要更改选举制度,意味着功能组别又能大条道理多活四年),就知道他们这群人不需要亦不打算讲道理,只要利用造出来的“民意”将自己的立场合理化即可。而政府的直接手段呢?七一游行前后的事已无需再多言,早前有人踢爆区议会选区分区又再重新划界,部份更是以近乎反智的方式重划,从政策层面为日后的选举铺好伏兵。

可以预期,香港泛民及其支持者面对的处境,将会越来越困难。近年泛民游行时面对的打压多不胜数,多名泛民人士收捐款就被多方连日追打(即使民建联一晚收的钱已是黎智英捐出的一倍以上);而支持泛民的大声音近来年逐一受到打击,《明报》刘进图被斩、商台炒掉李慧玲,然后到《苹果日报》被抽广告、《香港独立媒体》亦已不时受到骚扰,现在《主场新闻》都倒下了,无线电视现在更是在新闻以外都加强维稳(先日讲新移民的那集《我们的天空》已被多人插爆),“稳定压倒一切”的“中国式声音”肯定在香港更为泛滥,最后将令泛民的声音完全被洪流压倒,变成中央认定的“少数”而无需再理会。

那么香港人可以怎样做?答案就是,舍弃所有对我城物事“非政治化”的想法,适时向保皇势力说不。香港人现在应要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现在任何的事都会和政治扯上关系——虽然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大家以为去“反占中”档口签个名并拿礼物、去一下民建联的旅行团、为车马费去建制派的集会做排队党……这些“又食又拎”的活动真的无害?旗号既是都是为了香港,为何要作区分?

要记住:现在我们应付的对手不是港府,而是“反口覆舌”到蜚声国际的中国共产党,他们的语言伪术有时比坐在门常关的那只狼更强,而且无时无刻都可以将你划入他们的“支持者阵营”内;在维稳费再创新高之下,旧有的“食穷民建联”策略已经行不通,因为他们根本不怕你们大食,他们怕的是没有人支持他们的活动、没有“民意”可以利用。

要做到这一点,只要香港人多看一点不同的新闻、不同的观点,应会很易看出到底哪方才是真正的祸港之源;之后除了杯葛有建制背景的活动之外、更要向身边人宣扬保皇党的恶行,要他们在大是大非之时站出来,拒绝自己的意见“被骑劫”。虽然讲政治很易伤感情,但要记住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下一代的未来;说白点,各位宁愿现在在情感或现实上受点伤,还是日后下一代甚至自己身受其害?

在现时的香港,对抗中共的斗争将会是多方面的,因此不应再对香港事抱有“去政治化”的想法;断保皇党“民意”米路,由身边做起,只有营造一个坚实可据的民意基础,中共及其鹰犬才不敢对香港随便出手,令他们同化香港的计划得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