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点 海外留学生如何与寄宿家庭搞好关系

发表:2014-08-01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留学的同学们对于住所会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一种是住在学校提供的宿舍,但往往宿舍收费比较贵而且很多家长同学都会担心安全问题;那么另一种就是经济实惠的找Home stay接待了。所谓的Home Stay就是一些在当地的家庭,由他们来代替学校接待学生,也就是相当于同学们在外国的“第二个家”了。每个家庭收取的费用都不相同,要取决于家庭所在地的消费水平,但通常都不会太贵。接下来进入正题!怎样和你的寄宿家庭Home Stay打好关系?

1、称呼那个家庭的人别用名字

这一点比较简单,也就是说如果Sarah是那个家庭的妈妈,那你就叫她Mom,David是家庭的爸爸就称他Dad,兄弟姐妹就可以直呼名字,他们互相也不会像我们一样叫姐姐哥哥的(英文里姐姐妹妹一样是sister嘛)。亲切地称呼会无意间增厚你们的情谊,我有个住家后来都直接叫我honey、sweetheart什么的,就和他们的孩子一样。所以你要想他们对你像对他们的孩子一样,首先你要学会像他们的孩子一样称呼他们。

2、注重见面礼和过节生日的礼物

我记得一次我去到一个陌生的家庭,他们家的小孩都站在我房门战战兢兢看着我收拾行李。我马上掏出一个从中国带过去的小礼物塞给小男孩,他立刻笑了出来闹着要帮我收拾。美国人并不是想要你的礼物,所以也不用准备太贵重的,他们想要的是你对他们家的热情,那份心意。

礼物是破冰石,刚开始的送份见面礼,逢时逢节就送,生日也要送,送的东西不用太讲究。我记得我送给住家那个哥哥的圣诞礼物生日礼物都是他喜欢吃的那种糖,给弟弟送乐高玩具,妈妈生日就到外面弄了几朵花几根草绑在一起。虽然不是很impressive,效果却很不错。他们接收到的那份心意和感动绝对比你自己想象的要多得多。

3、多做家务 别懒

或许在国内的时候很多同学在家都不怎么做家务,有阿姨或者妈妈做。但是记住了!你现在是住在别人家里!尽管自己再怎么不喜欢不习惯,也要学着做一点。做家务也不是让你把整个家的事情都包揽下来,你也没有那时间和精力,你可以饭前set table,美国人尽管吃很简单的饭菜,都要布置好桌子;可以饭后do the dishes,很多家庭都有洗碗机,你所做的就是把脏的餐具放进洗碗机按个按钮,搞定。

放假把花园里的杂草用除草机剃一下;或者做一两道中国菜给他们吃(出去之前一定要学做菜,去了你就知道这是多么地重要)。有些家庭例如我的第一个住家,看着我天天做家务,后来他们都不好意思了,一见我做家务就不准我做,我后来的日子就过得很舒服。

4、有小孩子要和他们玩

如果你的Home Stay有小孩的话那就太好了,打好关系从他们入手。他们会很喜欢和你玩,如果你愿意的话。尽管再忙他们玩的东西多幼稚,都要和他们玩好。小孩子很容易就被逗开心的,只要和他们熟络起来,他们就会在自己爸爸妈妈面前拼命说你好话,你走的时候哭得最厉害的也是他们(我深有体会)。所以对他们耐性点,会带来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5、别害羞!大方点,甚至疯狂点

很多同学一开始都不习惯美国人老说的I love you, I miss you什么的,其实他们说的这些和我们平时说的你好啊再见啦这种东西差不多频率,也就是有事没事都说。你也不要害羞或者吝啬,说回去就是了,他们并不会觉得奇怪,反而更加地把你接纳如他们的家庭里。美国人玩得也疯狂,你千万不要到了那边之后安安静静坐在角落不出声,这样他们觉得不舒服你也不高兴吧。

放开点来,和他们玩在一起,他们在屋子里唱歌你也唱,跳舞你也跳,没什么的。以前我有个住家有很多和我差不多年龄的青少年,他们没什么事都会跟着音乐跳起舞,随便跳那种,我就会和他们一起玩起来,也是乱来的那种。他们会觉得你很有趣很能够融入他们的生活文化,关系自然也就好起来了。

6、离开他们家之后保持联系

这一点很多同学都会忽视掉,以为走掉就没任何关系了。其实倘若你偶尔给他们写一封问候邮件,或者在Facebook上打打招呼,开开玩笑,甚至可以FaceTime一下或者Skype一下,他们都会非常高兴。这种事不能懒的,毕竟别人也在生活起居上照顾了你那么久,无论过得好不好,至少都应该感恩他们的接待与爱心吧。

其实说了这么多总结起来就一点,那就是把他们当做你真正的家人,那样去关爱他们,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他们也已经把你当做了家人。在美国人面前不和他们讨论政治话题和宗教,有起矛盾来真的会打架的。如果你都做到了以上我说的几点,你的Home Stay一定已经把你融入了他们家。就像我有一个家庭那样,走的时候每个人(包括我)都哭得不行,我是真的把他们当做了一家人,离开的时候自然会难过;我那一整年都是住在那个家庭的,和他们的6个孩子都玩得特别好,相处得很来。所以只要你用心对待他们,他们一定会被你所感动的。加油!

来源:小火炉的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