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岳家背嵬军--精锐中的精锐(图)

发表:2014-10-19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南宋中兴四将(岳飞、韩世忠、刘锜、吴阶)中,岳飞的岳家军是最为强大的,而他手下的“背嵬军”则是精锐中的精锐,毫不夸张的讲,这支部队代表了“岳家军”的精华所在。

世人对“背嵬军”名称的理解颇多。“背嵬”亦作“背峞”,南宋范成大云:“燕中谓酒缾曰峞。其大将酒缾皆令亲随人员负之,故号背峞。”引申为亲信。另一说是“背嵬”的称呼为韩世忠首先使用,后来被岳飞借鉴。韩世忠原为北宋西军(驻守陕西的部队,长期与西夏作战)军官,“背嵬”一词是西夏语的音译,用以指骁勇军士,由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始创。“背嵬”还有一说是指盾牌的一种。

据《云麓漫钞》记载:“韩、岳兵尤精,常时于军中角其勇健者,别置亲随军,谓之背嵬,一入背嵬,诸军统制而下,与之亢礼,犒赏异常,勇健无比,凡有坚敌,遣背嵬军,无有不破者。”

据考证,岳飞的岳家军鼎盛时期约有十万人,分为前军、后军、左军、右军、中军、游奕军、踏白军、选锋军、胜捷军、破敌军、水军和背嵬军等十二军。背嵬军有骑兵八千和步兵数千,步兵由岳云统领,骑兵由王刚统领,两支部队由岳云统一节制。其中,背嵬骑兵主要装备有长、短刀,约十支短弩 ,二十支硬弓弓箭围盔,铁叶片革甲。

背嵬军战术多变,常常分成多个独立的战斗小组,紧密配合。与敌人作战,往往距离敌人一百余步时由七八人放箭,七八人用短弩射马,然后长刀对劈,迅速冲锋、集结、再冲锋,从而大量杀伤敌兵。可以说,这支强悍的背嵬军就是岳飞的亲军卫队。凭借着这支强悍的部队,岳飞百战百胜。

背嵬军虽以骑兵为主,但开创了“步兵在平原击溃金人精锐骑兵”的经典战例。在颍昌、郾城的一系列与金军的战斗中,背嵬军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南宋绍兴十年(公元1140年)七月,岳飞的背嵬军在郾城大败金兀术的精骑一万五千人。岳飞首令儿子岳云出战,曰:“必胜而后返,如不用命,吾先斩汝矣!” 岳云率背嵬军步兵每人持麻扎刀、提刀和大斧,冲入敌阵,上砍敌人,下砍马足,大破金军精锐“拐子马”。杨再兴单枪匹马入敌阵,杀敌数百,身上多处受伤,仍杀出敌阵。此战后,金军精锐受到沉重打击,金兀术叹道:“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岳飞的奏折称:“杀死贼兵满野”。

金兀术不甘失败,集结三万骑兵再攻颖昌,岳云率背嵬军骑兵八百首先驰击金军,步兵也展开严整的队列继进,掩护骑兵,与敌军“拐子马”搏战,直杀得“人为血人、马为血马”,仍无一人肯回顾。大部队随后跟进,“杀兀术婿夏金吾、副统军粘罕索孛堇,兀术遁去”。

颍昌大捷后,岳飞率军乘胜追击,于距开封仅20多公里的朱仙镇,再以500背嵬精兵大破十余万金军。

无怪乎南宋名臣袁甫在《蒙斋集》赞背嵬军道:“背嵬军马战无俦,压尽当年几列候,先辈有闻多散佚,后生谁识发潜幽。”

宋金作战,岳飞的部队把金人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十年对金作战中,岳飞的军队以牺牲一万五千人、伤残两万人的代价,杀死战斗力强悍的金兵约十五万人,杀伤至少五万人。金人发出了“撼山易,憾岳家军难”的叹息,对岳家军是又怕又恨,对背嵬军更是闻风丧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