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运动正式离开政治温室(图)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4-09-01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01日讯】自称代表“人民”的人大常委会为香港的民主前途再一次作出了重大决定,在政改第二部曲正式宣布“落闸”,为香港政改设下了超高门槛的具体框架,其中重点包括每名特首候选人均须获得提名委员会半数以上的支持,而提名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产生办法按照2012年特首选举委员会的人数、构成和委员产生办法而规定,即完全消灭所有对民主的幻想。

宣布落闸的这一天,虽然香港人被一大盘冷水照头淋,但这盘冷水非常有意义,淋醒了不少香港人,包括一直提出极温和方案的温和民主派人士,让香港人认清中共独裁政权的本质,认清楚欺骗了三十年的“民主回归”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自港”的世纪骗局。宣布落闸的这一天,是香港民主运动极其重要的一天,代表民主派与中共沟通已经没有意义,追求民主的香港人要刁掉幻想,离开政治温室。
 
人大常委会今次泼出的这盘冷水,亦象徵着过去三十年香港民主运动的一个阶段性失败,而失败的责任当然在于中共的出尔反尔。民主派透过合法的游行、示威、联署、签名、民间投票、请愿、集会、谈判、辞职公投等方式,所能够推进的民主化步伐已经到了极限,因为他们所施加给当权者的压力和所增加的管治成本实在有限。另外,单靠政党和代议士的力量亦无法促成民主,全民参与才是新的出路。因此,罢课、罢工、“和平佔中”公民抗命等不合作运动,似乎为香港的民主路带来了新的曙光。
 
透过温和对话和合法方式表达诉求所换来的过半数提名门槛,不单只是为了筛走民主派人士,而是要确保能够出闸的建制派人士是经过协商产生。参考2012年特首选举,1200个选委成员中,只有六份一是属于民主派,如果目的是单纯要筛走民主派人士入闸选特首的话,其实四分一或三份一的门槛就已经足以达到目的。香港的建制派其实分成了两大阵营,包括是较为亲中共的政商界和与中共关係较疏离的本地政商界,他们两大势力暂时也不能取得提委会过半数。若果两派不经过协商的话,他们两派的参选人在假普选之下也不能成功入闸,所以过半数门槛就是要迫他们协商,合作通过一份特首候选人名单,候选人数大有可能是二人。
 
环看古今中外的历史,民主从来也不是自己从天而降,也不是由当权者赐予的,因为当权者是不会轻易放下他们的权力,亦不是单靠谈判和沟通就可以促成的,而是由好几代人用血液与汗水才能够争取得来的。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不论是温和抑或是激进,如今也没有甚麽悬念,否决烂政改方案是必然的事。更重要的是,要离开政治温室,进入对抗性的街头战场,用公民抗命行动,来向中共和国际社会发出强烈的咆哮。同时,民主派要尽快发展出一套新的政治论述,来填补“民主回归”和“一国两制”的空洞,以应付长远的本土民主运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