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怕风险 台湾恐失竞争力(图)

发表:2014-10-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名参观者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观看ASUS电脑屏幕(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4年10月31日讯】在台湾20世纪60年代,急切脱贫的人成立公司,其中很多都成了顶级公司,建立起了一个价值5千亿美元的经济体以及一个富裕的社会。然而,今天长辈们却极力主张下一代为了保险起见,不要冒险。可是避免风险是大胆创新的一大障碍,而台湾官员说,台湾需要创新才能保持竞争力。

10月中旬,台湾负责与中国谈判的一名高级官员警告说,台湾人缺乏进取心和创新精神,他告诫说,台湾不能在快速发展的中国,65年来的政治和军事对手面前当“绵羊”。在台湾很少听到的政府官员发表如此的社会评论,这表明台湾人越来越意识到,现在的年轻人更偏向于选择安稳的工作,而不是像他们的长辈或者是当代的大陆人一样选择有风险的创业。

选择安稳的工作危及了创新和创业,而作为一个向外输出从塑料到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出口国,创新和创业是十分重要的。

杨莲福是一位台湾历史书籍出版商,他说,台湾的父母们引导他们的孩子去找安稳的工作和学业,而且很少给孩子提供启发和灵感。
他说:“现在的台湾年轻人比较重视生活品质,这个跟历史有关系,我们这代人的父母亲给小孩充足的资源,他们在一个很安逸、舒服的环境中长大,台湾的教育说,你只要平安,只要好好学习,不要压力太大。”

在20世纪60年代工业发展之前,台湾很贫穷,依赖农业和渔业,有经济头脑的人往往会通过投资企业而获得成功。这个趋势带来了像长荣海运这样的世界第四大集装箱托运公司,以及像身价千亿的王永庆这样的石化巨头。他是台塑集团的创始人。

年长的一辈现在希望自己的孩子们能够远离贫困,同时也远离创业的风险。可是,政府希望台湾人能够不断创新和投资,以保持竞争力领先于中国、韩国和东南亚等快速发展和依赖出口的国家。

在台湾,首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的人数从2002年到2012年间增加了1倍,年约80万人参加考试。参加2013年第一场考试的考生中,大约0.5%的人被录取。年轻一代的台湾人和他们的父母认为政府工作是最稳定的。

害怕风险也表现在台湾著名的高科技产业。当前,这个产业风险投资供大于求。杨中杰是政府赞助的市场情报及咨询研究所的副所长,他说,年轻人害怕为创业付出代价。他说:“其实台湾年轻人创新的部分也还不错,但是到后来的创业阶段人数就比较少,他们比较少去创业,自己创业有很多风险,所以很大部分人选择到大的IT企业去做。我觉得这是文化的问题,可能大家比较保守一点,如果我自己去创业,我前面可能要亏很多年,什么时候赚钱不知道,所以风险比较大。”

杨中杰的咨询机构发现,在全球互联网使用不断增长的2000年前后,台湾的高科技创始人更具备创业精神,但随着科技产业竞争加剧,他们却退缩了。今天,台湾试图恢复以往的活力,为了帮助创业公司盈利,三个政府所有的高科技基地和两家私营企业加大培训和投资。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