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中立的你,是在纵容暴力(图)

作者:程思传 发表:2014-10-16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16日讯】自从占领运动开始,香港人很乏力。这种乏力不是源于运动的本身,而是这两个几星期以来,发生的事太多,顾得眼前紧急的,又顾不了背后所追求的。结果,关注点只得不断从警察、黑社会、反占中、蓝丝带、梁振英与其班子之间飘来荡去,对于有关真普选的诉求,却愈来愈远。这一次,摆在我们眼前的,不再是所谓的白色恐怖,而是赤裸裸的暴力。

这一夜,暴力不是来自黑社会,而是警察。警察如时光倒流回到六七十年代,以拳头判案,滥用私刑,殴打示威者。在整场运动中,示威者刻意被塑造成警察的对立,在这之前,警方曾私下放走动手打人的反占中人士、以警棍追打示威者,甚至多次不按守则近距离对示威者使用胡椒喷雾,每每引起回响,尤是在这等资讯世代,各人皆能担任民间记者,事后以文字相片甚至影像把消息传开,把记者无法记录的画面重新呈现,但事情往往不了了之。直至昨日凌晨,外国传媒拍下了警察拉下示威者眼罩,近距离向他面部喷胡椒喷雾的相片。又,被电视台拍下一行七个警察在毫无压逼的情况下,把示威者拉到暗角,拳打脚踢。事情被报导后,引起广泛市民的关注,令人惊讶当下的香港何以变成如此。

除了硬生生的暴力之外,政府还利用“软性暴力”,修改新闻,粉饰太平。无线记者明明拍下警察殴打示威者片段,相对其他电视台,无线的片段更为完整。对于一间传媒机构来说,这是一则重要的新闻,片段也极为珍贵,让观众更接近真相。然而,报导虽在黑夜顺利出街,然而天一光,旁白却被删减,抹去警方“拳打脚踢”示威者的几句,意图隐瞒事实。这是一种无理的自我阉割,同样也是一种暴力,利用权力,把某些不利的新闻压下去,剥削观众知情权,沦为喉舌。虽然TVB这几年已经臭名远播,被网民谑称为CCTVB,顶多新闻取材角度较为亲建制,但这次却是光明正大地修改新闻意图隐瞒事实。相比以前的维稳式报导,这种做法更为暴力,更明目张胆,也视公司新闻部的形象如草芥。背后牵涉的原因,当然不如电视台声明所言,自是不言而喻。

警察的暴力,传媒的自我阉割,固然令人心寒。但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在这个时刻,依然有人挥动立场中立的旗号,义正辞严地发表意见,一方面指出警察打人有问题,但同时又说示威者淋水、塞路不值得支持,看似公平公正。然而,在这一刻,事情超越了简单的立场二分法,不是赞成占领或反对占领的分别,而是踏入了良知是非的范畴,只得正确与错误两项选择。

如果这一刻,你依然是蓝丝带,无限量地支持香港警察,致要向他们致敬,原谅我已经无话可说。但是,若然你仍坚持所谓的立场中立,还是希望你想一想,你的中立是指什么?如果一个人看见他人被打而默不作声,继续站在一旁,请别再欺骗自己说这是中立,因为这叫助纣为虐。虽然没有明明的说著支持施暴者,但行径正是如此。

面对这场公民运动,没有人要求每一个人一定要站着同一阵线,你能选择走上街头表达诉求,也能由心的不支持以至反对占领。但是,不要一味站在立场中立的道德高地,对所有人事都指指点点,两边都稍作批评,就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自己是中立派。这不是中立,只是一个借口,让自己对眼前的一切的暴力视而不见,然而,现在已经不是那些可以掩面不看,就能当一切正常的时候。

有请你睁开双眼,看一看这个城市,别要再对这些是非黑白暴力事件视而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辅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