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中国古代名字中“字”的起法

发表:2014-08-1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想让字真的名符其实,想知道自己的名字的字怎么起,那就请慢慢读完本文。

中国古人名与字之间的关系

中国古人名与字的关系,在意义上有一定的联系。那就是"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字往往是名的解释和补充,名往往是字的内涵或基础,它们互为表里,因此叫表字。名与字这种关系表现在多方面:

一是涵意相同或相近。如孔子弟子宰予,子我。予、我意同,都是第一人称代词;百里视,字孟明,能视百里当然眼明;诸葛亮,字孔明;陶渊明,字符亮;吕光,字世明。亮、光和明,均意同。

二是涵义递进。如司马耕,字子午,有了牛才能耕地;马致远,字千里,日行千里才能致远;晁补之,字无咎,因能补过,才能无咎;张飞,字翼德;岳飞,字鹏举,翼与飞都是大鹏振翼奋飞之意。孙文,字载之(乃取“文以载道”之义)。

三是涵义相类。如孔金木,字子木,金与木同为五行;公子午,字子庚,午与庚同为天干;陆机,字士衡,机与衡,同为北斗七星中的星名。

四是涵义相反或相对。如丰卷,字子张,卷与张相反;韩愈,字退之,愈通腧,有超越之意,退之是退却、倒退之意,愈与退相反;刘禹锡,字梦得,锡与赠通,锡与得相对;朱熹,字符晦,熹为明亮,晦为昏暗,意相反。

五是表示排行。排行一般以伯(孟)、仲、叔、季表示。孙坚有二子,一是孙策、字伯符,一是孙权、字仲谋,老大、老二一看便知。孙坚弟孙静有五子,比较出名的有孙瑜、字仲异,孙皎、字叔朗,孙奂、字季明,一看便知兄弟排行顺序。不过也有以伯仲叔季作辈分用字,就不是排行了。

六是引自典籍。于谦、字廷益,钱谦益、字受之,王先谦、字益吾,均引自《尚书·大禹谟》中"谦受益"的典故。赵云、字子龙,取自《周易·乾第一》:"云从龙,风从虎"。

七是名与字相同或另加一字。郭子仪、字子仪,孟浩然、字浩然,高崇文、字崇文,以名为字;谢安、字安石,杜牧、字牧之,胡适、字适之,单名后字为字;孔安国、字兴国,吴道玄、字道子,保留双名中一字再加一字为字。

八是字形对应。如钱侗、字同人,陶崇、字宗山,张斐、字蜚文,拆名为字;孔鲂、字伯鱼,黄镐、字叔高,苻健、字建业,以名偏旁为字;孟超、字孟起,费棉,字文伟,名与字偏旁相同。

九是读音对应。如杨统、字仲通,丁雨、字嘉鱼,葛宫、字公雅,其中统与通、雨与鱼、宫与公,单字音对;谭知礼、字子兴,任宗谊、字仲宜,傅宗龙、字仲沦。这三个双音名与字的音是对应的。

名与字,更多的是表示父母和本人的抱负与追求,反映人们的心态和当时的风俗民情,是中国社会生活的缩写。这种流传久远的名与字,到"五四"运动时,经过新思想的冲击,传统的"敬其名"的观念,开始衰淡,人们相互称名已渐成习惯,字的作用逐渐消失。而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再有人命字,人们对"字"逐渐陌生,直至消失。

如果你打算恢复这个传统,或者就是想有个自己的字,你可以照上面的规律自己起了。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