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重德大于惜命!(数文)

发表:2014-07-30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晏氏简直就像一个堂堂男子汉!

宋朝时代,有个姓曾的人死了,他的妻子晏氏,就守着小儿子过活,不再嫁人。

那时强盗猖獗。有一天,强盗攻破了宁化城,晏氏就搬出城,在山边筑了个木房子住着。强盗派人到晏氏家来,索要女人和金银。

晏氏便召集了家里的佃户和家丁,说:“你们的衣着和饭食,都靠了我家,你们如果还感念主人的恩典,就应当服从我的命令。现在强盗来了,我们该奋力战斗才是,若打不赢他们,你们先把我杀了,然后各奔东西。”说完就解下佩戴的首饰,分给他们。佃户和家丁们,大为感动,都表示愿意奋力杀敌。

晏氏就亲自敲着鼓,叫丫环们打着锣,齐声呐喊。大家团结一致,终于击退了强盗。

从此以后,乡里人拉家带口,搬到晏氏家旁边来住的人很多,晏氏表示欢迎。还拿出自家的粮食,周济那些有困难的人。因此,前来归附的人,一天天增多起来。

晏氏又把所有人编成一支“百姓军队”,轮流守卫和巡逻,大家互相救应,强盗再也不敢来骚扰、攻打了。

吕坤评论说:这个晏氏,简直就像一个堂堂男子汉。她把勇于自立的胆魄、坚定不移的意志、奋发激昂的气概、经营鼓舞队伍的才能、帮助抚恤的义务,全都集于一身,并在日常事务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了。相反,那些当官的人,职责就是专门管理一座城市,却不顾百姓死活,听任城池失守。这些官吏,要是读了这篇文章,该感到无地自容吧!

二、一位女忠臣

辽国有个太史官,名叫耶律适鲁,他的妹妹耶律常哥,聪明伶俐,诗文做得很好。道宗咸雍年间,她写了一篇文章,规劝当时政府。

文章的大意是:

“国君把百姓当作自己的身体看,百姓就会把国君当作自己的心肝。国君如果重用忠贤温良的人,除掉结党谄媚的人,政治自然公平,阴阳自然和顺。”

辽国国君洪基,读到了这篇文章,认为她说得很好。

太康年间,皇太子因被宰相诬陷,被国君废掉。耶律适鲁也被贬到镇州,耶律常哥就跟着去。在镇州时,耶律常哥总是穿着布衣,吃着蔬菜。有人问她:“你身为贵族,为什么要这样自寻苦吃呢?”

耶律常哥回答:“皇太子没有罪却被废弃,我们应感到忧愁才是,怎么能够好吃好喝、无忧无虑呢?”后来皇太子被人杀死,耶律常哥更是非常悲痛。

她可真是个女忠臣啊!

三、智、仁、勇兼备的丫环

元朝时代,伟兀氏家的丫环,名叫朵那,十九岁。有一天,强盗闯进伟兀家,抢不到东西,就把女主人反绑在柱子上,把刀架在她脖子上磨来磨去,叫嚷着快快交出财物。

丫环们全都吓得四散逃去,只有丫环朵那不走,她用身体保护着女主人,请求代女主人去死,并且对强盗说:“家里的财货珍宝,都是我收藏的,我家女主人并不清楚。如果你们放过她,我就把财宝都拿给你们。”

强盗听了这话,就解开了女主人身上的绳子。朵那把金银珠宝、布帛等等都拿出,放在堂上,任由强盗们拿走。

拿完了金银财宝,见朵那长得美,强盗们又想侵犯她。朵那从怀里嗖地拿出一把刀,义正词严地说:“我是俸禄二千石官人家里的丫环,哪里就肯这样顺从了你们呢?”强盗们都感到非常震惊,放了她,就逃走了。

舍弃财物,来保全主人性命,这是善于权衡利弊。既保全了女主人性命,又守住了自己的贞节,这是善于运用智巧。

朵那这个丫环,真是智、仁、勇兼备,了不起啊!

四、普通女子性忠贞,也能名扬千古

明朝时,有个叫姜荣的人,是瑞州的军官。强盗来了,姜荣仓皇出逃,他的小老婆窦妙善,连忙取了官印,投进花园的水池中。

强盗来了,误以为她是姜荣的正妻,就抬着她出了城。那时瑞州衙门里有个叫盛豹的差人,同他父亲一起,也被强盗赶到外地去,儿子向强盗叩头,请求放了父亲。强盗被他的孝顺所感,竟然同意了。窦妙善见状,就对强盗说:“这个人力气大,让他来抬我。”强盗答应了。抬出几里地远,窦妙善偷偷对盛豹说:“我把官印扔在花园水池中,现在我设法让你走掉,你快去禀报太守,越快越好!我自知难免一死,前面有一口井,那就是我的葬身之地。”讲完这些话后,窦妙善就故意对强盗说:盛豹抬她抬得不好,把他放走了。走到花坞这个地方,遇见了一口井,窦妙善藉口要喝水,一下就跳到井里去了。

官印虽小,但关系到朝廷的任命。窦妙善从孝中寻找忠,看到盛豹为父求情,知道他是孝顺之人,就托付他去告知太守自己藏印的地方和即将自杀的水井。正因如此,后来她丈夫姜荣才能顺利地找回官印,并且从井里捞出她的尸首安葬。

窦妙善真可谓是忠于丈夫,又忠于朝廷,因此,后来皇帝下令:专门为她修建庙堂祭祠,使她扬名千古!

五、采桑女子的言行,高洁耀天!

周朝的时候,鲁国有一个叫秋胡的人,娶了妻子才五天,就到陈国去做官了,过了五年才回来。在回来的路上,秋胡看见一个采桑的妇女,长相不俗,美丽动人,心里很喜欢她,就下了车,用金子去引诱她,但这妇女并不理会。

秋胡到了家里,手捧着金子,要献给母亲,也叫他的妻子出来相聚。

秋胡看到妻子,顿时羞愧万分,原来他的妻子不是别人,正是刚才在路上,自己调戏过的采桑女。

她的妻子说:“你把金子送给漂亮的女子,这等于是忘记了自己的母亲,忘记了母亲,就是不孝顺;喜欢女色,动了淫心,这就是品行不正。品行不正,就是不义。你既不孝也不义,见到你,我实在感到羞愧无比。”话刚说完,她就夺门而出,投河自尽了。

秋胡的妻子,只是一个平凡的采桑女,她说的那一番话,是何等的铿锵有力,正大光明!她为丈夫的不孝不义,感到羞耻,最后投河自尽的事,也成了千古奇闻;她的言行,高洁耀天!而胡秋的不孝、不义,直到今天,也一直被人唾弃。

六、重德大于惜命

周朝时代,梁国有一个叫节姑的妇女,有一天,住的房子失了火,她的外甥和自己的儿子,都在房子里,节姑一心想要从火海里,先救出小外甥,可是浓烟滚滚,慌乱之中,却偏偏抱出了自己的儿子。火势越来越大,不能再进屋去了,节姑却还要跳进火里,要把小外甥救出,邻居们都极力反对,不让她进去。

节姑说:“如果这样,我只是把自己的儿子救出,我又还有什么面目去见我的兄弟和周围人呢?不如我把儿子重新丢进火里去吧,但如果那样,我又将失去做母亲应有的恩情,在这种情形下,我真是两难其全啊!”说完她毅然跳进火海,自己活活被烧死了。

节姑本来想先救侄子,可是慌乱之中,却误抱出自己的儿子,只救了自己的儿子。兄弟的儿子,却被烧死,节姑感到跳进黄河也说不清,为此感到羞耻,于是跳进火里,以表明自己没有私心,真是“重德大于惜命”!这故事,足以让那些只爱自己的骨肉,而不顾亲情的人,感到羞愧了。

七、乳母与官员之对比

周朝时代,秦国灭了魏国,杀了魏王瑕和许多公子,本来想满门抄斩,全部杀尽的,但有一个公子,怎么找都找不到。于是秦王下了一道命令:“谁要捉拿到这个公子,可以得到二万四千两银子;谁要敢藏匿这个公子,杀他全家及全部亲戚朋友。”

那个幸存下来的公子,逃亡的时候,跟随着一个很有气节的乳母。

许多魏国原来的臣子,都劝这个乳母,去把公子献给秦王,乳母说:“见了利就忘了君主,这就是叛逆;贪生怕死而放弃义气,这就是叛乱。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叛逆、叛乱,这是极大的耻辱。如果那样,我又有什么面目苟活在世上呢?”

后来秦国的军队,发现了他们,追上来了,都争着用箭去射杀他们。乳母就用自己的身体遮挡住公子,她身上中了几十支箭,和公子一齐在乱箭中死了。

这个有气节的乳母,知道叛乱的可耻,不去贪图秦王的重赏,不怕残酷的刑罚,只把保全公子的性命作为使命。相反,魏国的那些旧臣官员们,恬不知耻,听了乳母所讲的道理,不但不从中觉醒,反而怂恿她要把公子献给秦王。两相对比,他们的道德反差,是多么明显啊!

八、母德化解危机

唐朝时代,有个叫李景让的人,做了浙江西部的观察使。他有一次生气,竟然无辜地杀了一个部下,其他部下都愤愤不平,议论纷纷,形势十分严峻。

李景让的母亲郑氏,知道后,就把李景让叫到门庭前,当着大家的面,责备他说:“你为官镇守一方,却胡乱草率地滥用刑罚。只要有一人不安宁,你不仅对不起朝廷,辜负了皇上的隆恩,而且也叫老母我,羞愧得要死!我又有什么面目,去见你死去的父亲呢?”说完就要用鞭子去抽打他,官将们都跪下了,求她饶恕李景让,郑氏并不理会,劲力抽打。

最后,官兵们哭着和李景让一起请罪,郑氏才同意不再鞭打。全军军心,这才得到安定。

郑氏治家教子的故事,一直被世人所称颂,被奉为贤达、明理的典范。当李景让杀部下的时候,军中人心大乱,有人想乘机谋反,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的母亲把他叫到大庭广众之下责备,她那发自肺腑的、痛心疾首的一番话,就消除了危机。这就是一般的男子,也难以做到啊!有这样的母亲,难怪她的三个儿子,后来都成了有名的贤士。

(以上均据蔡振绅《八德须知》)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