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中国经济2020年能否翻番?

发表:2014-11-01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1日讯】中共十八大报告说,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居民收入倍增,许多北京市民说根本不可能,因为在他们看来,过去10年唯一的变化,就是“拆了些房子”。人们很难想像,再拆10年房子会让他们的收入与国家GDP一起大跃进、翻一番。中共暗地操控民众反日之时,出笼这个“翻番计划”,但它其实是从日本人那里学来的。遗憾的是,西邻效东邻,恐怕很难奏效。

72定律和市民的感觉

中共“宏伟”目标一出笼,就有人帮助圆场,说计划怎么可行,许多人也就被忽悠了。经济翻番,对许多国家都是可能的,也是许多国家都做得到的。单从理论上讲,要让国民经济翻番,没想像的那么难。只要保持6%的年增长率,大概12年就可以翻番;保持5%的增长,需要15年;如果能每年增长10%,只要7年就行。

为什么呢?这是复利计算的结果。金融学上有个72定律,是个简单估算的办法,以计算复利,也有用69的,但72比较好算。就是说,一个数值需要翻番的年数乘以年增长率,大约等于72。从2012年到2020年有8年的时间,从2010年算起是10年。如果中国经济年增长9%,8年就可以翻番;如果是7.2%,10年就可以翻番。

北京市民为什么不“理解”政府的愿望,反而用“拆房子”来概括过去10年的发展?其实,北京人的感觉是对的,中国经济的增长,就是建在拆房子、盖房子的基础上。人们或许会问,如果经济真的可以这么增长,为什么其他国家不这样做;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岂不是全球经济都会飞快增长?

问题就在这里,中国的这些「增长」做法,不是机密,也不是偏方,其他国家如果愿意,也大可採用。但他们为什么不用呢?他们为什么不要增长经济呢?其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政府或者不能,或者不敢,或者不愿意,去採用中共的做法。盲目投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压低工资鼓励出口,管制外汇以剥夺人民的购买力、抑制内需,印发钞票以使用通胀的办法制造经济成长的“奇迹”,所有这些措施,正常的政府都不能做,也不敢做。所谓“中国模式”虽然有很多推动者,但它根本不是带有示范意义的“模式”,它被国际社会所不屑,就是这个原因。

日本的“收入倍增计划”

中共的国民收入翻番,是仿效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二战之后,从1955年到1961年,日本经济快速增长,国民收入随着日本经济的起飞也迅速增长,形成了近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使日本有效的转变成一个发达国家、消费社会。

当中共在搞“文化大革命”、国民经济完全崩溃之际,日本经历了奇迹般的“黄金六十年代”(Golden Sixties)。1965年,日本名义GDP(nominal GDP)只有900亿美元;15年后的1980年,名义GDP达到惊人的1万亿美元,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

日本的“国民收入倍增计画”是池田勇人(Hayato Ikeda)提出来的,他在1960年至1964年间出任日本首相。为促进经济发展并减低社会冲突,池田的政治策略是“耐心与和解”(patience and reconciliation),经济策略则是“收入倍增”(income-doubling),他也成功的化解了好几次日本劳工的大罢工。

池田本来计划年经济增长7.2%,从而10年内翻番。但六十年代中后期,日本经济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1.6%,「国民收入倍增」只用了不到7年就达到了。法国总统戴高乐称池田是「那个半导体销售员」。池田採用的,是降息和降低私营企业的税率,以此刺激花费,同时增加政府支出,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池田任内建立了许多的国际援助机构,以展示日本参与国际社会秩序和鼓励出口的政策。池田带领日本于1963年加入GATT(世贸组织的前身),1964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池田离任时,日本经济成长率高达13.9%!

中共效法日本不可能

池田的成功,激励明治大学经济教授赤松要(Kaname Akamatsu)提出“雁型模式”(Flying Geese Paradigm),指出亚洲要赶上西方,可以形成大雁型的阵列,让初级制造业不断从发达的亚洲国家转移到不发达的亚洲国家,然后亚洲作为一个整体,像一群大雁在飞行中的阵势一样,共同前进,最终赶上西方。当然,雁阵的头雁,非日本莫属;而敏感的人,或许从中可嗅出“大东亚共荣圈”的气味。

不管中国人、韩国人、还是台湾人、新加坡人喜欢不喜欢这个比喻,愿意不愿意作为跟在日本头雁后面的大雁,亚洲经济的发展,至少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是按照“雁型模式”进行的。

如果日本成功的进入发达社会,日本人在7年内让国民收入倍增,中国想效法日本,有没有成功的可能呢?可能性当然有,什么事情都不能说绝对了。但中国不是日本,这个可能性坦率的说不是很大。日本的成功,还受益于美国的援助、公平的社会、民主的制度和齐心协力的国民,这些在中国都没有任何的可能。

中共如果採用池田的政经策略,西邻效东邻,一定是东施效颦,因为中共政治上没有耐心,也不愿意和解,在经济上实施收入倍增,也希望不大。中共以前的做法,是池田经济策略的后半部,亦即政府投入基建,但中国没有採用池田的前半部策略,亦即降低利息并降低私营企业的税率,以刺激民间花费。

中国过去20年的经济发展,扣除数据造假和通胀的因素,远不及官方的8~10%,如今可能已经降为负值。这时奢谈经济翻番,只有擅长欺骗的中共,才可能说的出口。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已经过剩,到处是没有航班的机场、建了一半的高铁、没人住的7000万套房子。这样的经济要翻番,难道要再建7000万套空房?制造更多的鄂尔多斯、郑州的鬼城?

三驾马车的出口,使中国廉价品覆盖全球,再翻一番,哪些国家可以消化?中国人口红利已经用完,缺乏廉价劳力,老龄化随“未富先老”匆匆而来,世界工厂怎么支撑?经济继续发展需要社会稳定,但中国怎么会稳定呢?中共本身就是造成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贫富鸿沟也在威胁社会的稳定。 

过去10年导致贫富悬殊到如此程度,难道需要继续10年,让贫富悬殊更大?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