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達到高潮 陳光標或開空頭支票(圖)

發表:2014-08-31 0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標「冰桶挑戰」宣傳照。(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8月31日訊】慈善活動是一種具有善良意願的社會活動,它是向有需求的社群提供不計回報的幫助和贊助。慈善活動是促進人類福利進步的利他關懷,通常是施與者透過捐贈金錢、資產的方式,由教育或醫療機構轉贈給有需求的人。所以說,慈善活動充滿了正能量,應當受到全社會的好評。不過,最近風靡全球的一項慈善活動傳到中國後卻引起了一些爭議。

今年夏天,一種叫做「冰桶挑戰」的慈善捐款活動在全球如火如荼地展開。「冰桶挑戰」的全稱為「ALS冰桶挑戰賽」,它是一項在社交網路上發起的籌款活動,接受捐款的機構是美國ALS協會。

為喚起公眾對罕見病「漸凍人症」的關注,很多公眾人物和普通民眾都參與了「冰桶挑戰」公益活動。參與者要往自己身上澆冰水然後提名三位好友接受挑戰。被提 名者可以選擇接受挑戰,向公益組織捐款或者既接受挑戰又捐款。圖為當地時間8月20日日本軟銀集團總裁孫正義在東京總部接受冰桶挑戰。

ALS(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的中文名稱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症。由於前美國棒球明星盧•賈裡格得的就是這種病,因此漸凍人症在美國又稱盧•賈裡格症。得這種病的人肌肉會逐漸衰弱、萎縮,但患者的思維仍會保持敏捷。確診後,患者的壽命通常只有兩到五年。

事實上,不少名人都患有漸凍人症。除了剛才提到的美國棒球明星盧•賈裡格之外,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物理學家之一、英國劍橋大學的斯蒂芬•霍金在21歲時就患上這種疾病。美國新古典主義重金屬吉他演奏家和作曲家傑森•貝克的成功之路也是被漸凍人症所阻止。就連前中共領袖毛澤東的私人醫生李志綏在他撰寫的回憶錄中都稱,毛澤東晚年患病時,醫療小組原來以為他患的是帕金森氏症或是中風,但最後得出的結論卻是肌肉萎縮症。

儘管許多名人都患有漸凍人症,但過去這種病症一直都被外界所忽視。這次冰桶挑戰的目的就是要引起人們對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注意。

冰桶挑戰的規則是這樣的:被點名的人要往自己身上澆一桶冰水,並將這一視頻發布在社交媒體上,然後點名向三個人發起挑戰,要求他們在24小時之內也這樣做。如果拒絕接受挑戰,那就得向與ALS協會相關的慈善基金捐獻至少100美元,用於ALS研究。而實際上,許多人既接受挑戰,同時也自願捐款。

名人的廣泛參與也是這次冰桶挑戰活動的一個亮點。在美國,接受這一挑戰的包括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茨、臉書CEO扎克伯格、前總統小布希以及NBA大牌明星勒布朗•詹姆斯。

8月18號,冰桶挑戰活動蔓延到中國。小米董事長雷軍率先接受挑戰。接受冰桶挑戰的其他中國名人包括百度創始人李彥宏、前NBA籃球明星姚明等人。

最近在美國花了3萬美元買了張山寨版「世界首善」證書的陳光標也不甘落後,大張旗鼓地接受冰桶挑戰。「標哥」別出心裁,標新立異,讓人用30多桶冰水往他頭上澆,並且在冰水中浸泡了30分鐘,風頭壓過其他名人,大有創吉尼斯世界記錄之勢頭。儘管如此,陳光標還是保證要捐款,只不過他的捐款數額暫時保密。與此同時,陳光標在8月22號聲稱,誰要是能打破他在冰水中浸泡30分鐘的記錄,他就會捐100萬元人民幣。這一承諾的有效期為6天。

不過,陳光標泡冰水的視頻受到保健專家和許多網民的質疑,認為有摻假成分。陳光標對此矢口否認。

從捐款數額來看,冰桶挑戰活動在美國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據美國ALS協會發布的最新數據,從7月29號至8月27號為止,該協會已收到9430萬美元的捐款,遠遠高於去年同期收到的270萬美元捐款。

在中國方面,負責接收這項捐款的是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冰桶挑戰活動開展幾天之內,瓷娃娃基金收到的捐款數額就突破700萬元人民幣。順便解釋一下,冰桶挑戰在中國的捐款數額分兩種:直接在網上捐款,起捐100元人民幣;通過登錄手機客戶端捐款,起捐1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時間8月29號晚上7點左右,記者打電話給瓷娃娃罕見病關愛中心,詢問有關冰桶挑戰的捐款情況。該中心負責信息傳播、公眾參與工作的張皓宇稱,陳光標只是承諾捐款,但至今該中心尚未收到他的捐款。由於陳光標設定挑戰他記錄的有效期為6天,目前不但已經過期,而且至今無人應戰,因此看來標哥捐款的可能性已經是微乎其微了。

儘管美中兩國政府都對這次冰桶挑戰活動給予了肯定。但是,美國國務院發出通知,禁止外交官參加冰桶挑戰。8月21號,國務院發言人哈夫在記者會上表示,根據聯邦政府的規定,不允許美國外交官「以公謀私」,無論這項活動有多麼正當。中國民政部也在其官方微博表示:「建議活動的組織者更加註重活動的實效,避免娛樂化、商業化的傾向。」

另一方面,由於美國加州持續乾旱,因此,當地有官員批評冰桶挑戰浪費水資源。

與此同時,中國河南省中部乾旱地區的抗議者也反對冰桶挑戰活動,他們把紅色空桶舉過頭頂,並且在身上貼著「河南請對冰桶挑戰說不」的標語,以表現這個活動太浪費水資源。

中國一部分網民認為,一些名人在沒有邀約的情況下發起這個接力,屬於自娛自樂。這種做法炒作的意義大於公益,應當發起捐助國內失學兒童等方面的項目。

另一部分網民則認為,就算有點娛樂效果,但只要達到活動的初衷就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無論參與者的動機如何,冰桶挑戰這種類似接龍遊戲的全球募捐活動帶來的一個積極結果就是:ALS開始為越來越多的人們所熟悉,公眾對這種疾病的關注度大幅提升,ALS協會獲得的巨額捐款也有助於今後在這一領域的研究工作。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