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罷課宣言(圖)

作者:劉倩 發表:2014-09-22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9月22日訊】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令我印象深刻。容我概括數句:「平庸的罪惡(Evil of banality),指在意識形態機器下無思想無責任的犯罪。這種惡是不思考,不思考人,不思考社會。 製造平庸的惡的人,他們自願放棄獨立思考和判斷,放棄對抗邪惡的權利,心甘情願地依附於非正義的體系,變成官僚體制的螺絲釘。」

而我,絕對不會容忍自己變成這樣的人。在現時的政治局面下,我們實在不能坐以待斃,看著中共的黑手往看自己身上壓下來,我又豈能視而不見?其實不需要五十年後,我們現在已經可以看見香港的將來──我們將與中國任何一個省沒有分別。中共雖打著「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名號賦予香港行使普選的權利,但你和我都心照不宣──這是有限度的自由。就像被人軟禁在屋子裡,沒錯,我們是可以自由走動。只不過,一旦超出了中共能忍受的範圍,我們還能來去自如嗎?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會定義自己為自由的人嗎?

香港人是一個習慣投訴的族群。事無大小,我們總愛投訴。投訴是反抗的一種。我們不甘心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於是作出反抗。而今天,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公民權利快要被剝奪了!香港人,我們是否要爭取我們與生俱來的東西?難道你甘心依附於非正義的體系,甘心變成中共的傀儡?

我是一個熱愛歷史的人。歷史告訴我:革命就是由無數個抗爭開始的。由數百年前的法國大革命到近代的辛亥革命,人們便開始爭取他們的自由意志。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應該對如何捍衛自己的意志有更深入的瞭解。

最近讀到伊曼努爾·康德(Immanuel Kant)的《何謂啟蒙》,簡直是醍醐灌頂。裡面提及:「要把自身從那種幾乎已經變成他自己天性的不成熟狀態中解脫出,是困難的。他甚至已經開始喜歡上這種狀態了,並且在這個時候,無力運用他自己的理智,因為從未有人允許他去作過這樣的嘗試。社會上的規條把他禁錮在永久的不成熟狀態中。即使有誰拋開這些禁錮,那也不過是作了一次游移不定而又微乎其微的跳躍,因為他並不習慣於這樣的自由行動。其結果就是,僅有少數一些人取得了成功,通過陶冶他們自己的心智,把他們自己從不成熟狀態中解救出來,從而踏上一條切實堅信的道路。」

我並不是在讚揚自己已從「不成熟狀態中解脫出來」,我只是「作了一次游移不定而又微乎其微的跳躍」。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入讀大學的意義就是要理解宇宙、人生一切事理的聖人之德,發揚正大光明之德行。如何證明你是一個大學生?不是看你有沒有完成大學五件事。而是看你是否有一個獨立思考的人。你可以保持政治中立,但請不要以此為名對政治冷感。你可以不支持罷課,我尊重每一個人的決定。但請你也一定要尊重我罷課的決定。請不要為我們冠上「搞搞震」的「美名」。我們沒有能力搞震這個政府,我們只是捍衝自己一直以來爭取的東西。

我在為我的明天努力,所以我罷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輔仁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