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副市长11情妇 跟班小弟资产百亿(图)

发表:2014-10-20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20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在被“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3个月后,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的贪腐路径浮出水面。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10月20日报道,曹鉴燎在过去20多年大搞权钱交易,胆大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他在天河、增城担任“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其疯狂的贪腐行径令与之搭档的官员都避之不及;他还曾“指点”其“跟班小老弟”低价囤地,从而成为坐拥上百亿资产的开发商。

此前的2013年12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落马被查,经初步查明,曹鉴燎利用职务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另有数亿元的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此外,曹鉴燎还与11名女性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

搭档官员避之不及

报道援引一消息人士的话称,与万庆良大肆造城、造湖追求政绩升官不同,曹鉴燎对发财更有兴趣,其当官更看重的是职位的含金量,再加上其熟稔土地市场运作规律,因此他在天河、增城担任“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

20世纪90年代,曹鉴燎就发现了土地的巨大利益并收受了第一笔贿赂。1992年,看中沙河镇政府搬迁的机会,香港老板范某找到了时任沙河镇镇委书记的曹鉴燎,希望获得原沙河镇政府所在地块的开发权。对此,曹鉴燎欣然允诺。事成后,范某以工程款的名义向曹鉴燎送上了人民币200万元。而在当时很多地方的中小学老师一个月才100多元。

“曹的胆子真是大,什么都敢做。”前述消息人士说,在曹鉴燎担任天河、增城“一把手”期间,跟他搭档的官员可谓“苦不堪言”甚至“唯恐避之不及”。

有消息称,曹鉴燎的老婆和儿子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移民香港。曹鉴燎的儿子在香港跟人合伙成立了一个公司。曹鉴燎到增城后不久,就想将一块市价十多亿的土地以3亿元的价格给儿子的公司。

但此事需要增城市政府一位负责人的同意并签字才行,该负责人坚决不同意此事。但无奈曹鉴燎身为增城“一把手”,并且是以广州副市长身份兼任,“官大一级压死人,所以该负责人不得不找各种理由请假缺席。”

为确保自己的关系户获得挂绿湖边位置最好的地块,曹以开酒店的名义授意国土部门设置极为苛刻的排他性限制条件,使该房企作为唯一竞买人取得131亩高价值土地,成交价仅7,200万元,此后在曹鉴燎的支持下,该企业又偷梁换柱违规建造了100多栋别墅,每平方米售价超过5万元。

“跟班小弟”坐拥百亿

曹鉴燎的最主要的学历是1982年4月至1984年7月在广州市委党校理论培训大专班脱产学习。尽管学历不高,但曹鉴燎本人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取得了经济师资格,并深谙土地运作规律,任职天河期间,就指点开发商的苏某等老板,低价囤地。后来广州城市建设向东拓展,天河成为广州的主城区,地价大幅升值。

前述消息人士说,苏某就是曹鉴燎的跟班“小老弟”,没有曹鉴燎的指点和帮忙,苏某不可能有如今上百亿的资产。“曹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很有预见性,对土地市场的运作能力太强了,如果20世纪90年代后期就下海创业,现在很可能也是叱咤一方的地产巨头了。很多人都纳闷,既然他那么爱财,为何不下海?”

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曹、苏二人相识时,20多岁的苏某不过是广州专业批发市场的一名小老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曹鉴燎开始指点提携“小苏”,苏某也就此发家。

在2013年曹鉴燎传出被查、风声较紧的时候,曹鉴燎让“小弟”苏某等人赶紧出境躲避,苏某等老板也劝曹鉴燎一起走,但他最后还是没走。“很多人都很纳闷他为何不走,也许他腐败了20多年,自信自己还能躲过这一关吧。”该人士说。

与11名女性权色交易

2014年8月初,广东全省300余“一把手”观看了广东纪委摄制的廉政教育纪录片,在这部以曹鉴燎贪腐案件为案例的纪录片中透露,从1988年起,曹鉴燎就陆续与11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其中既有领导干部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有公司高管、餐馆经理、网球店保健员。

早在1992年,曹鉴燎就与在华南某高校读书的刘某某相识,并发展为情人关系。为取得刘某某欢心,他不仅为其买房买车,还带着苏某等小兄弟远赴辽宁拜会了所谓的“老丈人”。在两人提出分手后,曹鉴燎又为刘某某办理了出国移民手续,还指使苏某等人分别给了她港币800万元和900万元(共1,70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1,346万元)。

对这些所谓的情人,曹鉴燎从送房送车到安排提拔,都可谓极其卖力。不仅如此,这些攀附于曹鉴燎的女人还衍生出二次腐败,在他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期间,在其情人的推荐下,曹鉴燎违规对6名干部予以提拔任用。

与万庆良“共事”近四年

曹鉴燎生于1955年,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参加工作后从未离开过广州,在广州市天河区工作了17年,历任天河区沙河镇党委书记、镇长,天河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其起任天河区委常委、成为厅局级官员时,年仅30岁。

离开天河区后,曹鉴燎当过广州市海珠区委书记,之后历任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协副主席等职,2007年7月后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11年12月后兼任广州增城市委书记。

曹鉴燎担任广州市副市长后,与万庆良发生官场交集。万庆良2010年起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曹鉴燎时任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万庆良2011年起任广州市委书记后,曹鉴燎兼任广州增城市委书记。两人这一上下级关系持续了近4年,直至2013年12月曹鉴燎被调查。

责任编辑:刘晓湘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