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新闻网站发记者证 背后另有隐情?(组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10-30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报导)10月29日,中国政府宣布,为提高新闻媒体人的专业素质,将在全国新闻网站正式推行“新闻记者证”制度,全国各地采编人员纳入统一管理。有评论指出,其实质目的是再度加强网络管制,具体摸清从​​事网站工作者的身世背景。


(网络图片)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9日联合宣布《关于在新闻网站核发新闻记者证的通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姜军表示,此次下发的新闻网站记者证与传统媒体发放的新闻记者证一致。新政策是适应目前网路媒体发展趋势,提高网路新闻业者的整体素质、清朗网络空间的“现实要求”。

“其实还是为了加强网络管控,以前都是‘网络大军’在监管,现在想要把非法变合法。”前凤凰资讯台新闻总监庞钟表示,给网站编辑、记者发放记者证,表面上看,是网站记者跟一般媒体记者有同等地位,但实质是想掌握这些人的背景、身份、住家、联络方式等,加强收管网站言论。

身在美国的资深媒体人唐浩表示“一般来说,在自由社会的媒体,记者证都是媒体公司自己制作核发的,因为记者外出采访代表着公司形像,所以发放的时候会慎重。”

“公司自己制作核发的记者证,不是政府认证的,不需要所谓的统一管理。”唐浩补充说,“除非像在纽约或某些地区,当地政府处于安全考量,会有些规定,像纽约的记者,通常会去申请NYPD(纽约市警察局)的认证,这样才能获准被进入某些场合、或建筑物。警方也会帮你认证。因为纽约有太多世界各国的大小媒体,所以需要管理,确认身份。”但多数地区,像台湾台北就没这规定。对外国来的媒体可能有些管理。

“在中国,记者证有多种类型。虽然公司自己会核发记者证,但你要去参加某活动,该活动公司也是要发给你记者证,你才能进去的。但在领取该公司发的记者证时,你要出示媒体公司的记者证。” 庞钟说,那如果是全国性的大活动或地方的重要活动,政府是控制媒体名额的,不是说你哪个媒体的记者都能去。 “内部媒体名额优先考虑,部级单位的基本都有相同的名额,副部级的、地方的,按照不同的情况来分配名额。”

“如果是一般的采访新闻,或到哪个县做深度报导,那要通过各个省市的宣传部门协调后,才可进行采访的。”庞钟补充说,如果没有宣传部门的牵线,记者是很难顺利进行采访的。

“那如果要是记者出国采访,就更严厉了,要通过中宣部严密的审核后,才有机会的。” 庞钟说。

众所周知,在中共体制下的传统新闻媒体,一直是管理非常严格的。但面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海外自由民主理念不断涌入中国大陆,这让当局身陷危机,坐立不安。

“现在网站作为一个媒体来讲,地位已经举足轻重了。除​​了信息快,便于浏览,还具备了一些传统媒体没有的功能。”庞钟指出,在中国,许多消息是被中共“网络军队”严密监控、甚至是封锁的,但是通过上网使用破网软件,大家都可以看到真实情况,“中共非法管控中,总是有漏洞的地方,再高的技术,再先进的设备,它都很难抵制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与信息传播。这是中共最害怕的。”


(网络图片)

据悉,中国“新闻记者证”由新闻出版总署统一印制、核发、编号,而且,必须加盖新闻出版总署印章、新闻记者证核发专用章、新闻记者证年度审核专用章和本新闻机构钢印方才有效。新闻记者证每5年换发一次,“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不得核发。

中国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11月5日,中国持有新闻记者证的新闻采编人员共有248101人,其中报纸、期刊记者有105942人,广播、电视、通讯社等媒体记者142159人。所有持证者在《中国记者网》均登录有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