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罢课宣言(图)

作者:刘倩 发表:2014-09-22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22日讯】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容我概括数句:“平庸的罪恶(Evil of banality),指在意识形态机器下无思想无责任的犯罪。这种恶是不思考,不思考人,不思考社会。 制造平庸的恶的人,他们自愿放弃独立思考和判断,放弃对抗邪恶的权利,心甘情愿地依附于非正义的体系,变成官僚体制的螺丝钉。”

而我,绝对不会容忍自己变成这样的人。在现时的政治局面下,我们实在不能坐以待毙,看着中共的黑手往看自己身上压下来,我又岂能视而不见?其实不需要五十年后,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见香港的将来──我们将与中国任何一个省没有分别。中共虽打着“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名号赋予香港行使普选的权利,但你和我都心照不宣──这是有限度的自由。就像被人软禁在屋子里,没错,我们是可以自由走动。只不过,一旦超出了中共能忍受的范围,我们还能来去自如吗?在这种情况下,你还会定义自己为自由的人吗?

香港人是一个习惯投诉的族群。事无大小,我们总爱投诉。投诉是反抗的一种。我们不甘心受到不公平的对待,于是作出反抗。而今天,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公民权利快要被剥夺了!香港人,我们是否要争取我们与生俱来的东西?难道你甘心依附于非正义的体系,甘心变成中共的傀儡?

我是一个热爱历史的人。历史告诉我:革命就是由无数个抗争开始的。由数百年前的法国大革命到近代的辛亥革命,人们便开始争取他们的自由意志。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应该对如何捍卫自己的意志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近读到伊曼努尔·康德(Immanuel Kant)的《何谓启蒙》,简直是醍醐灌顶。里面提及:“要把自身从那种几乎已经变成他自己天性的不成熟状态中解脱出,是困难的。他甚至已经开始喜欢上这种状态了,并且在这个时候,无力运用他自己的理智,因为从未有人允许他去作过这样的尝试。社会上的规条把他禁锢在永久的不成熟状态中。即使有谁抛开这些禁锢,那也不过是作了一次游移不定而又微乎其微的跳跃,因为他并不习惯于这样的自由行动。其结果就是,仅有少数一些人取得了成功,通过陶冶他们自己的心智,把他们自己从不成熟状态中解救出来,从而踏上一条切实坚信的道路。”

我并不是在赞扬自己已从“不成熟状态中解脱出来”,我只是“作了一次游移不定而又微乎其微的跳跃”。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入读大学的意义就是要理解宇宙、人生一切事理的圣人之德,发扬正大光明之德行。如何证明你是一个大学生?不是看你有没有完成大学五件事。而是看你是否有一个独立思考的人。你可以保持政治中立,但请不要以此为名对政治冷感。你可以不支持罢课,我尊重每一个人的决定。但请你也一定要尊重我罢课的决定。请不要为我们冠上“搞搞震”的“美名”。我们没有能力搞震这个政府,我们只是捍冲自己一直以来争取的东西。

我在为我的明天努力,所以我罢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