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世界经济危机产生 中国站在最前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0-03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快速增长的影子银行和高企的债务,都会引发经济危机(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10月0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影子银行的融资增速已近达到银行信贷增速的两倍,风险已高企。经济领域一年一度的“日内瓦报告”也显示,低经济增长和高负债导致世界的新一轮危机,而这一次站在危机最前面的,很可能是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高达217%的中国。

世界的新一轮危机 中国影子银行风险最突出

影子银行是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中介,其业务类型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相似,但大多数不受监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月1日表示,中国需要更密切监测不断激增的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的银行业务。

在新兴市场国家,影子银行业务增速已经超过银行系统的传统业务。根据IMF的数据,这些非正式银行资产总值已经超过7万亿美元。IMF经济学家警示称,中国影子银行的增长尤其显著。

IMF的这份报告,在逐渐增加的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公布。IMF的报告还强调,中国影子银行的融资增速已近达到银行信贷增速的两倍。银行通过委托贷款为贷方与借方做信贷安排,但不承担任何风险。这种形式的信贷安排在银行系统之外占到了很大的比例。

9月29日,经济学家们还在一年一度的“日内瓦报告”中警告说,低经济增长和高负债“危险的结合”可能导致世界新一轮的经济危机。而这一次站在危机最前面的,很可能是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高达217%的中国。

中国影子银行风险集中在房地产和基础建设

关于影子银行,最初引起专家们注意的是上一次金融危机出现时,影子银行在美国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过程中时扮演的重要角色。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对这一部分业务的监管缺失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

影子银行给金融系统带来了更广泛的风险,因为它非常依赖于短期资金,所以当投资者要求收回资金时,很可能会带来资产抛售、价格下降。从年初至今,中国大陆多次发生的信托违约事件就可以看出,影子银行对整个金融系统的冲击力不可忽视。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9月22日发布的首份中国影子银行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截止到2013年年底,中国影子银行资产规模高达37.7万亿元人民币,约占GDP的66%。由于信贷规模迅速扩大且存在过度集中问题,市场存在重大风险。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信用总监Michael Taylor表示,中国经济的相关杠杆率仍呈上升趋势,当前来自房地产行业风险呈上升趋势,房地产和基建业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全部信托贷款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报告称,信托产品和理财产品现已成为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负债水平增长的主要引擎。由于理财产品通常期限较短,80%期限短于6个月,但其所对应的资产如房地产通常期限更长,因此其抗风性的能力更为脆弱。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人为防止违约是中国影子银行活动被严重扭曲的体现,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违约事件将不可避免。如果发生违约,投资者就此离开会让整个影子银行市场陷入流动性危机,并进而导致一场信贷危机。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