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河南原社长被查 与女下属暧昧引发舆论关注(组图)

发表:2014-08-0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7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原《人民日报》河南分社社长罗盘日前被带走调查,据称涉嫌挪用政府巨额资金并与多名女子有非正常关系。

有媒体报道说,是该报河南分社副社长戴鹏的举报导致了罗盘的落马。这是继央视后,再有官方媒体高层人员被带走调查。

评论认为,中国媒体的腐败现象十分普遍,甚至一些“捞钱”的行为是被默许的,不太可能在媒体领域进行大规模反腐行动。

据北京“财新网”周三的报道,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研究会副理事长罗盘(原名罗会文)于8月5日被有关方面带走接受调查。

报道引述罗盘在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工作多年的一位老同事透露,罗盘被带走没什么吃惊的,因为年初罗盘以看病还是探望孩子为名去加拿大,被拦住了,他自己也应该知道怎么回事。

另据北京《新京报》周四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年末开始,罗盘被带走调查的传言就开始盛传。此次他被带走调查,主要是因为经济问题,还涉及个人生活问题。罗盘与时任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河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郭芳“关系特殊”,并在郭芳贪污受贿案中出庭为其做了有利证词。而罗盘的妻子已移居海外多年。

上海澎湃新闻网则称,此次引起中纪委关注是由于人民日报河南分社副社长、资深记者戴鹏的实名举报,称罗盘系挪用政府巨额支持资金并与多名女子有非正常关系。据悉,罗盘和戴鹏两人的妻子均已获得加拿大居留权。这是中央揭开《人民日报》腐败案的开始。

今年53岁的罗盘出生于湖北仙桃,1983年自复旦大学毕业后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2009年担任河南分社社长,2013年被调任中国报业协会秘书长。罗盘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7月23日参加2014年新闻纸市场信息交流会。有消息称,他在河南分社任职期间,曾多次鼓吹河南平坟,引发百姓的不满。

杭州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分析说:“一开始人民日报可能还保护这个官员,没让他(被)抓起来,后来把他调到报业协会去了,相当于退居二线了。所谓的协会其实就是半政府机构,让他过渡一下,可能干到退休。但是现在可能又有别人有别的事情把他咬出来了,现在腐败都是一串一串的。”

消息也引发民众热议。网民“何光伟”说:得知《人民日报》河南分社前社长罗盘被带走,今晚郑州有多场关于庆祝他被带走的饭局。作为一个喉舌资深记者,这得做多少坏事才能让那么多人惦记他啊!网民“吴永泉_微眼看黄山”嘲讽道:党的重要核心喉舌的重要成员,老婆却早跑到加拿大,自己一边谋划随时出国享受,一边还在宣传让百姓爱党爱国。北京律师赵健则在微博上写道:腐败就像流感一样,让全中国都病了。

此前,央视多名总监、编辑、主持人被带走调查,而罗盘的落马,令不少人发问反腐是否将在官方媒体领域进行?

昝爱宗也认为,中国媒体的腐败现象十分普遍,官方媒体的分社社长相当于厅级干部,通常与官员交往密切,打着官方名义敛财的举动也不罕见。但现实情况是,只要媒体听话,不太过分的“捞钱”甚至是被允许的。

“如果真查的话,人民日报还有别的报纸、央视都有腐败,太普遍了。因为他们本身也是无法无天的单位,不择手段地去捞钱。现在这个媒体,通过我个人的观察,只要你听话,不要太过分,你捞钱还是允许的。因为据我所知,每个媒体都有经营任务,都有广告经营指标,包括央视、人民日报。允许给你一定的权力去创收、赚钱,你腐败也是必然的。媒体股份制也不明确,有的媒体创办了股份制企业、上市企业,它的股权很混乱。他一方面是国家的工作人员,不能在企业担任职务,另一方面他又是企业的管理层的高级主管。有好多媒体的法人代表、总编辑、社长同时兼他们所在的企业的总经理、董事长。”

责任编辑:刘晓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