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还魂了!

作者:白非 发表:2014-10-31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0月31日讯】北大中国画法研究院的一干人,在研讨会上盛赞习近平的讲话。

凭借在1949年中共建政后写的一篇篇无耻的马屁诗,郭沫若早已荣膺大陆第一马屁精。其双膝跪倒高颂斯大林、毛泽东的肉麻词句,至今读来都让人寒毛直竖。

试举几例。1949年11月郭沫若为斯大林寿辰所作《我向你高呼万岁》中称颂这一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原子弹的威力在你面前只是儿戏,细菌战的威协在你面前只是梦呓,你的光暖使南北两冰洋化为暖流,你的润泽使撒哈拉沙漠化为沃土。”对于那位欠下几千万条人命血债的中国版斯大林,郭沫若则在《题毛主席在飞机中工作的摄影》中写道:“在一万公尺的高空,在图—104的飞机之上,难怪阳光是加倍地明亮,机内和机外有着两个太阳!”

郭沫若还不忘发挥自己在古典诗词方面的强项,来为最高领袖贴金。1958年国庆所作《宇宙充盈歌颂声》七律的末尾就写道:“人间出现双太阳,天上地下增光彩。”

当然,郭沫若最最著名的、最能体现其墙头草的两篇作品无疑就是1976年的两首词,词牌都是“水调歌头”。1976年5月12日,他所作的《水调歌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十周年》是:“四海《通知》遍,文革卷风云,阶级斗争纲举,打倒刘和林。十载春风化雨,喜见山花烂漫,莺梭织锦勤,茁茁新苗壮,天下凯歌声。走资派,奋螳臂,邓小平,妄图倒退,奈‘翻案不得人心’。‘三项为纲’批透,复辟罪行怒讨,动地走雷霆,主席挥巨手,团结大进军。”当时正是1966年发动文革的“五一六通知”十周年,全国上下在毛泽东与四人帮的指挥下,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批判邓小平的“翻案与复辟”。

可惜几个月后,专制独夫一命呜呼,10月6日四人帮也被全部抓捕。于是乎,已经84岁高龄的郭沫若急忙行动起来,于当月21日写就另一首《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政治流氓文痞,狗头军师张。还有精生白骨,自比则天武后,铁帚扫而光。篡党夺权者,一枕梦黄梁。野心大,阴谋毒,诡计狂,真是罪该万死,迫害红太阳。接班人是俊杰,遗志继承果断,功绩何辉煌,拥护华主席,拥护党中央。”可惜好景不长,华主席也黯然下台,而郭沫若本人也在1978年驾鹤西去,结束了自己的马屁人生。

其实,郭沫若式诗词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传统。古代的台阁体、殿阁诗、御前诗、宫体诗,无不是歌颂皇恩浩荡臣等战战悚立感激涕零云云。然古诗虽歌功颂德,尚不输文采,辞藻华丽,表达含蓄,严守格律,形式工整。如初唐宫体诗代表人物上官仪的《早春桂林殿应诏》:“步辇出披香,清歌临太液。晓树流莺满,春堤芳草积。风光翻露文,雪华上空碧。花蝶来未已,山光暧将夕。”仍能给读者带来审美趣味,体现出较高的艺术修养

而像郭沫若之流,满纸政治性标语口号,空话套话连篇,铺陈堆砌各种阿谀奉承之词,陈腐不堪,情感空洞,官腔十足,了无生趣,令人不忍卒读。文学完完全全成了政治的附庸与奴才。这一流派,绵延不绝至今。有人戏称是“老干体”,意思就是这类作者多以老干部们为主。套用现在的互联网语言,也不妨称为“五毛体”。凡遇到领导人讲话、党代会召开、国庆节、两会、神舟发射、奥运开幕等等所谓喜事,“五毛体”就倾巢出动。其目的无非就是迎合上意,粉饰太平,以邀天眷圣宠,作为进身之阶。

最近,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研讨会”,研究院院长范曾与一干人等盛赞:习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精辟论述”、“高屋建瓴”、“要言不繁”、“气宇轩昂”。大概还觉得不足以表达对伟大领袖的崇敬,与会者又限韵作诗为贺,各作七律一首。

有份蒙恩召见出席座谈会的范曾自然当仁不让,身先士卒。其《七律--读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讲话》云:“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岳奔川隐佛香。早觉神州辞厄运,欣迎大块着文章。龙吟昊宇当非昨,凤择高枝胜往常。妙笔丹青轮斫手,挥鞭电掣向康庄。”其它人等大抵如是,词句之中,如邵盈午“鼎革亲传列圣意,劳谦终卜贵知常”,刘波“文苑尧天有艳阳,奇花竞放满庭香”,万俊人“金秋帝庙正高阳,领袖群贤话艺常”、“一代天骄承大梦,千秋伟业向康庄”,连贯怡“为有旧邦开盛世,共襄新命出华章”,朱彦民“躬逢赤县遵皇则,欣感艺坛谱锦章”,周建忠“中兴可待承明主,艺苑还应别旧章”。

篇篇充斥皇图、圣意、尧天、帝庙、天骄、盛世、皇则、中兴、明主......郭沫若们借尸还魂了!又让人仿似回到了1917年的北京街头,辫帅张勋进京,宣统爷复辟了,于是乎绝迹多年的黄龙旗、假辫子、补服官袍、红缨官帽、大挂朝珠,一一诈尸还魂,望阙而拜,高唱吾皇万岁,光怪陆离,犹如穿越时空的僵尸。

又想起了古人的一首诗: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夫复何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香港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