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被迫停办抗议声四起(组图)

作者:黎姿曦 发表:2014-08-27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广播电台引述《法国世界报》报导称,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被迫停办,电影节组织者受到骚扰并被短暂扣留。(图/法国广播电台)

【看中国2014年0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姿曦综合报导)原定在8月23至31日举办的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未能顺利举办,不仅影展场地被封、组织者被抓、电影器材被查抄、甚至1500部片子亦被扫荡一空。对此,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亦有上百名学者、作家、律师以及艺术领域人士纷纷表示抗议。

8月26日法国广播电台引述《法国世界报》报导称,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被迫停办、电影节组织者受到骚扰、并被短暂扣留,放映影片亦无法播出。

此次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在北京郊区宋庄举办,邀请了50多位电影导演,预计在8月23日至31日播放70部影片,其中许多是纪录片,绝大多数都是中国影片。

电影节组织者、中国艺术家栗宪庭认为,独立电影的生产和商业电影是不同的,独立电影是艺术家的个人创作。导演们将自己的作品拿给栗宪庭播放,参加电影节的同行在艺术领域进行讨论,仅此而已。

“没有创作自由的社会,没有想像力的国家,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国家。”栗宪庭说。

北京独立影展从2006年开办以来,由于其较大的影响力数次遭到中共当局打压。

栗宪庭向美国之音透露,从2010年以后,中国其他的独立电影节,像南京的中国独立电影节和云之南纪录片影展,还有重庆的民间影像展,相继都被停止。“今年没有想到会严重到这样一种程度,进来把我们所有的电脑和资料都抄查走。”

北京知名维权人士胡佳也曾表示,2012年第9届独立影像展,开幕式影片放映了40分钟,随着他进入放映厅,1分钟房间就被拉闸停电。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崔子恩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以前影展开幕式年年都会遭到关闭,但今年是要彻底关闭。以往都把这些影片放在宋庄的一些艺术家里去播放,但今年连文件都被没收了。

而作家章诒和则表示,这次当局搜走1500部片子,把栗宪庭基金会10年的心血扫荡一空。

北京第11届独立电影节被迫停办事件发生后,法律学者赵国君执笔了《关于宋庄独立影像展被叫停一事的法律呼吁书》,短短10个小时有上百学者、作家、律师和艺术家联署签名呼吁,要求停止对独立影展的非法干扰。

网络亦引发海内外民众围观讨论。

漫画家“变态辣椒”‏为了声援北京独立电影展和栗宪庭先生,特别创作了一张图片。


变态辣椒:“声援北京独立电影展,声援栗宪庭先生!”(图/变态辣椒推特翻拍)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师郭于华在推特转发栗宪庭微信说,什么叫“寻衅滋事”?就是:强权者动用警力,并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甚至地痞流氓,围攻那些被他们称为“非法”----实际上是正常甚至是日常的艺术、信仰、维权等公共活动。

另外,有许多中国网友广泛转发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留言:如果一个政权总是以打击谣言的名义,钳制言论自由,压制公共讨论,那么,这绝不是因为它害怕谣言,而是因为它害怕真相;它打击谣言的目的,不是为了消除谣言,而是为了垄断造谣的资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