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花落日本(图)

发表:2014-10-08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天野浩(Hiroshi Amano,左一)、赤崎勇(Isamu Akasaki,左二)和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

【看中国2014年10月08日讯】据外媒报道,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10月7日揭晓,由3位日本名城大学终身教授赤崎勇(Isamu Akasaki)、名古屋大学大学院教授天野浩(Hiroshi Amano)和美国加州大学教授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共同获奖。得奖原因是他们发明了蓝色发光二极管(LED),突破了过去30年的技术瓶颈,成功以低耗电的白光LED灯泡取代传统电灯泡。他们的研发成就,被视为具革命性成果。

85岁的赤崎勇生于鹿儿岛县,毕业于京都大学后,曾在当时的松下电器公司研究所做研究。

54岁的天野浩出生于静冈县,是赤崎勇的学生,名古屋大学工学博士,专长半导体器件制造。

60岁的中村修二出生于爱媛县,在德岛大学大学院(研究所)进行半导体研究后,1979年曾任职于德岛县日亚化学工业公司。

有这3人的研究成果,如今有红、绿、蓝3原色发光二极管(LED),经过组合,可制作成发出各种颜色的发光二极管(LED)。这被运用于全彩显示器等,扩大了发光二极管(LED)应用于各种领域,且具实用化的可能性。

波长短的蓝光技术有助于研发可大幅增加DVD等记录容量的蓝光光盘(Blu-ray Disc)的开发,成为处理大量资讯的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技术。

赤崎勇与天野浩于1986年全球首度成功将蓝光发光元件氮化镓(GaN)结晶化。当年,他们在研发期间,几乎没有科学家注意到氮化镓(GaN)可成为结晶材料。

中村修二于1993年利用独自研发的设备,全球首度成功研发出高亮度蓝色发光二极管(LED),震惊全球这个领域的研究人员。

赤崎勇与中村修二于1998年获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杰克摩顿奖(Jack Morton Award)。此外,赤崎勇于2004年荣获日本“文化功劳者”殊荣。中村修二于2002年获颁富兰克林奖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此奖被喻为“美国的诺贝尔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打电话祝贺名城大学教授赤崎勇。安倍晋三对赤崎勇说,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让全体日本人感到引以为荣。蓝光LED可以被用于照明、电灯等,也可节能,让大家都受惠。

安倍晋三还说,赤崎勇等人以全球首度研发的技术,让全球知道日本的学术水准之高。他听说,赤崎勇等3人不论历经多少次失败,仍不放弃,一定很辛苦。但这份一直挑战的精神,让他涌起要加油的决心。他期待赤崎勇等人在获奖之后,能再接再励。

迄今为止,日本荣获诺贝尔奖的人数若包括现在是美国籍日裔的南部阳一郎在内,共22人。上一次是前年京都大学研究新型万能细胞“iPS细胞”的山中伸弥教授。上一次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日本人是6年前,南部阳一郎与益川敏英、小林诚这3人。因此,日本人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共有10人。

今年,上述3人将共享800万瑞典克朗(约676万人民币)奖金。

责任编辑:许云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