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企业家谈混合所有制 称与国资委博弈(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09-16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在天津举行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9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采访报导)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行,1800多名政商代表将出席,就经济、商业多领域做探讨,学者认为中国经济处于最困难时刻。在谈论国企改革为混合所有制的议题时,有企业家表示,国资委手伸太长时要想尽办法与其博弈。

学者称中国经济处最难时刻 应减少政府干预

9月10日-12日,一年一度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是此届论坛的主题,来自全球的1800多名政商代表及500多名记者,创下历届夏季达沃斯参会代表和记者人数之最。

和往年一样,本次年会将在经济、商业、环境、医疗、科技、文化等领域设置分论坛和议题。但当今中国经济的状况和前景展望仍然是各界焦点。

9月9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与全球200多名企业家代表对话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尤其是7、8月份有一些经济指标出现波动,运行过程中出现短期波动是难以避免的,需要依靠改革来促进发展。

李克强再次强调如果经济数据没有水分,比预定的增长目标低一些是可以接受的。这是一个月内李克强再次提及官方数据水分的问题,可见其对此难以释怀,因为2007年3月,李克强担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时,对当时的美国驻北京大使表示,中国的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教授10日上午在论坛上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谈到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李稻葵坦言,中国经济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富有挑战的环境当中。李稻葵对目前的改革现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改革主要分两个步骤:自上而下的减少政府干预,自下而上的企业改革。

参加论坛讨论的北京某经贸大学经济系兰教授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表示,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使经济整体运行偏离了轨道。“应大幅度减少政府对于经济事务的干预,特别是企业的干预。国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享受着政策、信贷等资源的优惠待遇,创造的价值却很低。”

兰教授强调,中共的利益集团把国企当做自家的后花园,任意的攫取国民财富。“现在提混合所有制,国企改革不好就令国有资源流失。九十年代国企改革,造成大量的国企员工失业,国有资产变为私有。”

企业家表示政府干预会致企业被击跨

与兰教授有同感的还有相关的企业家。9月10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一场主题为“变局中的中国商业环境”讨论会上,谈及国企改革,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在国企遇到问题的时候国资委让企业自己解决,在遇到利益的时候,它的手就伸得很长。“要想尽办法跟国资委进行博弈。”

在董明珠看来,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是一种药,这种药吃得好,可能能把病治好,但也怕药吃了会产生别的毛病。她认为制度最重要,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上市公司,都应该有一个规范标准的制度,这样能给企业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公平竞争的环境。

而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处境更堪忧。大陆媒体2013年11月12日报导,在1995年就已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大午集团,其董事长孙大午对于企业家成帮结队的移民现象表示,民营企业家不是被肯定的。“在一些官员眼里民营企业就是猪,可以随时宰杀,又是一头待宰的羔羊,企业家心里有很多的屈辱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