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移民海外“恶习”不改 孩子被迫上辅导班

发表:2014-10-2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子望成大器,养儿有待贤良”。望子成龙,自古是中国人对于孩子的期待。如今,这种观念仍深深根植于国人心中。在海外,这样的家长也随处可见。

排队比拼重金教子

近日,洛杉矶一些华人家长为培养孩子,不惜重金让孩子参加各种校外辅导班、特长班,最多竟让孩子学习七八种技能。

学生家长杨女士,为了让儿子学习摄影摄像技术,买了全套的设备,包括高配置电脑、专业单反相机、无线折射闪光灯和拍广告专用的弧形台版。为了帮助孩子汲取创作灵感,她还利用假期带着儿子到中国各地旅游,拍摄名山大川、亭台楼阁。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名专业人才,她已在各种特长班为孩子砸进去几万美元。

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悉尼,平时华人家长凑到一起,只要提到孩子,好像唯一的话题就是补习班、精英班、精英中学。据当地媒体报道, 悉尼的补习班数目在过去10年内增长了300%, 这其中华人“贡献” 很大。

个中缘由五味杂陈

从表面上看,华人如此重金、高压培养子女是受了中国传统观念影响。但海外的华人父母也确有他们的难处。

华人漂洋过海来到异国他乡,千辛万苦拿到“洋户口”,并不代表被当地社会完全接纳。为找寻安全感,华人父母对孩子的期待自然很高。

攀比心理,也助长了华人砸金教子之风。华人社会中的爱攀比、讲面子、父以子贵等风气,在海外依旧浓厚。这种攀比炫耀,造成了父母之间对孩子期待值的“军备竞赛”。

孩子天性不容剥夺

华人父母这种揠苗助长的教育方式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悉尼大学荣誉教授Dianna Kenny认为,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补习将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这将影响到其身心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华裔父母的高期待和高压力下的培养模式,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和自由。

一个瑞典人如此评价,“他们虽然人在瑞典,但永远不会是瑞典人,他们的孩子也是”,“在我们国家,你不可能看到10岁的孩子在周末学习或是请家教辅导。人们普遍认为,要是孩子生活在太大的压力之下,他们童年时的快乐和灵感也就荡然无存了”。

他承认,许多华人的确很优秀,但他并不认同用钱和强压“培养”孩子的方式,“像很多华裔一样,他们可能会很优秀,但不会快乐”。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