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看板】中国股市未来能走多远?

发表:2014-08-26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26日讯】一般而言,股市堪称宏观经济的晴雨表,大致提前4至6个月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的真实状况。然而在中国,因经济数据水分过多,人为干预因素繁杂,容易导致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失灵。

经过近一段时期的大幅上涨后,上海股市再度攀升至2200点上方。然而,正当市场准备冲击2250至2270重要压力区域之际,8月21日,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发布,汇丰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览数据下降至50.3,该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51.5数值,为三个月低点。受此影响,中国股市明显受压,陷入了短期调整的格局。

目前,正处于持续“微刺激”政策提振经济的阶段。而汇丰8月PMI预览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对下半年的政策导向及市场运行构成了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荣枯值达到50或以上的水平时,则预示着经济处于发展的状况。当荣枯值达到50以下的水平时,则预示着经济处于衰退的状况。就数据而言,汇丰8月PMI预览值为50.3,微微高出50荣枯分水线,说明当前中国经济尚处于恢复性回升的阶段,但回升的动能明显趋缓。

 

“微刺激”是今年中国国内最流行的热门词之一。以针对性的刺激方式来提振经济,有别于过去的“猛药式提振方式”。然而,随着各地陆续公布刺激方案后,“微刺激”的总体规模却令市场感到恐惧。据不完全的数据统计,目前各地刺激总规模或高达10万亿,与2009年“4万亿加9.59万亿信贷”的刺激力度差别不大。

 

如上文所述,8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可能倒逼管理层进一步推动更多的刺激政策,从而为市场创造出一个阶段性的宽松环境。而在刚性兑付得以打破之际,无风险利率、短期利率等持续下降,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回升。此外,不动产登记制度得到落实,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及增量存量房产税的推出预期,或将引发部分欲流向房地产的流动性回流至股市。由此一来,为股市的上涨创造出条件。

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在上述政策得到落实的同时,仍旧存在不少难题。以持续性的“微刺激”政策为例,即使目前的刺激方式有别于四年前,但是释放流动性的最终去向仍然是一个谜。2009年的“猛药式投放”虽然对短期经济回升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仍然存在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流进了利益者的口袋中。此外,因投资方向的过分偏向,而流动性也被大型国企等完全占据,由此造成产能过剩、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此次“微刺激”政策,累计涉及金额或高达10万亿,未来能否保证资金精准进入相关的领域还是一个谜。

 

再以不动产登记制度为例,近期该项政策终于落地,并确立了政策的预期方向。实际上,不动产登记制度耽误了7年之久,而其中牵涉的利益链条甚为广泛。退一步来说,即使不动产登记制度得以有效落实,还得结合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增量存量房产税的出台,才能达到震慑的目的。显然,这一阶段需要经历漫长的时期,而深陷房地产业的流动性能否回流至股市仍有待观察。

因此,中国股市中级反弹行情或可预期,但是并不存在大牛市的基础。除此以外,因股市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中小股民的投资难度已经大幅提高,未来齐涨齐跌的行情或将难以出现。不可回避的是,股市从幼稚期走向成熟期必须经历一段惨痛的“去散户化”过程。而这一过程目前仍在延续。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