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怎么煮才不苦?(图)

发表:2014-10-01 1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苦瓜也叫凉瓜,别名锦荔枝,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印度、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栽培历史久远。中国栽培历史约600年,栽培区从南向北拓展,现已分布到全国大部地区。

苦瓜以瓜肉、瓜瓤味苦而得名。苦瓜若与其他食物一起煮、炒,如苦瓜烧肉,苦味竟不入肉中,有“君子菜”的美名。

如何选购:

选购苦瓜时一般以外表光滑。表面瘤粒较大,结实而不松软为佳。苦瓜又有白色和青色之分,青色较苦,适合凉拌或做生菜沙拉;白色苦味较淡,适合清炒或者煮汤。

营养成分:

苦瓜所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瓜类蔬菜中含量较高。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每100克高达84毫克,约为冬瓜的5倍,黄瓜的14倍,南瓜的21倍,居瓜类之冠。

苦瓜中还含有粗纤维、胡萝卜素、苦瓜甙、磷、铁和多种矿物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

药用功效:

1、苦瓜性寒味苦,有降邪热、解疲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之功效。鲜苦瓜泡茶饮,对中暑发热有一定疗效,而苦瓜干随茶同饮,对降低血糖十分有效。

2、吃点苦瓜,能败火,中医认为苦可以泄热,可以固护阴液,刺激分泌胰岛素作用。苦味的食品及药物其性多寒凉,用寒治热,以达平衡。常吃苦瓜的人不易上火和不得糖尿病。

3、现代医学发现苦瓜内有一种活性蛋白质,能有效地促进体内免疫细胞杀灭癌细胞,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显著降低血糖的作用,被营养学家和医学家推荐为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食用方法:

苦瓜可炒食、煮汤,清苦爽口,先苦后甜,口味长久。如果怕苦味,可以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这样可以减轻苦味。或者把苦瓜切成片儿,然后在上面洒上一些盐渍一会儿,再用水把盐滤掉,这样苦瓜就不苦了。也可以把苦瓜切成块儿,然后煮熟,放进冷水中浸泡。

食用禁忌:苦瓜含有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引起流产,孕妇忌食。同时,苦瓜性寒,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几道苦瓜减肥菜谱推荐

一、甘苦两味苦瓜汁

材料(1人份)

苦瓜70克、青紫苏叶2片、鲜榨菠萝汁200毫升、蜂蜜或柠檬汁适量。

1、将苦瓜洗净后切块,记得不要去掉苦瓜内的瓜瓤,带着瓜瓤切块。

2、去了皮的菠萝也同样切块,去掉果芯,放入榨汁器中榨汁,隔掉果肉残渣。

3、将切好的苦瓜、菠萝汁、紫苏叶一同放入搅拌器中混合搅拌,大约10秒即可,倒入杯中,根据个人口味加蜂蜜或柠檬汁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苦瓜减肥法中最简单的一款食谱,不喜欢苦瓜的苦味,可以用菠萝和蜂蜜一类甜味较足的食材来中和,而且为苦瓜汁增加香气和酸味,与苦瓜意外地很match!另外,苦瓜的瓜瓤和核富含共轭亚油酸,能有效歼灭体脂肪,在榨汁的时候也一同活用起来吧!

二、凉瓜炒饭

材料(2人份)

苦瓜150克、玄米饭300克、盐1/3茶匙、胡椒粉适量、白芝麻2茶匙、沙拉油2茶匙。

1、将苦瓜洗净后去瓤,然后切薄片,大约3毫米的厚度,这样炒起来更脆更香口,然后用盐水浸泡5分钟后,捞起隔掉水分。

2、用沙拉油热锅后,将苦瓜放入锅中爆炒一下,然后倒入煮好的玄米饭,一边混合一边炒一下,最后放点盐和胡椒粉、白芝麻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香脆的苦瓜,苦味刚刚好,吃起来带几分香味,跟同样具有减肥效果的玄米饭一起,发挥出清新又健康的减肥功效,帮你排出全身的毒素,丰富的膳食纤维重整肠胃环境,改善易胖体质。

三、风味苦瓜海带小炒

材料(2人份)

苦瓜280克、海带适量、盐1/3茶匙、胡椒粉适量、黑糖2茶匙、沙拉油1茶匙。

1、将苦瓜洗净,竖着对半切开,然后带着瓜瓤切开4毫米的薄片。

2、将海带浸泡在水中,然后捞起隔掉水分,随意切小备用。

3、用沙拉油热锅,然后依次放入苦瓜、盐、胡椒粉、海带,焯一下,不要太久,最后放点黑糖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用黑糖去中和苦瓜的苦味,吃起来感觉好特别,也很适合不太喜欢苦瓜,却又很想尝试一下苦瓜减肥法的你。另外,海带和黑疼都富含矿物质,能在减肥的时候帮你补充足够的营养。

四、青绿苦瓜浓汤

材料(2人份)

苦瓜150克、黄瓜1根、茗荷半个、上汤2碗、梅干2个、盐1/4茶匙、胡椒粉适量、酱油半茶匙、藕粉1勺。

1、用小锅将上汤加热,加点盐、胡椒粉、酱油调味。

2、用3勺水溶解藕粉,倒入碗中充分搅拌。

3、将苦瓜和黄瓜洗净后随意切块,均不要去掉瓜瓤,放入搅拌器中榨汁,隔掉瓜肉残渣,倒入上汤中稍稍熬煮,最后加入梅干和切碎的茗荷即可。

温馨提示:

用榨汁的方式再烹调成减肥汤,做法相当特别,喝起来也以为地清新,毫无保留地发挥了苦瓜和黄瓜两种减肥食物的功效,天然又无添加,做起来也不费事,根据个人口味还可加入更多的青绿蔬菜食材,令减肥功效一直上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