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战达到高潮 陈光标或开空头支票(图)

发表:2014-08-31 0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光标“冰桶挑战”宣传照。(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8月31日讯】慈善活动是一种具有善良意愿的社会活动,它是向有需求的社群提供不计回报的帮助和赞助。慈善活动是促进人类福利进步的利他关怀,通常是施与者透过捐赠金钱、资产的方式,由教育或医疗机构转赠给有需求的人。所以说,慈善活动充满了正能量,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好评。不过,最近风靡全球的一项慈善活动传到中国后却引起了一些争议。

今年夏天,一种叫做“冰桶挑战”的慈善捐款活动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开。“冰桶挑战”的全称为“ALS冰桶挑战赛”,它是一项在社交网络上发起的筹款活动,接受捐款的机构是美国ALS协会。

为唤起公众对罕见病“渐冻人症”的关注,很多公众人物和普通民众都参与了“冰桶挑战”公益活动。参与者要往自己身上浇冰水然后提名三位好友接受挑战。被提 名者可以选择接受挑战,向公益组织捐款或者既接受挑战又捐款。图为当地时间8月20日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在东京总部接受冰桶挑战。

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的中文名称是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由于前美国棒球明星卢•贾里格得的就是这种病,因此渐冻人症在美国又称卢•贾里格症。得这种病的人肌肉会逐渐衰弱、萎缩,但患者的思维仍会保持敏捷。确诊后,患者的寿命通常只有两到五年。

事实上,不少名人都患有渐冻人症。除了刚才提到的美国棒球明星卢•贾里格之外,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之一、英国剑桥大学的斯蒂芬•霍金在21岁时就患上这种疾病。美国新古典主义重金属吉他演奏家和作曲家杰森•贝克的成功之路也是被渐冻人症所阻止。就连前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私人医生李志绥在他撰写的回忆录中都称,毛泽东晚年患病时,医疗小组原来以为他患的是帕金森氏症或是中风,但最后得出的结论却是肌肉萎缩症。

尽管许多名人都患有渐冻人症,但过去这种病症一直都被外界所忽视。这次冰桶挑战的目的就是要引起人们对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的注意。

冰桶挑战的规则是这样的:被点名的人要往自己身上浇一桶冰水,并将这一视频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然后点名向三个人发起挑战,要求他们在24小时之内也这样做。如果拒绝接受挑战,那就得向与ALS协会相关的慈善基金捐献至少100美元,用于ALS研究。而实际上,许多人既接受挑战,同时也自愿捐款。

名人的广泛参与也是这次冰桶挑战活动的一个亮点。在美国,接受这一挑战的包括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脸书CEO扎克伯格、前总统小布什以及NBA大牌明星勒布朗•詹姆斯。

8月18号,冰桶挑战活动蔓延到中国。小米董事长雷军率先接受挑战。接受冰桶挑战的其他中国名人包括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前NBA篮球明星姚明等人。

最近在美国花了3万美元买了张山寨版“世界首善”证书的陈光标也不甘落后,大张旗鼓地接受冰桶挑战。“标哥”别出心裁,标新立异,让人用30多桶冰水往他头上浇,并且在冰水中浸泡了30分钟,风头压过其他名人,大有创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势头。尽管如此,陈光标还是保证要捐款,只不过他的捐款数额暂时保密。与此同时,陈光标在8月22号声称,谁要是能打破他在冰水中浸泡30分钟的纪录,他就会捐100万元人民币。这一承诺的有效期为6天。

不过,陈光标泡冰水的视频受到保健专家和许多网民的质疑,认为有掺假成分。陈光标对此矢口否认。

从捐款数额来看,冰桶挑战活动在美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据美国ALS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从7月29号至8月27号为止,该协会已收到9430万美元的捐款,远远高于去年同期收到的270万美元捐款。

在中国方面,负责接收这项捐款的是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冰桶挑战活动开展几天之内,瓷娃娃基金收到的捐款数额就突破700万元人民币。顺便解释一下,冰桶挑战在中国的捐款数额分两种:直接在网上捐款,起捐100元人民币;通过登录手机客户端捐款,起捐1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8月29号晚上7点左右,记者打电话给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询问有关冰桶挑战的捐款情况。该中心负责信息传播、公众参与工作的张皓宇称,陈光标只是承诺捐款,但至今该中心尚未收到他的捐款。由于陈光标设定挑战他记录的有效期为6天,目前不但已经过期,而且至今无人应战,因此看来标哥捐款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了。

尽管美中两国政府都对这次冰桶挑战活动给予了肯定。但是,美国国务院发出通知,禁止外交官参加冰桶挑战。8月21号,国务院发言人哈夫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联邦政府的规定,不允许美国外交官“以公谋私”,无论这项活动有多么正当。中国民政部也在其官方微博表示:“建议活动的组织者更加注重活动的实效,避免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

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加州持续干旱,因此,当地有官员批评冰桶挑战浪费水资源。

与此同时,中国河南省中部干旱地区的抗议者也反对冰桶挑战活动,他们把红色空桶举过头顶,并且在身上贴着“河南请对冰桶挑战说不”的标语,以表现这个活动太浪费水资源。

中国一部分网民认为,一些名人在没有邀约的情况下发起这个接力,属于自娱自乐。这种做法炒作的意义大于公益,应当发起捐助国内失学儿童等方面的项目。

另一部分网民则认为,就算有点娱乐效果,但只要达到活动的初衷就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参与者的动机如何,冰桶挑战这种类似接龙游戏的全球募捐活动带来的一个积极结果就是:ALS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悉,公众对这种疾病的关注度大幅提升,ALS协会获得的巨额捐款也有助于今后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