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和霍去病:汉武帝时最天才的两名战将(图)

发表:2014-11-05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霍去病收复河西(网络图片)

卫青原来是汉武帝姐姐平阳公主看马的奴仆。平阳公主早早就死了丈夫,她喜欢卫青的纯朴有为,也不顾以前主仆之分,向卫青的姐姐卫皇后说了自己的想法。卫子夫一听大喜过望,马上做媒撮合。平阳公主再作新娘,嫁给了大将军卫青。大将军卫青和汉武帝之间更是亲上加亲了。

他为人谨慎、虚心、干练和勇敢,所以被汉武帝提拔为将军,旗开得胜,被封为关内侯。后来又屡立战功,汉武帝派使者捧大将军金印在军中封他为大将军。

卫青做大将军之后,大臣们见了他,都跪着拜见,只有汲黯从来不趋炎附势,他见了大将军卫青时只是客气地拱拱手,并不做些阿谀奉承的礼节。有人就对汲黯说:“大将军杀敌保国,功劳最大、而且皇上给了他那么高的爵位,我们对他应该尊敬一些。”汲黯回答说:“大将军位尊权重,要是他手底下还有只肯作揖的人,这不是更显示出大将军的美德吗?”汲黯所说的这番话,正是大将军卫青的长处,他不但不怪罪汲黯,而且对他格外尊敬,显示出他宽厚的胸襟。

霍去病第一次精选了八百人组成了一支特种部队,远离大军数百里,寻求战果,有胆有识,斩杀俘虏匈奴两千多人并抓住了一些匈奴的重要官员,名冠三军,被汉武帝封为冠军侯。由于他的成长道路一帆风顺,而且由于少年富贵,有些不同于卫青的性格。

漠北决战,霍去病的功劳超过了他舅舅卫青,共斩首和俘虏匈奴七万零四百四十三人。霍去病除了得到五千八百户的封邑外,手下的四员部将也被封侯,而且军中小吏、士兵升官的也很多。而卫青却没有被封赏,部将中也没有谁晋封侯爵。

这以后,汉武帝又设大司马一职,霍去病得到了与大将军卫青同等的官位和俸禄。

霍去病为人稳重沉着,不多说话,但果敢而随心所欲。汉武帝曾对他说:“做一个将军应该学习古代兵法。”劝他学习孙子和吴起用兵策略。霍去病不以为然地说:“作战只在随时的谋略考虑,不应该受古代兵法的约束。”他就是不学过去的兵法。但每次战斗,他都能根据战场的情况,运用自己的判断力,从实际情况出发,因而每战必胜。

卫青为人仁慈,遇事谦让,一团和气,武帝更为器重。

卫青也做过一件憾事,就是逼死了李广。尽管大将军卫青本无意要李广自杀,但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就把李广派到路远且易迷路的右翼,造成了李广的误期。他怕李广有过激的举动,就派手下人拿酒食去安慰,并让李广手下幕府到大将军营中受讯问。不想李广不甘受辱,自刎而死。卫青应对李广的死负有一定的责任。

李广的儿子李敢是一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他也久经沙场,战后担任了郎中令一职。他怨恨大将军卫青逼死了他父亲李广。就找个机会用刀偷袭大将军卫青,幸亏卫青的随从们手疾眼快,抱住了李敢,夺下他的刀,卫青还是受了伤。但卫青为人敦厚,自己也觉得对不起冤死的李广,就把这件事给压下了,命令手下人不许告诉别人。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