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中的月亮(图)

发表:2014-09-21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月亮与人类关系极为密切。月圆月缺,引发了人们多少美好的想象;月晴月阴,牵动了多少文人墨客的情思!于是,月亮便拥有了数以百计的、充满诗情的别称。这些别称异彩纷呈、美不胜收。

一、来源于月亮本身特征的别称

1.直称

月亮夜行于天,明而有光,普照大地,时圆时缺,缺而复圆,盈亏更替,周而复始,于是有了以下一些别称:夜光、孤光、夜明、玄度、玄晖、玄烛、素晖、晖素、素影、霄晖、皓彩、圆光、圆景、圆影、圆缺、清晖等等。如:

①圆景光未满,众星粲以繁。(曹植《赠徐干》)

②圆光过满缺,太阳移中昃。(李白《君子有所思行》)

③夜光何德,死则又盲?(《楚辞•天问》)

月魄:月初升或始缺时不明亮的部分。

阴历每月初始见之月叫‘魄’(本字‘霸’),后来就以之代称月亮,并逐渐形成以‘魄’为基本语素的别称--月魄、魄月、金魄、玉魄、皓魄、素魄、新魄、圆魄、颓魄、纤魄、细魄、夜魄、晚魄、宵魄、晓魄、残魄、莹魄、魄宝、魄渊……如:

①玉魄中天满,清辉近水多。(何景明《对月》)

②日轮驻霜戈,月魄悬雕弓。(高适《塞下曲》)

2、喻称

圆月如镜(鉴)如轮、如规、如环、如丸,弯月如钩、如弦、如弓,于是产生了一系列比喻性的别称——飞镜、天镜、金镜、金鉴、玉镜、玉鉴、冰镜、水镜、圆镜、圆镜、宝鉴,月轮、玉轮、琼轮、白轮、银轮、冰轮、孤轮、圆轮、轮辉,玉盘、银盘、晶盘,清规,金丸、素丸,玉环,玉弓、明弓,玉钩、琼钩、银钩、玉帘钩等等。此外还有玉羊、玉壶、玉碗、碧华、银苑、金饼等喻称。如:

①团团冰镜叶清辉。(孔平仲《玩月》)

②绛河冰鉴朗,黄道玉轮巍。(元稹《月》)

③玉轮卧兔初升魄,铁网珊瑚未有枝。(李商隐《碧城》)

④汗浸铺澄碧,朦胧吐玉盘。(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

⑤昨夜风高露井桃,未央前殿月轮高。(王昌龄《春宫曲》)

⑥半夜老僧呼客起,云峰缺处涌冰轮。(苏轼《宿九仙山》)

⑦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李贺《南园》)

⑧指点南楼玩新月,玉钩素手两纤纤。(白居易《三月三日》)

⑨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将上述别称相互交错,两两组合,又派生出许多生词——兔轮、兔魄、桂轮、桂魄、圆舒、圆蟾、娥轮、镜轮、蟾轮、蟾盘、蟾魄、蟾钩等等。如:

①桂魄初生秋露微,轻罗已薄未更衣。(王维《秋夜曲》)

②桂轮秋半出东方,巢鹊惊飞夜未央。(唐•方干《月》)

③慈鸟夜夜向人啼,几度沙窗兔魄低。(元•范椁《赠郭判官》)

二、来源于神话传说的别称

月亮的许多别称,都来源于一些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

1.玉兔捣药——‘兔’字系列别称

传说月亮上有玉兔在长年累月的捣药,由此产生了月亮的‘兔’字系列别称——玉兔、白兔、银兔、冰兔、金兔、玄兔、卧兔、兔影、兔辉、兔月、月兔……玉兔捣药用的‘玉杵’也成了月亮的别称。如:

①玉兔半升魄,铜壶微滴长。(李绅《奉酬乐天立秋日有怀见寄》)

②金兔犹悬魄,铜龙欲启扉。(江总《答王均早朝守建阳门开》)

③玉杵秋空,凭谁窃药把嫦娥奉。(汤显祖《牡丹亭•闹殇》)

④沉钩摇兔影,浮桂动丹芳。(卢照邻《江中望月》)

2.吴刚伐桂——‘桂’字系列别称

传说月中有桂花树,任凭吴刚砍伐却永远不倒。由此,又产生了月亮的‘桂’字系列别称——桂、丹桂、月桂、桂月、桂宫、桂窟、桂丛、桂影、桂晖、桂魄……如:

①长河上月桂,澄彩照高楼》(张正见《薄帷鉴明月》)

②桂月危悬,风泉虚韵。(庾信《终南山义谷铭》)

③桂魄飞来光射处,冷浸一天秋碧。(苏轼《念奴娇•中秋》)

④桂宫袅袅落桂枝,露寒凄凄凝白露。(沈约《登台望秋月》)

3.嫦娥奔月——‘娥’字系列别称

传说后羿之妻嫦娥偷吃不死之药升月成仙,由此便产生了月亮的‘娥’字系列别称--嫦娥、姮娥、月峨、金娥、素娥、残娥、姱娥、娥月、娥影、娥灵……‘婵娟’本指美女,借指嫦娥仙子,故‘婵娟’也成了月亮的别称。如:

①素娥脉脉翻愁寂,付与风铃雨夜长。(范成大《枕上》)

②引玄免于帝台,集素娥于后庭。(谢庄《月赋》)

③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苏轼《水调歌头》)

④江南水寺中元夜,金粟栏边见月娥。(李郢《中元夜》)

4.蟾蜍成精——‘蟾’字系列别称

传说月亮上有一只蟾蜍成了精,由此产生了‘蟾’字的系列别称——蟾蜍、玉蟾、明蟾、清蟾、凉蟾、寒蟾、冰蟾、金蟾、银蟾、灵蟾、彩蟾、素蟾、孤蟾、新蟾、蟾窟、蟾宫、蟾阙、蟾光、蟾彩……如:

①玉蟾离海上,白露湿花村。(李白《初月》)

②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李贺《梦天》)

③月浪衡天天宇湿,凉蟾落尽疏星入。(李商隐《燕台诗•秋》)

④孤蟾久未上,五写不成归。(宋•司马光《停月亭》)

⑤几回鸿雁来又去,肠断蟾蜍方复回。(刘商《胡笳十八拍》)

在以上四个系列别称之外,还有由‘兔’、‘桂’、‘蟾’等并列而成的新的别称——兔蟾、蟾兔、蟾桂、桂蟾、桂兔……如:

①出门聊一望,蟾桂向人斜。(罗隐《旅梦》)

②三五明月满,四五蟾兔缺。(《古诗十九首》)

5.其他

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还有很多,由此形成的别称非常丰富。传说为月亮驾车的神叫‘望舒’,月神名叫‘结鳞’(又叫"结璘"),月中的五夫人名‘月魂’,月亮的归宿处为‘月窟’,月亮中有宫殿名叫‘广寒宫’……这些都成了月亮的别称。如:

①夜深星月伴芙蓉,如在广寒宫里宿。(鲍溶《宿水亭》)

②曜灵忽西迈,炎烛继望舒。(曹丕《在孟津》)

③地与山根裂,江从月窟来。(杜甫《瞿塘怀古》)

三、来源于阴阳学说的别称

古人认为,月为阴气之精,日为阳气之精,故以‘阴’、‘阳’分别指月、日,由此产生了月亮的一系列别称:太阴、月阴、月灵、阴光、阴灵、阴宝、阴婆、阴精、阴兔、阴魄……

①万古太阴精,中秋海上生。(张祜《中秋夜杭州玩月》)

②阴魄出海上,望之增苦吟。(马戴《中秋月》)

③秋韵起,月阴移,下帘时。(宋•毛滂《诉衷情》)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