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 纪录片《星火》讲述大跃进的灾难性后果(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8-12 08: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火》发刊词影印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对中国现代的学生来说,大饥荒被称为三年困难时期。这一灾难至今仍然如此敏感,学生的历史课本上不会记载有多少人饿死,为什么饿死。在50多年前,灾难发生的时期,有一些先行者出版了一本地下杂志,直指共产党领导人对这一灾难的责任。” 英媒《观察家报》刊登了采访中国纪录片制作人胡杰的报道,介绍了他最新讲述1950年代末大跃进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三年困难时期”大饥荒的纪录片《星火》

8月10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称,《观察家报》刊登了记者在北京采访中国纪录片制作人胡杰的报道,介绍了他最新讲述1950年代末大跃进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三年困难时期”大饥荒的纪录片《星火》。称胡杰是纪录中国三年大饥荒的电影人。

胡杰的第一部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放映之后,他还制作了《我虽死去》和《我的母亲王佩英》,记录的都是文化大革命中的真实故事。他希望新一代的纪录片制作人能认识到那个时代的重要性,接过他一直以来承担的任务。他警告说:“如果你不保存记录下来,可能今后也不会有人去做。”

胡杰简介:

胡杰:男,1958年生于山东济南,现居南京。中国大陆独立纪录片制作人。2008年香港“华语纪录片奖”最佳长片奖获得者。1999年为拍摄《寻找林昭的灵魂》辞去公职,历时三年寻访林昭的同学、亲戚、邻居、同事、朋友,收集、拍摄珍贵的林昭血书、骨灰与史料。胡杰说:“五年前,我听到了一个关于北京大学女学生在上海监狱用自己的鲜血书写了大量勇烈的人道激情的血书的故事。这个故事使我做出一个决定,放弃我的工作,去远方寻找林昭飘逝的灵魂。”
胡杰的主要作品有:《圆明园的画家生活》(1995年)、《远山》、《平原上的山歌》、《寻找林昭的灵魂》(1999年)、《塔院》、《我虽死去》(2006年)、《我的母亲王佩英》等20余部。

胡杰轶事:

1995年拍摄《远山》,胡杰因拍摄矿工被矿主嫉恨,遭遇“子弹从耳边飞过”的死亡恐吓。为了拍摄的路费,他不得不为他人拍摄婚丧之事赚钱,有时买好长途车票后,身上仅剩几块钱。为此,他住过一天两元钱的旅馆。《寻找林昭的灵魂》等影片至今还是政治类禁片。

有关纪录片《星火》的历史背景:

1958 年,一批被打成右派的大学生被送到甘肃的穷山沟里劳教,在城市里还在歌颂亩产万斤、超英赶美的大跃进神话时,他们却见证了遍佈中国乡村的惨绝人寰的大饥荒。“饿殍遍野,绝不夸张”。在那个向城市逃难的道路都被封死的年代,这些能说、能写的大学生也成了大饥荒极少数的知识份子见证者。

年轻人没有办法再忍下去。有人上书中央。信件寄到了北京《红旗》杂志社,却即刻被转给公安部。上书者被抓起来,枪决。严酷的形势下,其他的伙伴把深切的痛苦和反思,汇成了一本叫做《星火》的地下油印刊物。星火的发刊词写「放弃幻想,准备战斗!」年轻学生说,他们豁出去了,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杂志 1960 年出版第一期,印了 30 本,就像无边暗夜里遥远的一点星火,在全国的同道青年中流传。

 如果你有机会看到这本薄薄的、手写刻印的小册子,一定会惊讶于在 50 年前中国浓黑得化不开的精神世界裡,会有这样犀利得让剑光划亮了世界的文字。《星火》里的政论,并没有停留在常见的‘主席不知人间疾苦’式的委屈,而是直指对人民公社制度乃至整个共产政权的反思,提出中国共产政权的本质是与纳粹同构的国家社会主义,而学生们要追求的则是民主社会主义。还有上海姑娘林昭的长诗,盗火的普罗米修士、《海鸥──不自由毋宁死》:

“我们犯下了什么罪过?
杀人?放火?黑夜裡强抢?
什么都不是——只有一桩,
我们把自由释成空气和食粮。”

《星火》只活了几个月时间。第二期已经编写好的杂志还没有来得及付印,20 几名星火成员便被集体抓捕,作为「兰州大学反革命集团大桉」,被判刑 15 年到 20 年。还有少数几人,因为「试图越狱」等种种罪状被枪决。《星火》的发起者张春元就是其中一名被枪决的年轻人。林昭亦然。

张春元的初恋爱人、未婚妻谭蝉雪在度过了 14 年牢狱生涯之后,出狱便开始尽全力收集资料、追索这段历史,用了 21 年时间写成《求索──兰州大学右派「反革命集团」纪实》。谭蝉雪说,历史血的脚印,必须要记得,必须要留下来。曾拍摄了《寻找林昭的灵魂》的纪录片导演胡杰则从 2008 年开始根据这些资料、寻访当事人,2013 年制成了纪录片《星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