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香港暴力镇压的后果很严重

作者:周晓辉 发表:2014-09-30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9月30日讯】在香港学生自9月22日起,为抗议中共封杀香港真普选而持续罢课但无法得到特首梁振英的回应后,28日凌晨,香港“和平占中”运动正式启动,7万市民涌向金钟政府总部声援学生和示威人士。当日下午,香港政府派出特警、防爆警察等,对示威者通过喷射胡椒喷雾、挥舞警棍、释放催泪弹等手段实施暴力镇压,驱赶民众,至少数十名和平示威者受伤。

可惜香港不是大陆,令实施暴力的警方和背后的下命令者没有想到的是,暴力并没有吓住香港人,暴力镇压的后果很严重。

面对着暴力的威胁、恐吓,更多的香港人站了出来。9月29日凌晨,“和平占中”行动在全港扩散,香港旺角弥敦道及亚皆老街交界被民众占领。同日,越来越多的院校加入罢课,比如香港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有约200名学生罢课;香港将军澳知专设计学院,有数百名学生罢课,在校园内静坐;香港树仁大学有300人参加集会,讨论罢课分工;还有若干中学生也开始罢课。

加入占中行动,加入罢课行动,表明的就是“我抗议”的态度,而这样的态度正是被暴力镇压逼迫的结果。

暴力镇压也引发了香港各界的强烈谴责。29日,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向全港发公开信,谴责香港警察以强硬手段对付手无寸铁、和平争取真普选的市民,表示“作为有良知的香港人,我们实不能坐视不理”。当日下午,电台近130名员工穿着黑衣、戴着黄丝带在广播道游行,以示抗议。

同日,香港职工盟亦强烈谴责警方滥用暴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及港府强权打压香港的言论自由和集会自由。

此外,香港大律师公会、香港智囊组织“2020”召集人陈方安生和近20个基督徒团体联署,同声谴责警方滥用武力,就连“梁粉”阵营中的全国人大港区代表罗范椒芬也质疑警方对示威者是否使用过分武力。

从对警方进行谴责的团体和个人看,其涉及的不仅有普通的香港人,更有香港的精英,这表明任何对民众的施暴在香港都是没有市场的。不仅普通的香港人不会被吓住,在必要的时候,香港的精英们也会站出来,因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守护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而29日一名参与暴力镇压的香港警察匿名在网上发的帖子,更证明了暴力镇压也无法得到实施者的认同。这名良心备受煎熬、在镇压中流泪的警察首先向所有香港人,尤其是28日参与占领中环的示威人士说“对不起”,并表示警察们并非“个个都是杀人狂”。他还特意强调自己“不是公安”。

想必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与这名警察有同感的其警界同仁也大概不在少数吧。他们不是公安,就是在表明他们不认同中共的专制和暴力,他们不会像大陆的公安们,宛如机器一般,去打、去杀无辜的民众,而这也意味着,在未来若有更加血腥的命令下达,香港的部份警察们很可能会抗命和消极抵抗。

如果说暴力镇压的直接后果是让中共在香港进一步失去人心,让更多的香港人站出来的话,那么,香港所发生的一切也让中共在国际社会面前再一次丢脸。

与大陆媒体有选择性的淡化报导不同,世界多国媒体对于香港抗争给予了极大的关注,一些媒体甚至在头条刊登了相关新闻。这些关注的背后是各国政府对香港走向以及中共走向的担忧。英国政府29日表达关切,指出要确保香港人民的自由,应举行特首普选。美国驻港总领馆亦发表声明,在支持香港保持和平集会自由,以及言论和新闻自由的立场的同时,督促各方停止任何可能使紧张局势升级的行为,而以和平方式来表达对(香港)政治未来的观点。

与此同时,脸书专页“全球声援香港争取真普选”亦发起声援香港民主抗争和谴责大陆政府暴力对待,并陆续在美国纽约、芝加哥、澳洲雪梨等地方展开声援活动。马来西亚、英国等地亦有海外香港人走上街头支持香港抗争。台湾朝野部份官员也出来声援香港追求民主自由,台湾马英九亦表态不接受“一国两制”。而大陆同样有不少民众高度关注香港的变局,并在海外网站跟贴。

再一次要说,香港暴力镇压的后果真的很严重,而在这个决策背后很可能是对香港局势的误判。

无疑,面对着香港民众无惧暴力的勇气,面对着全球对香港抗争的支持和关注,面对着国外政府的表态,中共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危机。事实证明,用暴力镇压或以强硬姿态应对民众的诉求,在香港注定是行不通的,而且这只能让香港的抗争之火愈烧愈烈,最终强力的镇压将会彻底瘫痪香港,毁掉香港。中共对香港的应对,其实是在考验香港人捍卫自由民主的勇气和信心,越来越多的港人站出来反抗中共也证明:港人的勇气和信心正在迫使中共退却:梁振英的下台,就是香港局势缓和的第一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