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潮:大陆部分银行员工最高降幅达50%

发表:2014-11-06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1月06日讯】银行业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发布已经落下帷幕。数据显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整体仍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各地银行业也迎来基层降薪潮。不少地方银行员工今年的薪酬水平较去年有明显下降,甚至存在降幅超过50%的情况,有的地区基层员工仅能拿到最低工资标准,有的银行行长此前60万元的年薪变成了6万元。

分析认为,随着年底以及未来不良贷款的陆续暴露,预计银行业2014年的年终奖将大打折扣甚至难以发出,一改往年的红火局势。此外,随着互联网机构的高薪挖角,预计银行业将面临离职潮。

目前,银行业整体降薪情况较为严重,已从江浙地区往东部沿海以及南方蔓延,其中,部分二、三线城市银行基层网点的员工降薪幅度甚至高于50%,不少分行高层也只能拿到四五千元一个月的工资薪酬。

“现在只能靠千把块钱度日,很多同事已经辞职。”据此前爆发钢贸危机的佛山某银行员工告诉媒体。除了资产质量恶化影响,存款降低、业绩恶化也成为降薪的主要原因。

银行业基层员工整体收入也并不乐观。连日来的调查中,不少银行基层员工表示,虽然是名校研究生,但入职一年了,都只有两千多元左右的薪酬。根据招聘网站对银行员工工资收入调查,截至3月30日,北京的银行员工平均工资为5937元/月,取自3571份样本。其中,最低工资为2000~3000元,占13%,10000元到15000元的占24%。

 

受到此前金融业高管降薪等影响,银行业开始规范员工的收入结构,一些隐形福利也被砍掉。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的经济形势不好,也拖累了金融业。

刚刚出炉的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继续呈上升趋势。分析认为,随着四季度不良资产的持续上升,银行业在2014年全年的利润增速将从2013年的14%左右下降到10%左右。分析认为,银行靠传统存贷款利差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

除了自身的问题,互联网金融P2P行业也给传统的金融业带来了挖角的竞争压力。根据2013年年报,10家上市银行中,有6家银行的职工薪酬较2012年出现了下降。与此同时,近日不断爆出有互联网金融用高薪吸引挖角传统的银行业员工。

一位P2P行业高管在朋友圈内转发“银行业薪酬下降”的文章后,附上了自己高薪挖人的决心,希望“对传统银行业失望的银行员工”能加盟自己的公司。
分析认为,在目前接近2000家P2P平台中,至少有300家平台有来自银行业的员工。而在他看来,100多人的团队中,有10人来自银行业,这一比例并不高,因此未来的提升空间很大。另一方面,筹建中的民营银行们也正在进入“招兵买马”的阶段,传统银行成为他们“挖角”目标。业内预计,未来将陆续迎来传统银行的离职潮。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