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渴望自由,但身在一个被屏蔽的国家(图)

作者:杏林 发表:2014-09-15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15日讯】看看你手上握著的自由,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吗?

我和大部分的同龄的人一样,初步入一个充满期望的国度,是我们拼命考过文凭试的最后目的地,就是不同的高等学府。然而,我和大部分的考生不一样,因为我走的路是向北。是的,我去了内地上大学,而且是在北京。

人在内地,原在手中的自由变了沙子,不断不断的流走;肩上的担子愈来愈轻,轻得没有重量。在北京才不到二十天,已经有不少来自香港的新生在抱怨,在想家。

笔者算是一名较为独立的孩子,因为我最想念的竟然是环境。不但是生活方面,卫生,还有的是整个政治氛围。

在一所学府中,我们遇上来自各省各地不同的学子,但似乎大部分的同学都对来自香港的朋友十分好奇。仍然记得当时与相识不到一天的室友,有以下颇为有趣的地下对话。

“欸,其实你们香港是不是在街上的都是黑帮?”
“那你们是不是都不喜欢中国?”
“你们是不是都是讨厌我们中国人?”

年纪尚小的我不敢轻易回答,谁知一名可爱的室友是不是有什么背景的呢……最后我记得自己回答的都是否定句。

我爱国,但不爱党。

我不能代表全香港的人民,而我是一个不喜欢别人盲不讲理的人,我才不论你是那一国的人。

小声的发问,尴尬的回答。最后送走了六位小军人,开展了小港女在北京的适应小假期,遇上一位不一样的北京学长。

初到北京,第一次在内地读书,初次与这么多的内地人相处,能迅速的融入吗?特别是进了北京四大高校之一的学府,与来自不同地方的学霸做同学,能不紧张吗?于是的开始了在下的QQ生涯,果然是繁体字是特别能惹起关注,引起了一位北京人的关注。

在院系的QQ群组里,笔者表明是香港学生的身份后,有一位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师兄主动联系在下 。

他渴望自由,但身在一个被屏蔽的国家 。

他追求自由,然而身边有太多制肘 。

他喜欢与台港两地人交流,但一直都未曾前往 。

在他眼中,香港是一个自由的都市,在我眼中却找不到自由的定义 。

我们曾谈及少许关于占中的问题,不知他了解有多深,但他希望香港人团结,争取他眼中的自由 。我亦不知道自己对自由的了解有多深,但我只希望香港不要成为乱都 。

最后他抛出一句:“果然是在香港生活的人,了解和感受都更深 。”

是更了解吗?是更深吗?

我现在才会珍惜不用翻墙看新闻的日子,认为不合理的事我可以站出来争取,遇到不公平的事我可以表达自己的不满 。

在北京生活了两个星期,我只能在心默默念一句:"I should remember this is in China ,it will be better ."

同为香港留学生的师兄师姐对我们新生说,当我们遇到不合理的事时,想起This is in China ,那么一切都会变得合理 。

自由可贵,这是香港仍然难得的地方 。希望若干年后,仍可在香港闻到一阵自由的气息 。若此举的你我仍然坐视不理,认为事不关己,那么我只能对下一代说 “you should remember this is in Hong Kong ,but it is gonna be better .”

北京你好,我希望香港会更好。我情愿在香港负起重重的担子,亦要过着人性化的生活。

香港,我会回来,改变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