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养肾补气就靠这2招(组图)

发表:2014-11-06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容易导致肾气亏损,女人肾虚自然体质不好,还易引起内分泌失调,面上生斑。因此,养肾工作对女人来说也特别重要,女人养肾最好是从饮食上着手,再加上良好的生活习惯,肾好了,你自然就没有烦恼啦。

一、饮食养肾

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饮食养生。秋季是养肾的最佳时节,肾是人体生命的原动力,是人体的“先天之本”,养肾的首选当然是从饮食下手。很多女性都知道,红色食物很滋养,其实,黑色食物也是女人的养生好帮手,对养肾来说效果尤其好。

1、黑米

黑米是米中的珍品,也被称为“黑珍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开胃益中、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食谱推荐

黑米+玉米+糯米=黑米粥

黑米+赤小豆+莲子+花生+桂花+枣=黑米桂花粥

黑米+糯米+花生+枣=花生红枣黑米粥

2、黑豆

豆被古人誉为肾之谷,黑豆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

需要说明的是,慢性肾病出现肾功能衰竭时不宜食用包括黑豆在内的豆类及其豆制品。

食谱推荐

黑豆炖羊肉。羊肉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搭配黑豆的补肾效果是最佳的。

3、黑枣

红枣注重补血,但是黑枣注重补肾。有“营养仓库”之称的黑枣性温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其中以含维生素C和钙质、铁质最多,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养肾阴血,养肝明目的功效。想要养肾的MM可以多吃一点黑枣。

食谱推荐

黑枣+黑米+黑豆+黑芝麻+香菇=五黑固肾粥

4、黑芝麻

黑芝麻性味甘、平,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具有滋养肝肾、健脑润肺、养血乌发的作用。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有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等作用。可强壮身体,保持活力,滋补肝肾,润养脾肺,治疗肺阴虚的干咳、皮肤干燥及胃肠阴虚所致的便秘。

食谱推荐

粳米+红枣+黑芝麻=黑芝麻枣粥

5、核桃

核桃为高档食品,风味浓香,营养丰富。核桃含蛋白质28%,富含维生素A、B、C及铁、钙等;由于富含亚油酸,被誉为心脏保健食品。具有补肾消石、利尿通便、温肺定喘的作用,常用于肾虚腰痛、尿路结石等症。

食谱推荐

黑豆粉+核桃仁+牛奶+蜂蜜=黑豆核桃糊

黑豆入肾配合核桃仁,可补肾,再加上牛奶和蜂蜜,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注意:按中医的要求核桃必须是熟食,或洗净晒干后用糖腌制一二个月后才食用。因为生食既不卫生,也不容易消化,甚至会吃坏肚子。

6、桑葚

桑葚又叫桑果、桑枣,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被称为“民间圣果”。中医认为桑葚味甘酸,性微寒,入心、肝、肾经,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润燥和补肝益肾作用。

除此之外,桑葚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胡萝卜素等成分,对女士来说效果尤其突出,经常服用可以美容养颜、延缓衰老。

食谱推荐

山楂+桑葚子=山楂桑葚子煎

两者的搭配能补益肝肾,滚阴养血,消食降脂,软化血管。

二、良好生活习惯是养肾根本

养肾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作息规律、劳逸有度、合理运动、饮食有节、保持心态平和,这样能使肾精充盈、阴阳调和、气血畅顺、精力充沛。具体来说,养肾从以下方面做起:

1、多饮水

饮水能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从而避免肾脏受到损害。尤其是发热的患者,因其代谢加快,废物及有毒物质的产生也会增加,所以,更要多饮水,以促进废物的排泄。

2、别用饮料代替开水

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要尽量避免过多地喝饮料,以白开水取而代之。

3、积极地控制血压

现如今,生活工作压力过大,导致高血压患者越来越低龄化,而高血压可加速肾脏病变的发展过程,故人们应密切注意血压的变化并严格地控制血压。

4、别吃太多的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了肾脏功能的减退。

5、科学饮食,不滥用药物

科学饮食包括不暴饮暴食,尽量少吃肥甘厚味、辛辣煎炸的食物,不吸烟,不酗酒等。

无力疲乏时多吃含铁、蛋白质的食物,如木耳、大枣、乌鸡等;消化不良者多喝酸奶,吃山楂;平日护肾要多吃韭菜、海参、人参、乌鸡、家鸽等。

6、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7、注意腰部保暖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患者在寒冷的季节要避免腰部受风、寒、湿邪的侵袭,在炎热的夏季也不要使腰部着凉,以避免肾脏受损而影响或降低肾脏的功能。

8、常活动腰部

经常进行腰部活动,这些运动可以健运命门,补肾纳气。还可多做一些刺激脚心的按摩,中医认为,脚心的涌泉穴是浊气下降的地方,经常按摩涌泉穴,可益精补肾、强身健体、防止早衰,并能舒肝明目,清喉定心,促进睡眠,增进食欲。

9、调节情志

人有七情,在正常精神活动范围内不会致病,但七情过激,则有损健康。《素问》中说肾“在志为恐”,“恐伤肾”。长期有恐惧心理,就会致肾气受伤,固摄无力。

10、注重运动调养

生命在于运动,可以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瑜伽等比较温和的运动,坚持练习,可以达到良好的养生效果。

下面介绍一种既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具体方法是:两手掌对搓至手心发热后,分别放在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早晚各做1遍,每遍约200次,具有补肾纳气的功效。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